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个项目竞逐!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11月22日,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岳麓科创港举行,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7大领域的38…

 

38个项目竞逐!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插图

11月22日,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岳麓科创港举行,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7大领域的38个项目闯入决赛,展开“最终角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陶红,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建华等领导出席。

38个项目竞逐!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插图1

不同于往年,2021年的“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对象从大学生拓展到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所有青年科技工作者。大赛于2021年9月底启动,共有22所高校、科研院所报名参加,经过申报、初赛、复赛、决赛,最终38个项目闯入决赛。

参与决赛的38个项目中,既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高精尖”项目,又有紧贴生产生活需求、应用前景广阔的“接地气”项目。参赛选手们信心满满,从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市场前景等方面向现场评委们进行了精彩讲述。23名专家评审也分别从技术产品、实施方案、市场吸引力、团队能力等方面“把脉问诊”。

38个项目竞逐!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插图2

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钱铖带来的项目《高性能高熵梯度硬质合金研发与产业化》,致力于为矿场开采工具提供兼顾高韧性和高硬度的硬质合金。“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展示我们的核心技术,我们也欢迎企业及投资机构提供合作研发及融资赋能机会,让我们的成果更好地转化应用。”钱铖表示。

38个项目竞逐!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插图3

“这是我们2021年第二次在科创港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大科城的创业氛围越来越好了,我们也在比赛中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潘劲宇是湖南大学电气院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团队研发的蓝卫1.0智能消杀机器人曾应用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帮助医务人员在不接触病患的情况下,完成消杀、测温工作。目前,蓝卫智能消杀机器人已升级到2.0版本,希望能在年底成立公司,促进成果更好转化。

38个项目竞逐!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插图4

“我们的转光农膜能将太阳光中不被作物吸收的绿光转换为作物光合作用所需要的红光-远红光,起到改善棚内光质、提高棚内温度、促进作物生长的作用,为种植户增产创收。”谈到团队技术,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邱忠贤难掩自豪之情。她介绍,目前湖南师范大学研发的转光剂与转光农膜已在湖南、山东等多个省份推广应用,希望能通过大赛进一步提高技术在市场的知晓率。

 

38个项目竞逐!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插图5
“星城青年应当牢记,创新创业是一份厚重的时代责任,是区域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放飞梦想的必由之路。”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体泽表示,希望广大星城青年能够珍惜此次与强者对标比拼的经验与成果,充分将此次大赛中涌现出的智慧与灵感用到创新创业的事业中去,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最后,《瑞立康——面向偏瘫患者的上下肢协同康复系统》《光能转换材料及其在高值生态农业中的应用》《基于机器学习和软件定义的传感器高性能存算技术》分别斩获青年科技人才组评分前三名;《橘友生物--绿色防控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商》《蓝墨科技——国产量子点电光漆拓荒者》《PLC-PMC多目标智能运动控制系统》分别斩获研究生组评分前三名;《适用于架式栽培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装置》《大有壳为》《酚华青衣(青酚TM)—核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多酚提取推进环境保护》分别斩获本科生组评分前三名。

38个项目竞逐!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插图6

“本次大赛精彩纷呈,定能激活长沙创新创业的活力!”罗予武表示,赛场上的各个项目聚焦长沙发展需求,解决切实的技术痛点,具有充分的市场潜力。后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红枫计划”也将积极对接获奖项目,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跟进服务。

 

38个项目竞逐!长沙首届“星城杯”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插图7
“创新创业永无止境!大赛落下帷幕后,衷心希望各项目团队能够继续坚守创新初心、坚持创业梦想。”陶红表示,市科技局将从政策、金融、人才、技术、服务等方面全面赋能,一心一意助力项目快速发展,全心全意帮助团队成长圆梦。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长沙市政策

长沙市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 816 邮箱:shitian@lr5.cn

为您推荐

河南省45所高校“上新”122个本科专业 智能、数字经济、大数据是新增专业“高频词”

河南省45所高校“上新”122个本科专业
智能、数字经济、大数据是新增专业“高频词”

河南省对27个自然保护地开展确权登记

河南省对27个自然保护地开展确权登记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回“老家河南” 赴“心灵之约”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回“老家河南” 赴“心灵之约”

2024年3月,河南省政府出台了这些重要政策

2024年3月,河南省政府出台了这些重要政策

今年河南省每个乡镇都将配有老年食堂

今年河南省每个乡镇都将配有老年食堂

郑开马拉松打造“城市IP”

郑开马拉松打造“城市IP”

和美乡村 绘就新景 | “玩景”古村玩出新气象

和美乡村 绘就新景 | “玩景”古村玩出新气象

新时代豫剧的市场在哪里 ——“新时期传统戏曲如何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新时代豫剧的市场在哪里
——“新时期传统戏曲如何传承创新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清风正气满中原——2023年河南省“扫黄打非”工作综述

清风正气满中原——2023年河南省“扫黄打非”工作综述

全力拼经济丨从电力数据看经济新动能 前两月河南省全社会用电量增9.4%

全力拼经济丨从电力数据看经济新动能
前两月河南省全社会用电量增9.4%

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日渐完善

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日渐完善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专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专工委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 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
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豫考察 开创对口支援工作新局面 共谱豫疆合作交流新篇章 王凯与李邑飞薛斌一行座谈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豫考察
开创对口支援工作新局面
共谱豫疆合作交流新篇章
王凯与李邑飞薛斌一行座谈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闭幕 楼阳生出席并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

河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闭幕
楼阳生出席并向通过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

较2022年提升1位 去年郑商所市场规模在全球交易所排名第七

较2022年提升1位
去年郑商所市场规模在全球交易所排名第七

河南省发布首个林业标准综合体

河南省发布首个林业标准综合体

创新河南 智能驱动丨“超充之城”让汽车“轻装快跑” 到2025年年末,郑州市充电设施车桩比接近3∶1

创新河南 智能驱动丨“超充之城”让汽车“轻装快跑”
到2025年年末,郑州市充电设施车桩比接近3∶1

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集中考核(河南赛区)启动

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集中考核(河南赛区)启动

中原储气库群圆满完成去冬今春保供任务

中原储气库群圆满完成去冬今春保供任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