共享信息携手共治,双城经济圈水瓶颈这样破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公布,提出加强主要江河和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就在同一天,重庆和遂宁两地水文部门签订合作协议,针对涪江、琼江流域雨水情信…

共享信息携手共治,双城经济圈水瓶颈这样破插图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公布,提出加强主要江河和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就在同一天,重庆和遂宁两地水文部门签订合作协议,针对涪江、琼江流域雨水情信息共建互联共享机制。

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川渝要共同书写“水文章”,打破制约经济圈发展的“水瓶颈”。

防御水旱灾害

做好调度管理,共享近百个站点雨情水情信息

川渝水利合作,水旱灾害防御是一大亮点。

江河从四川东流入重庆后几乎一马平川,没有大型的水库进行拦蓄。“四川的水利工程调度,给了下游重庆的防洪很大帮助。”重庆市水利局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宋刚勇说,四川要做好调度管理,也需要掌握下游的情况。

去年8月18日,四川、重庆分别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距离长江第4号洪水通过重庆主城区段才过去不到3天,两轮洪峰前后叠加,防洪压力巨大。”川渝防汛部门加强会商,水利厅向涪江武都、嘉陵江亭子口等水库发出11道调度令,合理调配嘉陵江汇入长江的流量和时间,降低多流域洪峰叠加效应。

宋刚勇回忆,此次调度效果十分显著,长江、嘉陵江上游水库群拦蓄洪水72.25亿立方米,削减长江寸滩站洪峰流量13500立方米/每秒,降低长江重庆段洪峰水位约3米,沿江减少转移约29万人。

也正是此次合作,让双方意识到了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合作的重要性。今年5月,水利厅与重庆市水利局共同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共享和通报制度备忘录》。

双方约定,将水利厅、重庆市水利局及有关市县(区)调度权限内的嘉陵江、沱江、涪江、渠江、汉江等跨省市河流干支流上的大型水库(水电站),以及跨省市洪水纳入联合调度范围。同时,在已共享20个水文站点、19个水库站点基础上,新增共享60个水文站点的雨情、水情信息,实现数据实时交换。

治理水生态

深化河长制合作,制定81条跨界河流水系图

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明星村,琼江水面只有五六十米宽,对岸就是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柿花村。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流经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河流水质有日益恶化的风险。

“以往,这类边界河是一种‘两不管’的状态。改变就在这三四年。”57岁的明星村村民夏洪本回忆。

2018年6月,川渝两省市河长制办公室签订了《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跨界河流信息共享、联合巡查、互鉴互通、重点流域污染共治,开启了联合治水。

琼江流域治理攻坚是川渝跨省共治的重点之一。近两年来,川渝紧盯琼江核心目标,打通跨省施政壁垒,开展联合巡查,推动遂宁、资阳、潼南对琼江协作共治。如今,眼前清澈的江水,正是川渝一起拼出来的。

“川渝跨界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有河流关系的共有81条,其中干流流经四川与重庆的就有52条河流,包括长江干流和涪江、渠江、嘉陵江等重要支流。”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河湖保护与监管事务中心主任刘锐表示,川渝共处长江上游,都肩负着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历史使命。

去年9月,川渝河长制合作再升级,全国首个跨省市设立的联合河长办——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正式完成组建,当年即获评全国“2020基层十大治水经验”。

一年来,川渝两地在河长制工作方面的合作已进入“深水区”。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度川渝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上,川渝决定携手组织制定81条跨界河流水系图,共享川渝河长制信息基础数据,加强跨界河流联合执法,助力河流水生态治理。

优化水资源配置

满足用水刚需,将共推长征渠引水工程

在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大型水库及引水供水重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引大济岷、长征渠等引水供水重大工程的研究论证。

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川渝两地目前合作不算多,但前景广阔。

去年底,重庆历史上投资最大、涉及面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项目——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开工,计划从长江、嘉陵江、涪江取水,充分利用渝西现有水源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

然而,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加快推进,包括渝西在内的整个经济圈用水将出现刚性增长,供需水矛盾势必日益突出。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就公开呼吁,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的水安全保障。这其中,尚处规划阶段的长征渠引水工程,将是未来川渝在引水重点工程方面的合作重点和亮点。

根据规划,长征渠进水工程初步规划从眉山市洪雅县境内的青衣江干流引水,横跨四川的眉山、乐山、内江、资阳、自贡、宜宾、泸州7个市和重庆市西部,沿途灌溉面积1400万亩,供水区全部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是深化川渝合作的重点水利项目。

去年底,水利部水规总院已在北京召开了长征渠引水工程规划报告技术讨论会;今年初,川渝两地水利部门又在成都召开规划及前期工作推进会议……工程进度明显加快。

水利厅负责人表示,川渝未来共同建好长征渠引水工程,将有效解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用水问题,造福两地群众。 (记者 邵明亮)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代众查策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 820 邮箱:workweixinb54ea0@lr5.cn

为您推荐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转发《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四川省开展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及成都市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安排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公布成都市中试平台和概念验证中心清单(第一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等6部门关于印发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区(市)县(管委会)科技、组织、教育、人社、农业农村、科协等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4年高新技术领域“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拟立项项目的公示

根据《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经申报揭榜、专家评榜、立项审议等程序,我局拟于2024年对6个...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拨付2024年第一批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资助项目资金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项目承担单位、各项目推荐单位: 2024年成都市第一批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资助项目(详见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拨付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奖补项目资金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项目承担单位、各项目推荐单位: 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奖补项目已批准立项(详见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第一批科技金融资助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附件1-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立项公告 附件2-2024年成都市第一批科技金融资助立项公告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4年第一次市级科技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有关项目推荐单位,各项目承担单位: 根据《成都市科技计...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发布2024年绿色低碳领域“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成都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碳中和绿色技术...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拟推荐2023年四川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和企业家公示名单

根据四川省科技领导小组暨中国西部(四川)科学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四川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和企业家评选...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4年应急安全领域“揭榜挂帅”拟立项项目的公示

根据《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经申报揭榜、专家评榜、立项审议等程序,我局拟于2024年对1个...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4年四川省科普活动月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宣传部、科协,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2024年四川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顶青”专项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主管部门,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关于做好2024年四川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顶青”专项申报推荐工作的通...

关于征求《四川省白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19〕16号),中共...

关于四川省2020—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地方审核情况的公示

根据《关于开展2020—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申报的通知》(财建〔2023〕26号),四川省财政厅等...

关于四川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第一批)推荐名单的公示

根据《四川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综合专家评审和实地核查情况,现将四川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第一...

2023年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及省级财金互动政策融资担保奖补拟安排名单公示(2023年第24号)

按照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及省级财金...

四川省关于厅机关主办公楼升级维修改造项目采购的比选公告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拟开展厅机关主办公楼升级维修改造项目,现对该项目采取公开比选方式选择和确定施工单位。诚邀符合资格条件...

关于2023年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拟认定名单的公示

根据《四川省工业质量标杆认定办法》(川经信质〔2020〕115号)有关规定,我厅委托四川省企业联合会组织开展了2023年...

关于四川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综合服务商(第一批)名单的公示(2023年第21号)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综合服务工作的通知》(川经信办函〔2023〕110号)工作安排,经单位自主申报、市(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