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2022年度新型研发机构(第一批)备案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根据《科技部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

各市州科技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根据《科技部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国科发政〔2019〕313号)、《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湘科发〔2020〕67号),现就2022年度新型研发机构(第一批)备案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推荐要求

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符合基本条件

符合《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第五条的要求:

1. 在湖南省注册的,主要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工程化产业化)以及研发服务等,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研实体。

2. 具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试验所需要的仪器、装备和固定场地等基础设施,办公和科研场所不少于150平方米;拥有必要的测试、分析手段和工艺设备,且用于研究开发的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100万元。

3. 具有稳定的研发经费来源,年度研究开发经费支出不低于年收入总额的10%。

4. 具有稳定的研发队伍,研发人员不少于20人,其中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人员不少于20%。

5. 机构应有健全的决策、经营和管理制度,成熟的技术转让许可和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并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和纳税能力。

(二)具备发展潜力

符合《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科技部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其他要求,主要包括:

1. 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社会各方参与,至少应有两个以上投资主体。举办单位(业务主管单位、出资人)应当为新型研发机构管理运行、研发创新提供保障,引导新型研发机构聚焦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避免功能定位泛化,防止向其他领域扩张。

2. 管理制度现代化。实行理事会、董事会决策制和院长、所长、总经理负责制,根据法律法规和出资方协议制定章程,依照章程管理运行。主要研发人员持股,或为激励创新、针对主要研发人员设计并实施股权激励制度。

3. 运行机制市场化。建立科学化的研发组织体系和内控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建设。根据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实际需求,自主确定研发选题,动态设立调整研发单元,灵活配置科研人员、组织研发团队、调配科研设备、有效扩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

4. 用人机制灵活。采用市场化用人机制、薪酬制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自主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人员,对标市场化薪酬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建立与创新能力和创新绩效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以项目合作等方式在新型研发机构兼职开展技术研发和服务的高校、科研机构人员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进行管理。鼓励内部科研团队竞争,鼓励科研人员持股,有效激发科研团队创新活力。

5. 贯彻落实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湖南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和《关于完善省级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激发创新活力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相关政策文件。

6.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设立党的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新型研发机构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切实保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

(三)目标考核要求

1. 三年后,年度研究开发经费支出不低于年收入总额的20%。

2. 三年后,研发人员不少于80人,其中具备高级职称,且实际从事研发的不少于40人。

3. 三年后,办公和科研场所不少于500平方米,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500万元。

上述任务目标(不限于以上任务目标)须在申报材料中阐述其可行性。

二、备案支持方式

按照《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的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机构备案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后,将在科技创新项目、平台、人才引进、科技奖励等科技创新资源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三、申报与审核推荐

自本通知发文之日起,符合条件的机构可登录“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科管系统”)提出申请,按照该系统提示和《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提交相关佐证材料;各市州科技局审核推荐后,我厅将组织资格审查,并将结果予以公示、公告。

(一)网络在线申报方式

申报单位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kjt.hunan.gov.cn)链接,进入科管系统,进行在线申报并提交申报材料,不需要提交纸质申报材料(在线注册、申报及推荐操作具体流程详见科管系统首页“系统使用说明”)。

(二)市州审核推荐

各市州科技局负责本地申报机构的初审工作,在科管系统中推荐申报。

(三)申报推荐要求

1. 申报机构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确保申报材料真实、合法、完整、有效,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各推荐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照《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和本通知要求,加强对所推荐机构申报材料的审核把关,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在本单位职能和业务范围内通过科管系统在线完成项目申报推荐,出具推荐文件。

2.申报材料和相关证明材料不得包含法律禁止公开的秘密内容或申请人要求保密的内容,如涉密需按照科技保密有关规定,另行报送。

四、申报受理和推荐时间

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实行常年申请、分批办理。本批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5月10日18:00。推荐单位系统推荐截止时间为2022年5月13日18:00,逾期不予受理。推荐文件于2022年5月16日前报送至邮寄地址(以寄出时间为准)。

五、申报咨询及联系方式

省科技厅政策与体系处:0731-88988646

省火炬创业中心:0731-88988006

信息系统技术支持:0731-88988619

邮寄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大道233号1116室,邮编:410013

六、其他

其他未明确事项,按照《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科技部关于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规定执行。

附件:湖南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申请书(2022年度)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2022年度新型研发机构(第一批)备案申报工作的通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湖南省政策

湖南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 816 邮箱:shitian@lr5.cn

为您推荐

省财政厅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石化清指出,组织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

省科技厅关于发布2024年度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决策科学)即报即评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我厅启动2024年度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决策科学)即报即评项目申报工...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重点专项2024年度第二批项目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重点专项2024年度第二批项目的通知

关于征集2024年度上海市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攻关项目的通知

关于征集2024年度上海市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攻关项目的通知

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

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

河南开展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工作

河南开展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工作

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日渐完善

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日渐完善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于2024年度上海市科普基地综合评价结果的公示

关于2024年度上海市科普基地综合评价结果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技术服务类) 拟兑付名单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技术服务类) 拟兑付名单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仪器类)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仪器类)的公示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的通知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79期创新创业大讲堂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创新动能和活力的客观需要,《中华人民共...

创新河南 智能驱动丨“河南力量”为鹊桥二号“铺路搭桥”

创新河南 智能驱动丨“河南力量”为鹊桥二号“铺路搭桥”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浙江省科技特派团帮扶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拟通报表扬对象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4-03-18 11:26 浏览次数:588次 根据省功勋荣誉表彰领导小组《关于省科技厅2...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转发《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四川省开展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及成都市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安排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公布成都市中试平台和概念验证中心清单(第一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等6部门关于印发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区(市)县(管委会)科技、组织、教育、人社、农业农村、科协等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