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依法治市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

中共成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我局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为主线,按照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要…

中共成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我局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为主线,按照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持续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法治建设领导推进机制完善情况

及时调整交通运输系统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我局法治建设相关问题,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安排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

二、干部队伍常态化学法机制完善情况

严格按照《成都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成司发﹝2017﹞16号)要求,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干部队伍常态化学法机制。2021年安排局党组会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积极参与了市委依法治市办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专题研究培训会。

三、法规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交通运输重点领域立法

按照市人大关于构建中心城市法规建设体系的要求,健全公众参与方式和途径,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逐步构建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完备的法规政策等管理依据体系。目前《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已经省人大批准实施,《成都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已报请市人大启动立法审议并完成一审程序,《成都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已纳入2022年立法计划。

(二)完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法律顾问制度

严格依照《成都市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和《成都市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施细则》,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在交通运输行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其他重要工作中的作用,并将法律顾问工作经费纳入各单位年度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

(三)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严格按照《成都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要求,落实规范性文件 “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本年度认真组织了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后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对超出有效期或者不再继续保留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了清理,目前纳入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6件。

四、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情况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法律顾问制度和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查机制,从源头上构建起了我局党组依法决策的法制保障机制。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全面开展新《行政处罚法》宣贯

组织开展了新《行政处罚法》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集中学习和宣贯会,我局执法骨干共计40余人参加了宣贯会议。

组织人员编写了易学易记的《行政处罚法》学习顺口溜,属全国首创,并被《交通执法改革》杂志、“北大法宝”及交通运输、公安、城管等系统公众号采编,全网浏览量破10万,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为推进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保障。

(二)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编写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实务手册丛书》(运政、路政篇,共九册)引导一线执法人员构建完整的业务和法律知识体系,增强依法行政履职能力;对《执法程序规定》《执法禁令》《执法风纪规范》《行为准则》等进行梳理,编印《执法总队行政工作问责办法》口袋书。

围绕处罚法的新规定优化执法系统,对立案、调查、处理等环节全方位更新,确保符合法律要求;修改法律文书,对《立案登记表》《违法行为通知书》等进行修改。在日常执法监督工作中,对可能违反处罚法程序规定的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及时形成执法指导意见,确保处罚法落实到位。

(三)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完善跨领域跨部门联动执法、协同监管机制

年初,按要求编制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更新完善执法人员信息库,建立检查对象库,制定检查计划等。目前,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

持续强化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执法工作联动机制。一是强化道路运输安全协同监管工作,联合公安交管局建立健全道路运输安全协同管理长效机制;二是联合市公安局、市应急局开展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三是联合市公安局开展成都市普通公路超限超载综合治理专项行动。

(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包容审慎柔性执法

完善了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动态调整机制,编制了2021年度交通运输领域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以来,共计约谈企业33次,首违不罚、情节轻微不予处罚案件34件,从轻处罚案件占总处罚案件的55%以上。

(五)规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

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持续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实施方案》(成法建办〔2021〕14号)相关要求,制定并印发《关于规范顺风车执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对顺风车的执法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开展行政执法“知识大学习、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

扎实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坚持“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原则。一是分批次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专题执法培训,邀请四川大学、省交通运输厅、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专家,围绕依法行政与行政体制改革、执法风险防控、公职人员刑事法律风险识别与防范等内容进行授课。二是组织执法骨干10余名参加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在昆明、呼伦贝尔等地组织的专题培训班。

开展“队列会操”竞赛活动。4月22日,在成都市体育运动学校成功举办“建设一流队伍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队列会操竞赛活动。来自9个支队的135名执法人员参加竞赛,派出支队领导及直属支队300余名干部职工到场观摩。

(七)以交通运输系统全员考试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全员学习

省交通运输厅将在2021年11月底举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体执法人员考试,全市交通运输执法队伍坚持全面覆盖、分批分类,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自学”对执法人员开展了培训。

六、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及信访等矛盾化解情况

2021年度,重大交通运输行政复议案件均在市司法局调处指导下结案,不存在行政败诉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已建立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两级快速响应的行政复议办理机制,未出现超期未办理情况。对于交通运输行业容易出现的多发性信访问题,最大限度化解矛盾,对群众的来访,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针对责任关系复杂,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矛盾纠纷,邀请相关责任部门参与协调解决,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一时难以解决的及时移交相关责任处室限时解决,并邀请局法律顾问全程参与。

七、行业普法及法治保障情况

对于交通运输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及时汇总整理,实时更新,并通过我局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并指导相关单位利用“12.4” 国家宪法日、五一、十一、春节等时间节点,围绕法律进车站、进学校、进企业等主题,利用地铁站点、大型客货运站、公交出租车载显示屏、高速公路收费口等媒介设置宣传站点,通过组织行业法治培训、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设立法治宣传点、录制法治大讲堂、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依托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普法信息等形式面向管理对象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发挥好交通运输受众面广的天然优势,引导市民和乘客进一步树立法治观念。

八、“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成都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联合抽查工作规范(第二版)和成都市2021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有关汇编工作的通知》(成双联办〔2021〕1号)等工作要求,依托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第一阶段不定期的在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中更新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库,并对执法人员按照科室进行角色分配。第二阶段在系统中制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方案,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各单位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成立我局为牵头单位的联合抽查组,联合抽查组按照统一进场、统一检查、统一记录、统一离场的方式实施现场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第三阶段我局各支队执法人员完成联合检查任务后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成都市市场主体智慧监管平台,通过信用中国(四川成都)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方案、联合检查结果通过我局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九、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计划

(一)稳步推进交通运输干部队伍学法工作。按照省市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逐步完善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干部队伍常态化学法机制。

(二)完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交通先行战略,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交通运输行业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其他重要工作中的作用。

(三)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省市两级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三统一”制度和有效期制度,切实解决规范性文件管理不到位、报备不及时、公众查询不方便等问题,维护交通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四)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交通运输行业监管工作。按照省市两级对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要求,转变交通行业监管理念,创新交通运输管理方式、提高监管效能。

(五)加强交通运输重点领域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要求,按照市人大关于构建中心城市法规建设体系要求,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六)继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狠抓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纪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七)提升执法水平。完善执法流程严密、程序规范、裁决公正、行为文明工作制度、加大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的执法力度,深入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改。

(八)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教育。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执法人员培训教育计划,落实法治培训教育分级责任制,保质保量开展法治培训工作。

(九)完善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区域合作联动执法,部门联动执法、系统协作执法。深入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通工作。

(十)切实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普法。统筹推进“以案说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

(十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贯彻落实《成都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明确交通运输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程序、责任等事项。

 

 

 

成都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1月12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成都市政策

成都市政策频道,专属于成都市的政策发布与转载。

为您推荐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转发《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四川省开展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及成都市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安排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公布成都市中试平台和概念验证中心清单(第一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等6部门关于印发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区(市)县(管委会)科技、组织、教育、人社、农业农村、科协等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4年高新技术领域“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拟立项项目的公示

根据《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经申报揭榜、专家评榜、立项审议等程序,我局拟于2024年对6个...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拨付2024年第一批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资助项目资金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项目承担单位、各项目推荐单位: 2024年成都市第一批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资助项目(详见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拨付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奖补项目资金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项目承担单位、各项目推荐单位: 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奖补项目已批准立项(详见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第一批科技金融资助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附件1-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立项公告 附件2-2024年成都市第一批科技金融资助立项公告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4年第一次市级科技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有关项目推荐单位,各项目承担单位: 根据《成都市科技计...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发布2024年绿色低碳领域“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成都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碳中和绿色技术...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拟推荐2023年四川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和企业家公示名单

根据四川省科技领导小组暨中国西部(四川)科学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四川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和企业家评选...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4年应急安全领域“揭榜挂帅”拟立项项目的公示

根据《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经申报揭榜、专家评榜、立项审议等程序,我局拟于2024年对1个...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绿色出行行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关于推进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改革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改革,进一步降低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负担,经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同意,现就做好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

成都市2023年度5G产业支持项目公示

按照《关于组织申报成都市2023年度5G产业支持项目的通知》(成经信财〔2023〕2号)要求,经企业自愿申报,各区(市)...

成都市关于组织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部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县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

成都市关于印发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区(市)县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四川天府新区新经济局、成都高新区电子局: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经信局等7部门《...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3部门关于推进成都市智能网联汽车远程驾驶测试与示范应用的指导意见

各区(市)县工业和信息化、公安、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有关单位: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 科...

成都市关于对《成都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水平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促进我市人工智能产业...

成都市关于组织申报成都市2023年技术改造和新增投资及重大工业和信息化建设补助项目的通知

各区(市)县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 根据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7个实施细...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成都市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平台资助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成果转化和中试平台建设安排部署,有力有效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助推重点产业建圈强链,提升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