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信规〔2022〕3号--关于印发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现行有效)

哈工信规[2022]3号 各有关单位: 现将《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哈尔滨市…

哈工信规[2022]3号

各有关单位:

现将《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14日

附件

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我市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以下简称:示范企业)在区域创新体系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规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认定和评价工作,促进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参照《工信部财政部关于印发<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工信部联科〔2010〕540号)及《黑龙江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黑工信科规〔2018〕4号),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示范企业是指本市工业和信息化企业中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体系比较完善、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的企业。

第三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全市示范企业认定与运行评价工作。

第二章认定条件及标准

第四条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认定每年组织一次,企业自愿申请认定。

第五条申报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必备条件

1.在哈尔滨市境内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和信息化企业,企业各类信用记录良好,无违法失信行为;

2.企业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含2000万元)以上;

3.企业注重研发投入。连续3年企业研发投入占年销售收入比例3%以上。对于成立不足3年的企业,需企业最近一个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5%以上;

4.拥有2项及以上发明专利或5项及以上其他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实际应用成效显著;

5.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数应占从业人数的5%以上;

(二)其他条件

6.掌握核心技术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水平在市内同行业居于领先地位。积极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技术标准的制(修)定工作;

7.具有明确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具有与行业上下游企业、相关高校、相关科研院所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业绩,并与本领域的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建立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8.新产品、新技术(工艺)开发能力强,重视科技人员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积极实施技术改造,具有较强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在增加品种、提升质量、节能减排、提高效益等方面具有较强示范作用;

9.整体财务状况良好,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稳定增长。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

10.重视企业经营发展战略创新,努力营造并形成企业的创新文化,把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创新作为经营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

第六条申报材料:

(一)《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申报书》、《企业基本情况表》、《企业技术创新评价指标数据表》;

(二)自主知识产权证书,获得的市级以上科技创新方面的奖励证书、认定证书等(复印件);

(三)第五条相关条款要求的佐证材料;

(四)企业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的承诺书。

第三章认定程序

第七条认定申请

企业向所在区县(市)工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按要求报送评审材料。各区县(市)工信主管部门对企业提交的材料进行核对后向市工信局提报推荐企业名单。

第八条组织评审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专业评审机构,依据认定条件和标准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依据专家评审结果或第三方专业评审机构出具的评审结论,择优确定拟认定示范企业名单,并通过中国哈尔滨网站公示7个工作日。

公示无异议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公布认定结果。

第四章年度评价

第九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对示范企业每三年进行一次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予以公告。

第十条评价办法

(一)示范企业根据通知要求编写评价材料并报送区县(市)工信主管部门,区县(市)工信主管部门对企业报送的评价材料进行审核后,形成审核报告并加盖公章报送市工信局。

(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示范企业上报的评价材料及相关情况进行核查,根据核查结果形成评价报告。

(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年度核查结果予以公布,合格的予以确认,不合格的撤销示范企业称号并发布有关公告。

第十一条示范企业评价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两种。

(一)评价得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

(二)评价得分在60分以下为不合格。

第五章管理与政策

第十二条有下列情况之一,撤销示范企业称号:

(一)当年评价不合格;

(二)企业被依法终止;

(三)由于技术原因发生重大质量、环保、安全事故;

(四)有重大税收违法和其他严重违法失信行为;

(五)弄虚作假骗取示范企业称号。

第十三条示范企业发生更名、重组等重大调整,应在办理相关手续后30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区县(市)工信主管部门报告,由区县(市)工信主管部门将有关情况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整备案。

第十四条按照《关于加快推动哈尔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哈政规〔2021〕10号),对于符合条件的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第六章附则

第十五条本办法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三年。

附件:

1.《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申报书》编写提纲

2.企业基本情况表

3.企业技术创新评价指标数据表

4.《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作总结》编写提纲

5.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附件1

《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申报书》编写提纲

一、企业(集团)基本情况

1.经营管理等基本情况。

2.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及竞争力水平。

二、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基本情况

1.目前企业技术研发机构的组织机构及运行机制,包括:各项制度建立、组织建设、研发经费的保障、激励机制、创新环境、产学研合作等。

2.企业研发人员情况,技术创新带头人及创新团队的情况,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情况。

3.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3年之内)及其经济效益,包括:原创性创新、自主开发、引进技术消化吸收、产学研合作、企业间技术合作等。

4.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发展规划及中长期目标。

哈工信规〔2022〕3号--关于印发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现行有效)插图

哈工信规〔2022〕3号--关于印发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现行有效)插图1

附件4

《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工作总结》编写提纲

对已认定的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应在复核评价年度提供工作总结,全面总结三年以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有关工作情况,主要内容包括:

一、企业技术创新战略与规划的实施情况,包括企业技术创新战略(规划)的制定与调整,年度计划的制定与实施。

二、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与国际同行业领域相比所具有的规模和技术优势。

三、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包括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基本情况、技术创新机制建设(技术人才的培养与激励、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技术创新投入制度及执行情况等)、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技术中心、实验室建设等)、产学研合作(产学研、产业联盟、国际合作等)、企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实验设施、检测设施等)。

四、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开展情况,包括企业重点创新项目的实施情况、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自主创新情况、知识产权情况,在工业绿色发展、加强工业基础、节能降耗、清洁生产、两化融合等领域取得的进展。

五、佐证材料或其他附件,主要包括:三年以来,在研和完成的全部科技项目、对外合作项目、研发周期三年及以上的项目、技术中心高级专家和外部专家数量、申请受理及认定的专利、牵头或参与制定的标准、国家认证实验室、驰名商标、科技奖励等方面的内容;三年财务审计报告;若企业名称变更,需附相关说明材料等。

附件5

申报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我单位正在申报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按照申报要求所提报的材料中所有数据和陈述的情况完全属实,并对其真实性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企业法人代表签字:

(加盖单位印章)

年月日

相关解读哈工信规〔2022〕3号--关于印发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现行有效)插图2《哈尔滨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docx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哈尔滨市政策

哈尔滨市「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 810 邮箱:daimuleyiliaoqiyefuhuaqi@lr5.cn

为您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自查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涤纶)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自查工作的通知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0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五十九批)、《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三批)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8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开展2024年“一起益企”中小微企业服务行动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印染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复核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4年印染企业规范公告申报及复核工作的通知

关于哈尔滨通联客车有限公司和哈尔滨龙江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国家补助资金清算的公示

按照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申报的通知》(黑工信重装联函...

关于举办第七届哈尔滨市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2024年哈尔滨市科技活动周安排,市科技局、市科协将于2024年4月举办“第七届哈尔滨市科普讲解大赛”...

哈尔滨市2023年度卫生系列高级职称核准通过人员名单公示

现将哈尔滨市2023年度卫生系列高级职称核准通过人员名单予以公示(此公示名单不作为参评专业技术人员晋升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 参与标准制修订奖励补助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 按照《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哈政规〔2021〕1号)和...

关于开展2024年哈尔滨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市)工信主管部门: 按照《哈尔滨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哈工信规〔2019〕8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关于2023年“丁香人才周”(秋季)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所属事业单位引才招聘报名工作的通知

依据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9月5日发布的《2023年度哈尔滨“丁香人才周”(秋季)事业单位引才招聘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哈尔滨市优秀科普图书作品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鼓励广大科技工...

关于2024年哈尔滨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公示

为适应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需求,推动差异化监督执法,根据省生态环境厅《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规...

关于国家级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企业奖励政策拟奖补名单的公示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龙江创新发展60条》(黑办发〔2023〕19号,依据《黑龙江省国家级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和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黑龙江省支持生物兽药和院内制剂开展临床试验政策兑现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市(地)工信局: 为鼓励生物兽药和院内制剂开展临床试验,支持产品研发创新、医工融合创新发展,依据《黑龙江省支持生物兽药...

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和复核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4年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工作的通知

各市(地)工业和信息化局: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服务型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黑龙江省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管理办法(试行...

关于组织黑龙江省首台(套)产品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市(地)工信局: 根据《黑龙江省首台(套)产品认定办法》(黑工信科规〔2022〕6号)规定,组织开展2024年首台(套...

关于黑龙江省2016-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项目的公示

根据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申报的通知》(财办建〔2...

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 2024 年度省级工业遗产认定工作的通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