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扩大补贴券服务范围,形成合力切实降低企业购买服务成本,我厅对《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局(中小企业发展局)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使…

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扩大补贴券服务范围,形成合力切实降低企业购买服务成本,我厅对《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局(中小企业发展局)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宁非公经发〔2017〕101号)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APP补贴券管理暂行办法>通知》(宁工信规范发〔2019〕14号)进行了整合修订,拟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面向全区企业、服务机构等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我厅将对合理化建议积极采纳。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4月6日至4月15日,意见请发送我厅创业和融资服务处邮箱529613223@qq.com,或邮寄至银川市解放西街361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创业和融资服务处。

联系方式: 王曦      0951-6363592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4月6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降低中小微企业服务成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宁财规发〔2021〕7号)《关于实施“四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21〕3号)《自治区产业信息化项目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宁工信规发〔2021〕8号)等文件精神,通过服务补贴券的方式对中小微企业购买社会服务给予财政资金补助。为规范自治区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的使用和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以下简称补贴券)是指财政资金对企业购买签约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给予补贴的凭证。补贴券实行记名发放,登记使用,专项用于企业购买约定的服务事项,不得转让、流通和挪作他用。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签约服务机构是指在宁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68平台)注册,可提供本办法要求服务内容,并依本办法规定程序申请签约的专业服务机构。

第四条补贴券所需资金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年度预算资金中统筹安排,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产生的利息自动滚入专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政策制定、资金预算及监督管理等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以下称运营单位)运营补贴券等;市级及宁东工信部门负责申领配额补贴券、企业复审,组织辖区内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窗口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及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动员企业申领补贴券等;运营单位负责补贴券发放结算、政策宣传及管理平台运营维护等工作。补贴券运营费用不超过年度补贴券总额的6%。

第二章补贴券使用对象及范围

第五条使用补贴券的企业限于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内的中小微企业,且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区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缴纳社保,无不良信用等违法违规行为(未被有关部门纳入联合惩戒名单);

(三)符合国家和自治区产业发展方向。

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下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执行。

第六条补贴券使用范围应属于以下领域:

(一)信息化服务。为企业提供标识解析、企业上云、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软件部分)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等数字化赋能服务,为企业提供研发、生产、运维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业APP开发服务,软件服务、财务信息化和软件定制开发等信息化服务。

(二)技术创新服务。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试验试制、技术成果转化、技术推广、设备共享、工业设计、品牌建设、标准研制等服务。

(三)投融资服务。为企业提供融资诊断、融资画像、信用评价、股权托管、股改辅导、股权架构设计、股权激励、股权融资、股权交易、股权估值等服务。

(四)知识产权服务。为企业提供融资质押评估、交易评估等服务。不包括专利代理等相关服务。

(五)检测认证服务。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等服务。法律法规或者强制性标准要求开展的强制检测、法定检测、产品质量抽检、环境检测等服务不在补贴券支持范围。

(六)法律服务。为企业提供治理结构、合同风险防范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法律顾问服务(不含诉讼)。

(七)营销策划服务。为企业提供宣传片制作、动画制作和企业VI设计等服务;提供网络营销推广、电子商务运营、应用直播和短视频推广等服务。

(八)审计和评价评估服务。为企业提供财务审计、税务审计、能源审计、资产评估、绿色企业评价、绿色项目评价及企业碳排放测算、水资源评价、节能节水评估与综合利用、工业固废利用、电力需求侧公共服务平台用户监测等服务。

(九)人力资源。为工业企业提供人才引进、人才招聘等服务,并切实解决企业生产一线技术工人或专业技术岗位用人用工问题等人力资源服务。

(十)企业急需的其他类服务。

第七条补贴券使用范围每年根据企业需求进行调整,并在年度补贴券申领指南中予以公布。

第三章补贴券标准与限额

第八条企业可自主申报多个服务项目(产品),单个服务项目仅限使用一次补贴券。补贴比例一般不超过服务合同金额的60%,企业年度申领和使用总额不超过3万元。

补贴券使用遵循“先用先得、用完为止、期满作废”原则,每个签约服务机构在一个服务年度内结算的补贴券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

第十条补贴券使用额度、补贴限额和补贴比例每年根据资金安排及政策导向在不超过上述比例和额度内进行适当调整,并在年度补贴券申领指南中予以公布。

第四章服务机构的确定

十一申请补贴券的签约服务机构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在区内注册和登记纳税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或具有国家规定专业执业许可资格的专业服务机构;在区内登记备案的区外专业服务机构的独立办事机构或合作机构。

(二)依法经营1年(含)以上,有固定经营场所,提供的服务产品符合补贴券的使用范围,且具有开展相应业务资质及专业从业人员。

(三)能够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无不良信用记录。

第十二条申请补贴券签约服务机构需提供以下材料:

(一)自治区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签约服务机构申请表。

(二)服务产品、服务报价及成功案例证明材料。

(三)相关证明材料:上年度纳税证明和实际社保缴纳证明;营业执照(执业许可证);固定经营场所证明;专业从业人员证明材料;企业及法定代表人信用查询记录;从事相应服务领域的资质证明;近年由国家、自治区、市(县、区)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授予荣誉称号的证明文件或证书复印件;其他能证明本机构服务能力和实力的材料。

(四)机构服务承诺书及对申报内容和附属文件真实性负责的声明。

第十三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委托运营单位遴选签约服务机构。签约服务机构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度内可随时申报、集中确定,到期后重新确定。

(一)新签服务机构:申报机构提交相关申报材料,经材料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符合条件的服务机构为新签服务机构。

(二)续签服务机构:结合服务机构上年度补贴券项目完成情况、评价情况,对签约服务机构续签资格经材料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确定符合条件的为续签服务机构。

运营单位依据专家评审结果提出签约服务机构建议名单,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核定后在自治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68平台)予以公示。

第十运营单位与签约服务机构签订统一的补贴券合作协议,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各级平台可直接签约。签约服务机构在管理平台发布服务项目,将服务区域、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进行公示。

第五章 补贴券的使用与结算

第十五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每年发布补贴券申领指南,明确当年补贴券优先支持对象、使用范围及额度等有关事项。

第十六条申领使用。补贴券的申领、发放、使用、监督等工作通过宁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68平台)-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平台全流程实施。按照以下程序申领使用:

(一)配额。市级及宁东工信部门每年度初期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定向申领补贴券配比额度,用于辖区内企业的补贴券发放;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核定后并根据每年度全区补贴券发放情况对补贴券配比额度进行调剂。

(二)申领。企业在管理平台完成基本信息注册后,填报补贴券申请表,上传社保、税务缴纳等证明材料,运营单位进行审核,市级及宁东工信部门对企业进行复核。

(三)使用。复核通过的企业在线选择签约服务机构或在线发布服务需求,服务机构线上响应和竞价磋商。企业自主选择一家签约服务机构,线上签订服务合同或上传纸质合同,运营单位审核确定拟补贴额度。

(四)服务评价。签约服务机构按服务合同提供相应服务,线上提交服务过程和服务完成相关证明材料,企业对签约服务机构服务满意度线上予以评价,评价结果作为结算补贴券的重要依据。

第十七条申请结算。企业支付除补贴券部分的合同金额,服务完成后签约服务机构通过管理平台线上提交全额发票(企业自付加补贴券补贴金额)及服务证明材料等申请结算。

第十八条核查结算。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委托第三方机构,按季度对运营单位运营补贴券情况予以核查,运营单位根据核查情况拨付补贴资金。补贴券原则上每季度结算一次,按照申报的先后顺序发放,至当期补贴券发完为止。

第六章 使用管理

第十九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确定补贴券使用范围,调整补贴券使用额度、补贴限额和补贴比例;核定市级工信部门补贴券配比额度;核定签约服务机构名录及动态调整;下达补贴券资金计划,监督运营单位开展补贴券运营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按季度核查运营单位运营补贴券情况,按年度对运营单位运营补贴券情况进行绩效评价等。

第二十条运营单位不得承接用补贴券结算的服务项目,按季度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报送补贴券运营情况,包括补贴券发放、签约服务机构履约和企业满意度等情况;负责对补贴券服务合同履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组织实地验收,并承担因虚假合同产生的法律后果;接受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补贴券工作的监督管理。

第二十一条签约服务机构出现以下情形时,经运营单位报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核定后,即予公告清退,相关企业不得再次申领补贴券,如已发放补贴券的,则该券作废,

不予结算:

(一)虚假交易、串通套现的;

(二)经营情况已不能满足基本条件的;

(三)不配合监督和检查的。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本办法自2022年4月X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4月X日,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解释。《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局(中小企业发展局)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宁非公经发〔2017〕101号)以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APP补贴券管理暂行办法>通知》(宁工信规范发〔2019〕14号)停止执行,已申领的服务补贴券和工业APP补贴券按原办法结算。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宁夏政策

宁夏自治区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转807 邮箱:daizhongshangdazhongchua@lr5.cn

为您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自查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自查工作的通知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印染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复核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印染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复核工作的通知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沈阳市财政局 关于印发《沈阳市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区、县(市)工信局、财政局,有关单位: 《沈阳市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工作方案(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工业节能诊断服务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工信部门和节能诊断服务机构: 为推动企业节能改造升级,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

关于《沈阳市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奖励专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沈阳市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若干政策举措》,加快推动我市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辽宁省 优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名单的通知

  辽工信企业〔2024〕27号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沈抚示范区产业创新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

关于调整完善全省服务型制造和制造业 单项冠军培育库的通知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沈抚示范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 为贯彻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锦州锦兴特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公告

 按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和《钢铁行业产能置...

关于对辽宁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2023年度第四批)进行公告的通知

辽工信企业〔2024〕28号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沈抚示范区产业创新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辽宁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

关于本溪玉晶玻璃有限公司1160吨/日“一窑三线” 电子级薄玻璃、光伏玻璃背板和汽车玻璃生产线产能置换方案的通告

  按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水泥玻璃行业产能...

关于推荐“无废园区”“无废企业” 典型案例的通知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生态环境局: 为引导工业园区、工业企业推行无废生...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2023年度无线电频率使用行政审批事项 抽查结果公告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2023年度无线电频率使用行政审批事项 抽查结果公告

关于《上海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询意见的公告

关于《上海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询意见的公告

关于《上海市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版)》公开征询意见的公告

关于《上海市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版)》公开征询意见的公告

上海市2021年至2022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 资金审计整改的有关情况

上海市2021年至2022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 资金审计整改的有关情况

上海市组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需求社会调查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征集

上海市组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需求社会调查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征集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举办2024年线上企业家 创新精神培育培训班的通知

根据工作安排,自治区科技厅拟于2024年1-10月举办10期线上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