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新闻发布会暨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仪式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海南国际设计岛 建设新闻发布会暨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仪式 ——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在海口启动 7月19日上午,“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新…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海南国际设计岛
建设新闻发布会暨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仪式
——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在海口启动

7月19日上午,“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新闻发布会暨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仪式”在海南省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同志就国际设计岛建设阶段性成果做了发布,就设计产业政策做了说明,并官宣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正式启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李勇、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陈永富,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立武、三亚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崔杰、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尚治国,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刘振出席了活动,并解答了媒体关注的问题。

一、突出顶层设计全面加速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

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一项重要目标。海南省国际设计岛工作专班从加强顶层设计着手,研究制定了《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于今年6月份对外发布。

省工信厅王静同志的发言对规划作了概述:在发展方向上,海南国际设计岛将充分发挥海南的资源禀赋,以文旅创意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创意设计为引领,构建“CAID”设计产业体系。在空间布局上,将全力打造以海口和三亚为核心的两大设计产业重点先行区域,协同带动陵水等市县联动发展,构建“双核驱动,多点支撑”的设计产业格局。在主要任务上,重点实施“四个五”工程,即力争到2025年,推动5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在海南落地设计类学科,引进50名设计类高级人才或知名设计师,培育打造50个本土创新设计产品品牌,吸引50家知名设计企业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在规划目标上,按照“3年打基础、5年上台阶、15年大跨越”的推进计划,到2035年,打造形成区域集中、产业集聚、生态开放、特色鲜明、深度融合、具有高度国际认同度和影响力的海南国际设计岛,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亮点和名片。

    王静同志还介绍到,国际设计岛专班制定了含“金”量较高、针对性较强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从财政支持、金融支持、自贸港所得税政策、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发展、发展环境、产业氛围等7个方面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后期将密切跟踪产业发展需求,及时丰富和完善,增强政策的适配性和针对性,希望通过政策措施的激励和引导,帮助设计企业、人才、协会、机构等在海南顺利发展,与国际设计岛共成长。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新闻发布会暨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仪式插图

省旅文厅李勇同志表示:建设国际设计岛将会为海南省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带来一次飞跃,使海南的景区汇聚更多的设计元素,增强海南旅游的吸引力,进一步丰富海南旅游商品的创意设计内涵,增加游客购物的热情。

省住建厅陈永富同志表示:将打造一批以设计为龙头的产业集群,提升建筑设计人力资源国际化水平,创新建筑设计行业监管机制,不断提高建筑设计国际化水平。

海口市政府刘立武同志表示:作为国际设计岛建设的核心城市,海口市将加快江东新区核心区域建设、分领域打造设计产业生态链、多措并举吸引设计企业及人才落地、加强政策支撑及资金保障,形成支持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多渠道、多形式支持设计产业发展。

三亚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崔杰同志表示:三亚作为旅游热点城市,生态环境好、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对吸引设计人才、吸纳设计作品有巨大的潜力。三亚市将举办各类创意设计活动,推动创意设计与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国际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发挥三亚本地高校优势搭建产学研平台,加强政策引导,精准招商,高效落地。

陵水县政府尚治国同志表示,将发挥陵水“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区位优势”,把国际教育与创意设计、人才培训等结合起来,积极建设设计产业集聚区,争取在建设国际岛方面先行一步,做出亮点。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会长刘振表示:协会将以“主人翁”的态度,把海南作为发展工业设计的“主场”来打造。本次承办的“2022年首届海南国设计师大赛”,是落实2021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签订合作协议的一项具体行动。本届大赛的主题是“设计驱动创新海南”,相关赛事和论坛等活动,都将体现“国际视野、产业转化、人才引进”宗旨,高起点培育和塑造海南国际设计岛这张“金名片”。同时,要以活动为契机,挖掘优秀的设计师,孵化成熟的设计项目,让他们在海南落地发展,形成设计产业的“原子核”。

二、“政府主导专业化机构实施”齐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大赛

大赛从2022年7月开始,到10月结束,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导,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承办。活动得到了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的支持。同时,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上海设计之都促进中心、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合肥市工业设计协会、西安市设计联合会、贵阳市设计联合会等众多省市设计协会及组织联合协办。本次大赛申报主体为设计企业及设计师个人,提交的设计作品,要结合海南“四大主导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具体讲就是包括但不局限于旅游商品、数码电子、珠宝首饰,小家电、大健康等。

参赛者将参赛材料发到大赛组委会邮箱:szdu@szdu.cn,或通过微信公众号“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报名参赛。

三、挖掘设计人才注重设计成果转化

大赛注重对设计师人才的认定级支持,大赛总奖金30万元,同时获奖者将获得官方颁发的证书,以及全国工业设计人才能力水平等级认定证书。

海南方面和深圳工业设计协会将本着务实办会的精神,着力推进设计成果的转化和项目落地。大赛的优秀设计产品将通过产业对接平台进行产业转化,享受海南自贸港各项优惠政策,孵化成为商品,着力打通设计“作品——样品——商品——爆品”的价值转化环节,走出一条以赛事带动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四、“国际化”+“交流互动”全面推介海南国际设计岛

本次大赛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国际化”——作品的国际化、设计师的国际化、设计要素的国际化等等,以“一起步就跑步”的冲锋姿态,高水平塑造海南国际设计岛“金名片”。

举办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宣讲与交流对接会,将走进“设计之都”城市、走进设计名企、走进设计高校、走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加强与设计顶层互动。还将与各城市广大设计产业园、设计平台、设计行业协会进行对接交流,与广大设计师进行互动。活动期间将举办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论坛,开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带动资源整合、招商引资、跨界合作、商业创新、人才吸引的积极发展。

同时,海南相关部门、深圳工业设计协会等方面,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节俭、廉洁的办会原则,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管,真正把国际设计师大赛办成社会公认、效果明显、影响深远的一项设计产业盛会。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新闻发布会暨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仪式插图1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新闻发布会暨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仪式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海南省政策

海南省政策频道,专属于海南省政策发布与转载

为您推荐

省财政厅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石化清指出,组织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

省科技厅关于发布2024年度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决策科学)即报即评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我厅启动2024年度贵州省基础研究计划(决策科学)即报即评项目申报工...

河南开展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工作

河南开展司法协理员制度试点工作

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日渐完善

河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日渐完善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自查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自查工作的通知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印染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复核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印染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复核工作的通知

创新河南 智能驱动丨“河南力量”为鹊桥二号“铺路搭桥”

创新河南 智能驱动丨“河南力量”为鹊桥二号“铺路搭桥”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转发《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四川省开展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及成都市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安排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以下简称“...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公布成都市中试平台和概念验证中心清单(第一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等6部门关于印发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区(市)县(管委会)科技、组织、教育、人社、农业农村、科协等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4年高新技术领域“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拟立项项目的公示

根据《成都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试行)》,经申报揭榜、专家评榜、立项审议等程序,我局拟于2024年对6个...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拨付2024年第一批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资助项目资金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项目承担单位、各项目推荐单位: 2024年成都市第一批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资助项目(详见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拨付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奖补项目资金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项目承担单位、各项目推荐单位: 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奖补项目已批准立项(详见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第一批科技金融资助立项公告(成科规〔2024〕4号)

附件1-2024年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立项公告 附件2-2024年成都市第一批科技金融资助立项公告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4年第一次市级科技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有关项目推荐单位,各项目承担单位: 根据《成都市科技计...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发布2024年绿色低碳领域“揭榜挂帅”科技项目榜单的通知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及各区(市)县科技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 根据《成都市构建市场导向的碳中和绿色技术...

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拟推荐2023年四川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和企业家公示名单

根据四川省科技领导小组暨中国西部(四川)科学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四川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和企业家评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