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1年12月2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1年12月28日)

《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插图

《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插图1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海南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要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等目标任务。近日,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对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女士,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闫肃先生,请他们对《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以及配套措施等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女士进行发布。

《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插图2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2021年12月11日,省政府印发《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下面,我就实施方案进行说明。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区块链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成为十四五重点培育的新兴数字产业之一。2021年5月27日,工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建设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等任务,鼓励区块链技术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融合应用。出台《实施方案》是我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和海南自贸港工作任务,紧抓全球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系统谋划海南区块链发展的重要举措。《实施方案》得到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海南作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的载体,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选择适合区块链应用的特定场景和重要领域,以区块链技术与自贸港实体经济、治理能力融合应用为重点,将海南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区块链技术创新高地、应用高地、人才高地,为全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机制创新,到2025年,海南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区块链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名品”和“名企”。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打造“两园多点”发展格局,以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海口复兴城作为产业集聚区,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同时,结合各市县特色和基础,实现全省多点应用创新。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五项区块链行动计划,共二十二项任务。

(一)实施一项区块链技术创新突破行动,打造区块链创新高地。一是着眼于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加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合作,建设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争创区块链相关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区块链技术检测中心,设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区块链发展提供利于创新的基础环境支撑。二是着眼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和专利布局,强化科技研发和技术攻关,为区块链发展提供利于创新的技术支撑。

(二)实施四项区块链应用行动计划,打造区块链应用高地。目前,区块链大规模商业推广应用案例不足,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决定了其适用特定的场景,《实施方案》积极策划了19个领域的应用场景和探索试点。

一是实施区块链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区块链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高效农业“3+1”产业的融合应用,在旅游消费积分、智慧洋浦、数字文化服务、会展活动、中小企业融资、供应链金融、工业互联网、农产品溯源、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数据交易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施区块链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行动,通过在个人教育全周期,在药品生产、患者就医、电子处方流转全过程,在房屋租赁和交易管理,以及数字消费等领域开展区块链融合应用,促进公共服务透明化、平等化、精准化。

三是实施区块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行动,以政务数据的可信共享应用,促进“一网通办”智慧化、电子票据高效流转、贸易服务业务协同高效。探索资产数字化、数字资产确权保护、数字资产交易等方面的标准、模式和规则,通过试点规范发展。

四是实施区块链助力海南自贸港风险防控行动,综合运用区块链等多种技术手段,支撑有关管理部门加强对走私行为、企业违法投资经营行为、重大金融风险、税收风险等的研判,提升海南自贸港在贸易、投资、金融、数据等方面的风险防控能力。

四、《实施方案》的配套措施

我省区块链发展面临产业生态有待完善、人才储备明显短缺等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形成推进合力,完善配套措施,有效支撑区块链试验区建设,保障实施方案各项任务顺利实施。主要措施包括:建设BaaS平台、联盟链、可信数字身份管理平台等,夯实区块链基础平台能力;按照不同梯次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壮大市场主体;举办世界区块链大会、“链上海南”全球区块链创新大赛等,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品牌”;实施专项引才,创办企业大学,依托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和干部队伍;探索包容审慎创新监管机制,按照“监管沙盒”理念打造海南省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建立安全保障机制,有效应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等。

与此同时,针对区块链领域鱼龙混杂,存在部分企业打着区块链创新发展的幌子从事非法数字货币交易,对行业发展产生消极影响的问题,《实施方案》中各项试点示范和创新探索工作,都要求要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区块链健康有序发展的要求,加强风险甄别和防范,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假借区块链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炒作、非法集资诈骗、发行代币等违法行为,持续净化区块链生态环境,确保海南省创建区块链试验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茹英英:

谢谢王静书记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朋友通报你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插图3

新华网记者:

区块链被列为“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那么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发展区块链产业工作的总体定位是什么,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呢?

王静: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网络强国战略部署,推动建设先进的区块链产业体系,打通区块链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将海南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区块链技术创新高地、应用高地、人才高地。总体定位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注重与国家区块链发展战略的协同。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等有关指示精神,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要求,以培育区块链“名园”“名企”“名品”为目标,在区块链领域构建国际竞争力。

二是紧扣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海南特色。区块链应用场景的策划,瞄准自贸港“3+1”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和各类生产要素便捷流动,支撑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运作体系,通过综合运用区块链技术,深化区块链融合应用,培育产业竞争力,促进业务协同高效运转,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自贸港风险防控,作出海南特色。

三是抓住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建设机遇争取改革创新。海南作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承担为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的作用。实施方案在业界关注、正在探索创新、具有商业价值的领域,探索旅游消费积分互通互兑、国际知识交权交易、数字资产交易、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等安全合规创新应用,同时以“沙盒监管”理念,探索构建有利于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创新发展环境,探索包容审慎创新监管机制,为区块链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宽松的创新环境,支持企业大胆探索、创新发展。

《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插图4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请简单介绍一下《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对海南区块链发展方面提出哪些具体的目标要求?

《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插图5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闫肃:

《实施方案》对海南区块链发展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到2025年,海南要在区块链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机制创新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技术创新方面,建设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培育形成一批授权专利、技术标准与应用规范。

在产业创新方面,打造50个以上区块链创新示范项目,形成3-5个制度集成创新案例,聚集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和300家创新型企业,培育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区块链与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的融合应用普遍深入,服务公共服务和政府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对自贸港风险防控的支撑能力充分凸显。

在机制创新方面,探索适应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培育和国际合作的政策法规和体制机制,形成社会各方协调推进、协同治理,创新举措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区块链健康发展的新局面。

《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插图6

三沙卫视记者:

海南从2018年就开始谋划区块链产业培育工作。那么请问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已具备什么样的基本条件?

闫肃: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我省从2018年开始提早谋划区块链产业培育工作。在省委省领导的支持下,2018年10月8日全国率先正式授牌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2020年出台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吸引了百度区块链实验室、360区块链、迅雷区块链等超过100家企业入驻,与牛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达成系列合作,在区块链安全可靠基础设施、分布式存储、医疗健康区块链应用等领域取得先进成果。

政府带头开展区块链示范应用,全省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政务数据可信交换服务系统、“码上办事平台”、区块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平台、冷链食品可信追溯系统等区块链应用项目投入运行,近期,海口市区块链综合试点、区块链+医疗健康、区块链+贸易金融3个项目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举办“链上海南”全球区块链创新大赛,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等活动,创业氛围逐步增强,“链上海南”的口号已经在全国打响,企业对海南自贸港改革开放机遇在区块链领域先行先试的预期和信心较强,海南区块链发展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

《海南省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实施方案》插图7

海南省融媒体中心记者: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请问工信部门下一步将如何推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的落实?

闫肃: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主动作为,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快推动《实施方案》贯彻落实。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实施。建立协同工作机制,争取有关国家部委的支持和指导,成立工作专班,设立专家委员会,与有关部门、市县、园区做好对接,加强协同配合,有效组织实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组织宣贯培训,形成工作合力。面向有关部门、市县、园区,区块链技术和服务提供企业、用户企业等,组织做好《实施方案》内容的详细解读和宣贯,举办相关培训班和座谈会。

三是做好任务分解,强化落实督办。制定形成可落地、可执行的重点任务分工表和路线图,明确推进责任,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加强组织协调和督查考核,及时总结形成经验,将各项任务举措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茹英英:

感谢两位发布人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专业的阐释。《实施方案》的印发,将进一步推动海南区块链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推动新技术应用在城市管理、旅游、食品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数字经济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转载链接:1.https://mp.weixin.qq.com/s/ygijC1JA0vn_Jymxreao1A

2.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21/12/28/032675020.shtml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海南省政策

海南省政策频道,专属于海南省政策发布与转载

为您推荐

省财政厅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石化清指出,组织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

省科技厅关于发布2024年度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决策科学)即报即评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我厅启动2024年度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决策科学)即报即评项目申报工...

河南开展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工作

河南开展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工作

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日渐完善

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日渐完善

创新河南 智能驱动丨“河南力量”为鹊桥二号“铺路搭桥”

创新河南 智能驱动丨“河南力量”为鹊桥二号“铺路搭桥”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转发《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四川省开展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及成都市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安排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公布成都市中试平台和概念验证中心清单(第一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等6部门关于印发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区(市)县(管委会)科技、组织、教育、人社、农业农村、科协等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4年高新技术领域“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拟立项项目的公示

根据《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经申报揭榜、专家评榜、立项审议等程序,我局拟于2024年对6个...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拨付2024年第一批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资助项目资金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项目承担单位、各项目推荐单位: 2024年成都市第一批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资助项目(详见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拨付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奖补项目资金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项目承担单位、各项目推荐单位: 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奖补项目已批准立项(详见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第一批科技金融资助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附件1-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立项公告 附件2-2024年成都市第一批科技金融资助立项公告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4年第一次市级科技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有关项目推荐单位,各项目承担单位: 根据《成都市科技计...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发布2024年绿色低碳领域“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成都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碳中和绿色技术...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拟推荐2023年四川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和企业家公示名单

根据四川省科技领导小组暨中国西部(四川)科学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四川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和企业家评选...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4年应急安全领域“揭榜挂帅”拟立项项目的公示

根据《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经申报揭榜、专家评榜、立项审议等程序,我局拟于2024年对1个...

关于哈尔滨通联客车有限公司和哈尔滨龙江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国家补助资金清算的公示

按照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申报的通知》(黑工信重装联函...

关于举办第七届哈尔滨市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2024年哈尔滨市科技活动周安排,市科技局、市科协将于2024年4月举办“第七届哈尔滨市科普讲解大赛”...

哈尔滨市2023年度卫生系列高级职称核准通过人员名单公示

现将哈尔滨市2023年度卫生系列高级职称核准通过人员名单予以公示(此公示名单不作为参评专业技术人员晋升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 参与标准制修订奖励补助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 按照《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哈政规〔2021〕1号)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