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的通知

五市工信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科信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各企业技术中心: 为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国家和自治区技术中心企业通过实施人才项目,建设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创新业…

五市工信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科信局,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各企业技术中心:

为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国家和自治区技术中心企业通过实施人才项目,建设创新能力强、创新机制好、创新业绩突出、引领示范作用大的技术中心,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管理办法》(宁工信规发〔2022〕1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自治区工信厅将组织开展2022年度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企业已认定为国家或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且所属企业技术中心正常运行2年以上。

(二)企业有显著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创新效率和效益显著。

(三)企业具备比较完善的研究、开发、试验条件,每年都有固定的研究开发投入。

(四)企业具有规范的人才队伍创建和管理、奖励机制,引进、培养、奖励、服务人才的体系健全,规章制度完善。

(五)企业实施的人才项目已经完成,且技术成熟度高,科研创新性强,能够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近两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环保、质量事故,未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二、支持范围

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的支持范围主要包括人才培养开发、人才引进使用、人才表彰激励、人才服务保障等与人才队伍建设相关的内容,人才项目的费用支出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人才培养方面的资金主要包括:支持技术负责人及其团队成员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和科技创新活动(自选科研课题)的费用,学历提升产生的学杂费、访学进修费,举办或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学术交流活动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以及与提升专业技术能力相关的培训费和差旅费等,开展成果转化、用于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等费用。

(二)人才引进方面的资金主要包括:为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供的安家费、资助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活动(自选科研课题) 费用、引才(生活) 补助及薪酬补助费;引进人才及其团队成员开展服务活动过程中产生的专家咨询费、劳务费、讲课费、差旅费及其他所需费用。

(三)人才表彰激励方面的资金主要包括:对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获得重要奖励、入选重点工程的人才团队和个人的各种奖励资金;为激励人才发放的特殊津补贴等。

(四)人才服务保障方面的资金主要包括:为急需紧缺人才提供住房安居、医疗保健、休假疗养等服务保障事宜所需的住房(租房、购房) 补助费、健康体检费等;支持和保障人才在我区创新创业的其他所需资金。

三、申报流程

(一)企业申报。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2份)及电子版报送至市级工信主管部门。申报材料包括《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资金申请表》(附件1)《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奖励资金申请报告》(编写提纲见附件2)《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绩效评价自评表》(附件3)及必要的证明材料。申报的人才项目必须是前期已经投入资金实施的项目,申请的补助资金额度按照近两年(2020年6月8日-2022年6月8日)企业技术中心人才支出总额的50%填写,最高不超过50万元。企业近两年未获得过自治区相关人才项目支持。

(二)审查推荐。各地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根据本申报通知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管理办法》(宁工信规发〔2022〕1号)要求,对企业报送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于2022年6月24日前将符合条件的项目推荐上报至自治区工信厅。(推荐材料中包括企业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2份)及电子版。)

(三)评价审核。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各市推荐的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价审核,组织开展财务审核。

(四)其它事项。本通知中涉及的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管理办法、申请表、编制提纲等均可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下载。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科技促进处张杰0951-6363455

附件:1.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申请表

2.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申请报告编制提纲

3.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绩效评价自评表

4.2022年度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汇总表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6月10日

附件1

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申请表

单位名称
项目实施 起止时间
已支出人才费用总额(万元)
申请补助金额(万元)
项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项目成果情况 新产品新技术(个) 获得科技技术奖项(个) 被受理的专利数量(个) 有效专利数量(个) 发明专利数量(个) 上一年度利润(万元) 新增利润(万元) 上一年度销售额 (万元) 新增销售额 (万元) 形成理论或应用成果(个) 其他
人才培养情况 学历提高(人) 晋升职称或研究生导师(人) 参加学术交流(人) 专业培 训进修 其他
博士 硕士 正高 职称 副高 职高 硕士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人才引进情况 引进人才

总数

其中
高级

职称

中级 职称 博士 硕士 区内引进 区外 引进 海外

引进

其他
人才奖励情况 奖励人数(人)
奖励总金额(万元)
对照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填写 自评得分
简要概述项目完成后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创新成效。

附件2

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申请报告编制提纲

一、企业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企业对所提交所有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有效性负责。

二、企业基本情况

企业主营业务涉及的行业领域、主导产品及市场占有率;企业在行业中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企业近两年生产经营状况,职工人数;企业总资产、资产负债率、新产品销售收入、利润情况等。

三、企业技术中心基本情况

企业获得技术中心资格年度,企业技术中心近两年新增研发仪器设备原值,累计的研发仪器设备原值;企业研发经费支出情况,研发人员人均研发经费支出;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所有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基本情况表;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占比;技术中心专职、兼职高级专家和博士人才情况表和技术中心主要技术领军人才情况简介。

四、人才项目建设内容

包括企业制定引进、培养、奖励、服务等相关人才制度情况和人才梯队培养等方面制定的规划,人才项目的总体目标,实施步骤和年度任务。人才项目近两年内已经投入资金明细(有具体人员名单、用途、内容摘要、金额、时间等,要提供相关财务票据佐证)或专项审计报告。

五、人才项目创新成果情况

人才项目已取得的创新成果:获得的授权专利数量、发明专利数量;承担国家、自治区重大科研计划、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情况,参与制定国家、地方、行业标准情况;获得国家、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及其他获奖情况;通过人才项目建设开展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委托研发等业务实现创收或盈利情况,攻克关键、共性技术等情况,形成的理论或应用成果等其他成效;人才项目完成后主要新产品新技术产出及经济效益情况。

六、证明性材料

企业获得科技创新成果、获奖证书、承担科研计划或产业化项目证明材料复印件。近两年以来引进人才签订的合同、支付的各类补贴等资金证明;培养人才获得的学历证书、支付的学费等证明材料;奖励人才支付资金的凭证等证明材料。

附件3

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绩效评价自评表

指标 评分标准 企业数据(万元) 得分
企业情况(12分) 行业影响力 (3分) 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显著,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3分
盈利能力 (2分) 连续两年盈利,2分;有一年度盈利,1分;无盈利不得分 t-1年利润总额:

t-2年利润总额:

技术中心运行情况(2) 参加企业技术中心运行评价,优秀等次,2分;良好等次,1分;未参加评价或评级合格等次不得分。 所属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绩效评价等次:
创新效益 (5分) 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15%得2分,<15%不得分) t-1年新产品销售收入:

t-1年主营业务收入:

新产品销售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10%得2分,<10%不得分) t-1年新产品销售利润:

t-1年利润总额:

利润率(≥3%得1分,<3%不得分) t-1年利润总额:

t-1年主营业务收入:

创新投入(10分) 研发支出(6分) 经费支出200万元以上,2分;经费支出100-200万元,1分;低于100万元不得分 t-1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金额:
近两年年均增长10%以上,2分;近两年年均正增长,1分;其他不得分 t-3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金额:

t-2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金额:

t-1年企业研发经费支出金额:

t-2年研发经费支出金额:

研发人员人均研发经费支出(≥2.5万元得2分,<2.5万元不得分) t-1年研发人员数:

t-1年研发经费支出金额:

研发条件 (4分) 企业近两年新增研发仪器设备原值(≥200万元得2分,<200万元不得分) 企业t-1年企业新增研发仪器设备原值:

企业t-2年企业新增研发仪器设备原值:

企业研发仪器设备原值(≥500万元得2分,<500万元不得分) 截至t-1年年底企业研发仪器设备原值:
人才建设(38分) 人才制度 (3分) 具有规范的人才引进、培养、奖励、服务制度,人才体系建设、规章制度、管理机制健全,在人才梯队培养等方面制定规划,酌情得分,最高分3分。
人才占比 (5分) 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重(≥2%得2分,<2%不得分) t-1年研发人员数:

t-1年企业职工总数:

技术中心拥有全职在技术中心工作的高级专家和博士人数(≥3人得3分,<3不得分) t-1年具体数量:
人才引进 (10分) 柔性引进本行业院士、国内领军人才,5分 截至t-1年年底具体数量:
引进知名高校教授、博士、行业知名专家5分 截至t-1年年底具体数量:
人才培养 (10分) 投入力度大,培养了院士后备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型人才、行业带头人才,4分 截至t-1年年底具体数量:
企业有一定投入,能够培养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的科研人才在技术中心工作,能够提供职称、学历、科研成果等证明材料,6分
人才奖励 (7分) 奖励制度合理可行,效果明显,奖励资金与研发成果有密切关系,对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有促进作用。
人才项目 (3分) 已经完成的人才项目有总体目标,实施步骤,年度任务情况简介,项目成效显著。并出具专项审计报告或资金投入明细。
创新绩效(40分) 技术扩散(20分) 通过人才项目建设开展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委托研发等业务实现创收或盈利,酌情得分,最高分20分。
技术产出(20分) 取得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新产品、新技术),2分;取得自治区级科技成果鉴定(新产品、新技术)3项及以上,1分;取得自治区级科技成果鉴定(新产品、新技术)3项以下,0.5分 截至t-1年年底的具体数量:
攻克关键、共性技术等情况,形成的理论或应用成果等其他成效,酌情得分,最高分2分。 截至t-1年年底的具体数量:
近两年承担国家科技计划或国家产业化示范项目,1分;自治区科技计划或国家产业化示范项目,0.5分
主持和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3分;主持制定地方和团体标准的,2分。没有制定标准不得分。 截至t-1年年底的具体数量:
上一年度被受理的专利申请数(≥2得1分,<2不得分) t-1年具体数量(个):
上一年度被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数(≥1得1分,<1不得分) t-1年被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数(个):
人才项目实施年度内(或近两年)企业全部有效专利(含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数5个及以上或者软件著作权15个及以上,或者发明专利3个以上,5-10分;企业全部有效专利(含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数5个以下或者软件著作权15个以下,1-4分。 具体数量(个):
加分项 创新成果(5分) 取得国家、自治区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重大贡献奖、科技合作奖等奖项,(国家特等奖3分,一等奖2.5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5分;自治区特等奖分2分,一等奖1.5分,二等奖1分,三等奖0.5分)

备注:t指2022年,t-1年为2021年,依次类推。

附件4

2022年度企业技术中心人才项目汇总表

组织单位:(盖章)

序号 项目申报单位 项目主要内容

已支出人才费用总额/申请补助金额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宁夏政策

宁夏自治区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转807 邮箱:daizhongshangdazhongchua@lr5.cn

为您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自查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自查工作的通知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印染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复核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印染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复核工作的通知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沈阳市财政局 关于印发《沈阳市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区、县(市)工信局、财政局,有关单位: 《沈阳市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工作方案(试行)》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工业节能诊断服务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工信部门和节能诊断服务机构: 为推动企业节能改造升级,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

关于《沈阳市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奖励专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贯彻落实《沈阳市推动经济稳中求进若干政策举措》,加快推动我市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辽宁省 优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名单的通知

  辽工信企业〔2024〕27号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沈抚示范区产业创新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

关于调整完善全省服务型制造和制造业 单项冠军培育库的通知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沈抚示范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 为贯彻落实《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锦州锦兴特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公告

 按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和《钢铁行业产能置...

关于对辽宁省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2023年度第四批)进行公告的通知

辽工信企业〔2024〕28号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沈抚示范区产业创新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辽宁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

关于本溪玉晶玻璃有限公司1160吨/日“一窑三线” 电子级薄玻璃、光伏玻璃背板和汽车玻璃生产线产能置换方案的通告

  按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3〕41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水泥玻璃行业产能...

关于推荐“无废园区”“无废企业” 典型案例的通知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局、生态环境局: 为引导工业园区、工业企业推行无废生...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2023年度无线电频率使用行政审批事项 抽查结果公告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2023年度无线电频率使用行政审批事项 抽查结果公告

关于《上海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询意见的公告

关于《上海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询意见的公告

关于《上海市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版)》公开征询意见的公告

关于《上海市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版)》公开征询意见的公告

上海市2021年至2022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 资金审计整改的有关情况

上海市2021年至2022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 资金审计整改的有关情况

上海市组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需求社会调查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征集

上海市组织开展智慧健康养老需求社会调查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征集

自治区科技厅关于举办2024年线上企业家 创新精神培育培训班的通知

根据工作安排,自治区科技厅拟于2024年1-10月举办10期线上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