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家江记:香港街区,流动的风景

香港少数动画家之一江康泉(江记),由2017年开始筹拍科技动画长片《离骚幻觉》,不但动员本地不同界别的创作人参与,更以众筹方式筹措经费,在创作和制作上都结集了群众智慧和力量。江记的…

动画家江记:香港街区,流动的风景插图

香港少数动画家之一江康泉(江记),由2017年开始筹拍科技动画长片《离骚幻觉》,不但动员本地不同界别的创作人参与,更以众筹方式筹措经费,在创作和制作上都结集了群众智慧和力量。江记的文艺推荐也是创意澎湃,而且充满人情味。从他独特的视角看香港街区,各式各样的人与事,交织出意想不到的流动风景。

动画家江记:香港街区,流动的风景插图1

图片提供:离骚幻觉

你所不知道的旺角

动画家江记:香港街区,流动的风景插图2

江记曾在多个不同地区工作、生活。小时候在大埔长大,在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后,曾与艺术家友好在火炭合租工作室,之后又先后进驻湾仔和牛头角。刻下与友人合租的工作室,则位于九龙湾工厂大厦内。

足迹遍及香港,令江记归纳出各街区不同的观察和生活体验。大约十年前,他与太太迁入旺角太子一带,更令他深刻感受到香港的本色。“这区除了方便,就是旺中带静。”他形容,一条太子道西将热闹和安静分隔开“想散步可以到九龙塘又一城,或到深水埗嘉顿山那边。虽说香港是石屎森林,但大部分地方都有山,生活上很方便但又接近大自然,这就是香港的特色。”

在热闹兴旺的街区,即使是一条人行天桥,都能体现出香港人运用空间的智慧。江记每天都会经过旺角洗衣街人行天桥,与两边民居几乎是触手可及的距离。这里不但是这座高密度城巿的缩影,不同人在天桥上下如何活用空间,在他眼中更是一幅香港独有的景观:“在外国,教堂外的广场是人们聚集的公共空间。但在本地类似的空间很少,最接近的是商场和人行天桥。这些地方有着很大的包容性,可以看到香港人怎样在土地有限的情况下运用空间。天桥是香港很有生命力的地方。”

夹缝中萌芽、壮阔的艺术文化空间

在江记眼中,湾仔与旺角同样充满生活感。他的工作室曾位于湾仔与铜锣湾之间的富德楼。这幢商住两用的楼宇,自2003年起便以低于市价租给文艺工作者或团体使用。在那里待了十年之久的他,看着不少本地创作人和文艺空间萌芽和成长。当中的艺鹄书店至今仍是他眼中最好的本地文艺空间之一,不但经常展示独立出版的画册或小杂志,而且多年来也保持着一份即兴,让读者每每找到惊喜。另外,他推荐位于香港仔的安全口画廊,画廊常年推广本地艺术家的创作,让观众看到他们的多元面貌。

在高度商业化的城市里,艺术文化要在夹缝中寻找空间,殊不简单,所以每有新的空间出现,江记也特别关注,例如数月前在观塘开幕的实体漫画书店纸本分格。

“除了出售漫画书,纸本分格也参与了很多推广漫画文化的活动。负责人近年更尝试用不同方法出版漫画,又与外地漫画组织交流等,扩阔我们的眼界。”江记认为,书店是文化交流的场所,而近年流行的形式是书店结合咖啡店。位于深水埗,结合书店、艺术展览和咖啡馆的Parallel Space ,便是当中的好例子。

流动的街区风景

动画家江记:香港街区,流动的风景插图4

深水埗大南街 近年成为文青热点,但江记不忘说,在大南街热闹起来之前,深水埗已拥有深厚文化。福利模型汇聚了不少喜欢漫画和玩具文化的人,店内的氛围更令江记兴趣盎然。“一家小店怎样摆放东西,就是它的性格所在,内里有很多细节,例如贴纸或小配件可堪玩味。虽然来的人以宅男为主,但人们不断在流转。”

动画家江记:香港街区,流动的风景插图5

人群流转的风景,也反映出各区独有的气息。有别于现在流行的文青或设计风,位于牛头角大业街街角的咖啡小店29 Coffee,售卖方便面和便当等平民美食,顾客主要来自周边的上班族。“它的柜台很小,但(店家)很用心冲煮咖啡,又会与客人交流,是典型的小店模式。虽然与旁边的氛围看似格格不入,却有很强的生活感。每天也有人为它而来,跟从前的小卖部(港式士多)其实没有两样。”江记喜欢的正是当中的地道情怀。

动画家江记:香港街区,流动的风景插图6

在同一条街上,也有他最喜欢的街头涂鸦。看似其貌不扬的墙壁,却曾经是著名创作单位Start from Zero及Graphicairlines等留下作品的地方。徘徊在城市边缘的涂鸦,这边厢出现,那边厢便被抺去,江记经常会将有趣的画作拍下来,同时被当中千变万化的创意所吸引。 “只要看到涂鸦,你便会知道那里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地方。”

连系记忆的风景

动画家江记:香港街区,流动的风景插图7

与牛头角毗邻的观塘,近年正在大规模重建。面对新事物的出现,有时反而让人勾起昔时的回忆。在新旧交替的观塘,江记推荐人烟较少的观塘码头。他形容这里有点像平行时空的奇异空间,“码头虽然有点破旧,但景观却很像我小时候的香港:人不多,不必事事都修葺得光鲜漂亮。在这里也可以搭一程渡轮,慢慢前往北角。”

动画家江记:香港街区,流动的风景插图8

数月前在西营盘揭幕的高先电影院,也让江记忆起儿时情景。小巧的电影院位于吉席街电车路旁,附近是人来人往的街道,让江记想起自己年少时,在大埔墟或上水粉岭那些旧戏院内观看经典港产片的时光,“虽然街道景观会消失,但不同时间、不同的人和活动生生不息,你永远不会知道旁边会出现什么,所以有份真实感。

身为创作人,江记经常被问到怎样激发灵感,他说:“要像海绵一样去吸收,但重点不是住在哪里,而是怎样去维持这个状态。”游走于香港不同地区,去生活,去感受,也许就是他保持“海绵般状态”的方式之一吧。

江记推荐的街区及文艺景点:

  1. 纸本分格
    九龙观塘敬业街 65至67号敬运工业大厦 11 楼 A 室
  2. 艺鹄书店
    香港岛湾仔轩尼诗道365至367号富德楼14楼
  3. 九龙旺角洗衣街人行天桥
  4. 九龙牛头角大业街头涂鸦
  5. 29 Coffee
    九龙牛头角大业街29号地下 Shop D
  6. 九龙观塘码头
  7. 福利模型
    九龙深水埗元洲街66A
  8. Parallel Space
    九龙深水埗大南街202号
  9. 安全口画廊(Gallery EXIT)
    香港岛香港仔田湾兴和街25号大生工业大厦3楼
  10. 高先电影院(Golden Scene Cinema)
    香港岛西环坚尼地城吉席街2号

动画家江记:香港街区,流动的风景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策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策的发布与转载

为您推荐

国家财政部透过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人民币国债

国家财政部透过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人民币国债

申诉专员公署公布1823处理投诉及查询的成效的主动调查报告

申诉专员公署公布1823处理投诉及查询的成效的主动调查报告

食环署回应申诉专员公署主动调查报告

食环署回应申诉专员公署主动调查报告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职安健及资源效率优化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职安健及资源效率优化计划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政府延续「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医院管理局病人先导计划」至明年三月底

政府延续「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医院管理局病人先导计划」至明年三月底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行政長官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第二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互動交流答問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行政長官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第二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互動交流答問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政府預留金鐘道政府合署現址用地作擴建高等法院設施之用

政府預留金鐘道政府合署現址用地作擴建高等法院設施之用

香港政府修订私院服务契约

香港政府修订私院服务契约

香港两停车场电动车免费充电服务终止

香港两停车场电动车免费充电服务终止

香港输入人才计划逾12万宗申请获批

香港输入人才计划逾12万宗申请获批

沙头角游览1月名额开放申请

沙头角游览1月名额开放申请

大湾区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启动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在深圳主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合办的公务员交流协作项目启动仪式,首批香港特区公务员同日在深圳展开约三个月交流。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的公告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的公告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辽宁文华奖章程》的通知

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辽宁文华奖章程》的通知 辽文旅发〔2023〕25号 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省公共文化服...

关于确定2023年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公示

经自愿申报、属地市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查推荐、专家现地检查,省文化和旅游厅研究,确定辽宁省图书馆等30家单位为2023...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的公告

根据《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文化和旅游部令第1号)有关规定,我部组织开展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验收工作。经材料审核、实地暗访、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注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公告(2023年第五批)

根据《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自2023年6月30日起,注销以下3家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注销旅行社 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公告(2023年第五批)

根据《旅行社条例》和《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自2023年6月30日起,注销以下3家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关于2023年上海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补助的公示

2023年上海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评审工作已结束。现将评审结果予以公示,时间自2023年5月24日至5月28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