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从省教育厅传来消息,“2023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已经启动,我省将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加速推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为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就业报到、落户和档案转递,2023年起,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
据统计,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为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11月至12月期间,教育部启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与此同时,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
教育部明确,从2023年起,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各省级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加强与组织、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工作协同,帮助毕业生顺利完成就业报到、落户和档案转递。
从2023年起,建立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作为高校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全面推广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同时,引导高校重点布局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学科专业,及时淘汰或更新升级已经不适应社会需要的学科专业。
教育部将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专业设置和评估、招生计划安排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实行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红黄牌提示制度。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调查结果作为衡量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参考。(武佳 李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