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关于印发《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设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杨凌示范区工业和商务局,韩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陕政办发〔2021〕16号…

各设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杨凌示范区工业和商务局,韩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陕政办发〔2021〕16号)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我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认定管理工作,有效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实际,我厅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已经厅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4月28日

 

(规范性文件:4-22〔2022〕1号)

 

 

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结合省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以下简称“示范企业”)的认定管理工作。

第三条 示范企业认定的重点是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在原有基础上,通过有效方式,实现生产经营管理模式转变、产品升级换代、技术工艺提升等新的发展,并取得良好的效益,具有较强推广价值、示范作用明显、符合认定条件的转型升级企业。

第二章 认定条件

第四条 示范企业应同时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在陕西省境内依法设立,相关经营证照齐全,经营管理规范,属规模以上工业或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且运营3年以上的民营企业。

(二)近2年企业经营业绩良好,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稳步提升。

(三)在所属行业领域处于省内乃至国内、国际领先地位,具有较强带动性或带动潜力,能够代表行业发展趋势,引领行业转型升级方向。

(四)企业及主要负责人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纳税,诚实守信,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公司治理结构合理,内部管理制度健全,近3年无违规违法和不良信用记录。

第五条 依托我省重点产业领域和科教资源,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向智能、安全、绿色、低碳、高端方向发展,符合如下转型升级示范要求之一的企业。

(一)产品升级。企业积极优化产业产品结构,不断开发新产品,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积极延伸产业链,发展研发、咨询、设计、创意、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实现产品更新换代和主营产品生产规模扩大,销售收入大幅增加,市场占有率提升。

(二)技术升级。企业自建技术中心或研发机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先进的核心技术;引进先进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淘汰落后设备和技术,实现了生产效能提升和产品质量提高。

(三)经营转型。企业应用和开发工业互联网、数字化、网络化、虚拟化、智能化等新技术新产品,发展网络众包、异地协同设计、规模化个性化定制、精准供应链管理等新业态;开展和推广总集成总承包、集成式智能创新、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推广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利用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有效实施境外并购,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等。

(四)管理转型。建立健全以质量、品牌、安全、环保、财务等为重点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断优化管理体系、管理流程和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股份制改造,采用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管理技术,实现由粗放型到精细化管理,达到工作效率倍增,能耗、生产成本显著降低,安全管理能力和诚信经营水平不断提升。

(五)具有其他发展特色和示范带动明显的转型升级企业。

第六条工业企业须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或拥有研究开发机构,且近2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4%(年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不低于3%,超过2亿元的不低于2%);具有固定的研发人员,且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8%。

第七条 对于掌握产业发展核心关键技术、发展潜力大、国内或世界产品市场占有率领先、填补产业链空白、引领我省传统细分行业转型升级方向,或拥有省传统产业重大在建项目,但暂未达到第六条所规定财务指标的企业,经所在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也可申报,专门办理认定。

第三章 认定程序

第八条 申报示范企业,需提交下列材料:

(一)陕西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申请表(附件1);

(二)申报陕西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情况表(附件2)。

(三)企业转型升级情况报告。主要内容包括:1.企业基本情况(企业简介、发展历程、职工情况、近2年财务状况等);2.企业产品生产技术应用情况等(企业研发、生产、技术应用、内部管理、产品销售等情况);3.市场需求、市场供应、产品定位、发展战略等;4.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情况(管理优化、技术研发、技术应用、产品升级、市场调整、模式转变等)。

(四)资格证明

1.营业执照副本及法人证书(复印件);

2.企业近2年财务报表;

3.与符合申报条件相对应的证明材料或证书。如获得相关发明专利、获得国家部委颁发的企业创新类奖项的,需提供专利证书(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等证明;

4.银行征信报告;

5.企业认为有助于申报的其他材料。

(五)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加盖申报单位公章)。

第九条 申报企业向所在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交申报材料,经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初审后逐级推荐报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梳理汇总后委托第三方机构或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第十条 评审结果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对认定的示范企业授予“陕西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标牌。

第十一条 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接受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第四章 认定管理

第十二条对示范企业实行动态管理。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示范企业一经认定公布,有效期为3年,在有效期满当年可申请复核或重新认定。

已认定的示范企业,每3年进行一次评估复核。符合条件的示范企业称号继续保留,不符合条件或未提交复核申请材料的示范企业称号予以撤销。

第十三条 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公布认定结果,并在相关网站建立链接,方便社会公众查询。

第十四条 示范企业要不断提高转型升级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和省内中小企业开展协作、合作业务,并能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生产、经营、创新等方面的市场调研和问卷调查,反映企业动态和诉求,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第十五条 对已认定且在有效期内的示范企业,如发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核实后撤消示范企业称号:

(一)弄虚作假、违反相关规定或有违法行为的;

(二)企业因经营不善破产倒闭或实质上停止生产经营超过半年的;

(三)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或是其它原因不适合继续保留示范企业称号的。

第五章 支持与服务

第十六条 被认定的示范企业,在申报省级相关项目时给予倾斜支持。

第十七条 重点支持示范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推动示范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进行改造提升。

第十八条 推动创新要素加快向示范企业集聚,支持示范企业实施和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开展关键技术和前瞻性技术攻关。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在示范企业转化应用。抓好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奖补等普惠政策的落实,提高转型升级示范效果。

第十九条 鼓励支持示范企业向“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发展,鼓励示范企业参加“专精特新”培训。

第二十条 引导支持示范企业到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支持强化对示范企业的公共服务,发挥和利用各级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能,为示范企业做好融资担保、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市场开拓、数字化赋能等服务。

第二十一条 深入宣传示范企业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推广经验,强化引导,扩大示范。推动落实国家和我省出台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转型升级发展。

第二十二条 各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做好本地区示范企业的指导、跟踪和服务工作。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自2022年5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附件:1.陕西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申请表

         2.申报陕西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情况表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陕西省政策

陕西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转807 邮箱:daizhongshangdazhongchua@lr5.cn

为您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自查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自查工作的通知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印染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复核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印染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复核工作的通知

【韩城】黄河文化·韩城数旅融合产业园开园

3月20日,黄河文化·韩城数旅融合产业园开园。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字经济和文旅产业领域代表齐聚韩城,共谋发展。

【省科技厅】陕西万余名科技特派员扎根乡村振兴一线

3月15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截至目前,陕西科技特派员云平台共注册自然人科技特派员10028人、法人科技特派员568家、反向科技特派员173人,在线专家类别涉及47个产业。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排查检查 “3·15”晚会曝光问题产品及相关企业

3月18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央视“3·15”晚会播出后,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响应,对晚会曝光的梅菜扣肉预制菜、防火玻璃、消防灭火器等问题产品及相关企业,连夜启动全省范围的排查、检查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陕西鼓励新型储能自主选择参与电力市场

3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获悉: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精神,结合陕西电力系统运行和市场发展需要,编制印发《陕西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加快推动陕西新型储能发展。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营造更优网络营商环境

3月7日,在位于西安新丝路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的陕西佳帮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帮手公司”)产品检测室内,工作人员在操作检测设备对拖把进行检测。

陕西发布14个水果产业链建设典型案例

3月15日,陕西省果业中心发布14个猕猴桃及特色水果产业链建设典型案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公布

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7章53条,主要规定了以下内容:

陕西省2024年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 活动启动仪式暨省级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召开

3月18日,陕西省2024年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省级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在西安召开。会上,23家金融机构与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签订省级重点项目金融合作备忘录,支持项目融资额度2050亿元。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公布我省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信息以及金融机构关于各行业的授信政策。

陕西高校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800余家

3月1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推广以来,我省高校积极开展试点,不断激发创新活力。目前,全省高校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800余家,全省高校技术合同成交额近两年年均增长33.4%,专利转让总数5218件,排名全国第4。

2023年陕西消费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3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消费环境建设情况。

陕西省金融科技协会成立

3月7日,陕西省金融科技协会首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召开,标志着陕西省金融科技协会正式成立。该协会不仅为在陕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搭建了一个相互赋能、合作共赢的新平台,也为推动全省金融科技产业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目前,已有33家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科技企业作为会员单位参与其中。

2023年陕西七大类经济作物总产量超2300万吨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园艺工作会上获悉:我省优化区域布局,调优产业结构,提升加工能力,拓展营销市场,实现了园艺产品的稳产保供、质量提升和价格稳定。2023年,全省七大类经济作物种植总面积1800多万亩,总产量超过2300万吨。

陕西一项目入选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

3月12日,记者获悉:国家能源局于近日公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名单,我省宝鸡市眉县城区中深层地热能供暖项目入选。

陕西企业探索“光伏+治沙”新模式

3月12日,记者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在黄河“几字弯”的乌兰布和沙漠、库布齐沙漠,该公司积极探索“光伏+治沙”新模式,目前已经解决当地诸多荒漠化治理难题。

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

比A4纸还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外大学合作研制成功的新型晶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功率重量比是市面现有产品的2倍至3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