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甘肃省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市(州)和省直管县(市、区)财政局、科技局,省直有关单位: 为加强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科研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

各市(州)和省直管县(市、区)财政局、科技局,省直有关单位:

为加强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科研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21)55号)等文件规定,我们结合实际对原《甘肃省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甘肃省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2月18日

甘肃省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21〕5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是由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用于支持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的资金(以下简称“项目资金”)。

第三条 项目资金支持对象为省属和中央在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在甘注册的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或社会团体。

第四条 项目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遵循集中财力、突出重点、分类支持、放管结合、专款专用、注重绩效的原则。

第二章  职责分工

省财政厅负责审核省科技厅等科技项目管理部门提出的项目资金年度预算、资金分配计划和绩效目标,并按规定程序安排预算、下达指标、拨付资金,对资金使用进行监督检查,对绩效评价结果进行抽查和再评价。

省科技厅等科技项目管理部门负责组织项目申报、评审、验收,提出年度专项资金预算和资金分配计划,拟定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评价,组织和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检查项目实施。

条 项目承担单位是项目资金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落实自筹资金,管理和使用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自评,编制资金预决算,接受监督检查和考核验收。

条 项目负责人是项目资金使用的直接责任人,对科研活动及项目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和相关性承担经济与法律责任。

第三章 支持方式及支出范围

第九条 项目资金支持方式主要包括事前补助和事后补助方式,根据科研活动及项目属性确定,在年度申报指南中予以明确。

事前补助是指按竞争方式立项并核定预算,按进度给项目承担单位拨付资金;事后补助是指项目承担单位先行投入资金组织开展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在项目完成并取得相应成果,按规定程序通过审核验收、评估评审后,给予相应的补助,包括研发活动后补助、服务运行后补助、奖励性后补助等。

第十条 对于基础性和公益性研究,以及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开发、集成、示范和科技人才培育等科技活动,一般采取事前补助方式支持。对于面向社会开展公共研发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并取得绩效的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及载体等,一般通过事后补助方式支持。

第十一条 项目资金支出是指在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与研究活动相关的,由项目资金支付的各项费用支出,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第十二条 直接费用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的与之直接相关的费用。主要包括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大类。

第十三条 间接费用是指项目承担单位在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包括管理费用及绩效支出。

第十四条 间接费用实行总额控制,按照不超过项目直接费用扣除设备费后的一定比例核定,具体比例为:500万元以下部分为不超过30%;500万元至1000万元的部分为不超过25%;超过10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为不超过20%。对数学等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为不超过60%。

第十五条项目中有多个参与单位的,间接费用在总额范围内由项目牵头单位与项目参加单位协商分配。项目承担单位可将间接费用全部用于绩效支出,并向创新绩效突出的团队和个人倾斜。

第十六条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人才类科研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软科学项目等实行经费包干制。

第四章  项目预算编制和审批

第十七条 项目预算包括来源预算与支出预算。来源预算指用于同一项目的各种不同渠道的经费。包括省级财政科技经费、单位自筹资金和其他来源资金。支出预算根据支出范围确定的支出科目和不同经费来源编列。

第十八条 项目资金预算应当由项目负责人、科研财务助理与承担单位财务人员共同参与编制。

第十九条直接费用中除50万元及以上的设备费外,其他费用只需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需要提供明细。业务费预算编制时应提供各分项费用预算。劳务费预算应据实编制,不设比例限制。间接费用只需编制简要的预算说明。

二十事后补助资金和按固定金额补助的项目不需编制预算,由单位自主用于研发活动支出。实行经费包干制的项目可不编制预算。

二十一由多个单位共同承担同一项目的,项目任务书中须进一步明确外协任务和考核指标、外拨资金等条款,项目主承担单位应及时按预算和任务(合同)转拨合作研究单位资金,并加强对转拨资金的监督管理、强化对项目次级合同的审核。项目任务书中如未明确合作单位,但部分科研任务确需外包的,须签署协议(合同),由项目承担单位审核批准后生效。

第二十二条 项目资金中财政资金预算达到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项目必须开展预算评审。项目预算评审由省科技厅等科技项目主管部门组织科技、财务等方面的专家,按照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的原则,重点对目标相关性、技术创新性、路线可行性、政策相符性以及经济合理性等进行论证。

项目应按要求进行预算评审与实施方案论证,属下列范围之一的项目可不参加:

(一)政策法规已明确补助标准、范围等定额方式,已制定相关经费管理办法,并经省级财政部门审查通过的项目。

(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

(三)按有关规定其他可不参加预算评审及论证的项目。

第二十三条 省科技厅等科技项目主管部门参考预算评审结果,按照内部决策程序研究确定项目资金支持额度,经省财政厅审核后,按规范要求进行公示。

第五章  项目预算执行

第二十四条 省科技厅等科技项目主管部门将项目资金预算安排报省财政厅审核通过后,按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规定,根据不同类型科研项目特点、研究进度、资金需求等,合理制定经费拨付计划,在项目任务书签订后30日内,拨付首笔项目资金。首笔资金拨付比例充分尊重项目负责人意见,切实保障科研活动需要。

第二十五条 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事业单位承担项目所发生的差旅、会议、国际合作交流、材料和测试化验加工等支出,按财政部门相关规定实行银行转账或“公务卡”结算。

第二十六条 从项目资金中列支的国际合作交流费用不纳入“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和行政一般性支出统计范围,不受“零增长”要求限制。

第二十七条 项目承担单位使用项目资金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应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执行。对需采购的科研仪器设备,由项目承担单位自行认定,报省级财政部门备案后,自行采购或委托采购代理机构进行采购,允许场外交易。对科研急需的设备和耗材,涉及政府采购预算和资产配置预算变更的,可先行办理政府采购,再集中进行预算调整。

第二十八条 允许部分科研项目资金从本单位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或本部门其他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划转,具体包括:按照有关制度规定由预算单位与科研项目承担单位签订委托协议或合同,按约定确需将资金支付到科研项目参与单位的;省属高等学校、科研单位内部机构之间合理的结算支出,如测试化验加工费用、成本分摊费用等;由于零余额账户开户行外币种类不全等原因,确需先转入可提供该币种银行现有实有资金账户的购汇资金;承担省级财政资金安排的后补助类项目资金;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中的间接费用等。

第二十九条 项目承担单位使用项目资金购置(试制)的固定资产属国有资产,原则上由承担单位管理和使用,国家有权调配用于相关科学研究开发,其处置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财政科技经费形成的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管理,按照国家和甘肃省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十条 项目资金形成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科学数据、自然科技资源等,在保障有关参与单位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和甘肃省有关规定实施开放共享。

第三十一条 项目承担单位因科研活动需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员参加其主办的会议,对确需负担的城市间交通费、国际差旅费,可由其在会议费等费用中报销。对国内差旅费中的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和难以取得发票的住宿费,承担单位可实行包干制。

第三十二条 项目承担单位须制定符合科研实际需要的内部报销规定,切实解决野外考察、心理测试等科研活动中无法取得发票或财政性票据等的报销问题。项目承担单位应加强财务数据的电子化建设,推动科研经费报销的数字化、无纸化。

第三十三条 在项目总预算不变的情况下,项目负责人可根据科研活动实际需要,自主调剂除设备费外的其他费用。设备费预算调剂权全部下放至项目承担单位,不再由项目管理部门审批其预算调整。

第三十四条 事前补助项目在研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以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项目完成任务目标并通过综合评价验收后,已拨付项目承担单位的结余资金可留归项目承担单位使用,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直接支出;未通过验收的项目,结余资金按原渠道收回,项目尾款不再拨付。事后补助项目结余资金由承担单位统筹安排用于科研活动支出。

第六章  项目决算和验收

第三十五条 项目执行期满后,项目牵头单位应当及时组织承担单位清理账目与资产,如实编制项目资金决算。

第三十六条 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项目实施期满后,项目承担单位应当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结题财务审计。50万元以下项目可结合实际确定是否开展结题财务审计。结题财务审计报告是项目验收的重要依据。

第三十七条项目承担单位应根据需要建立健全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可根据科研活动需要,通过自主选择固定岗位、短期聘用、第三方外包等多种形式,聘用科研财务助理为科研项目实施提供经费管理和使用等方面专业化服务,其服务费用可在单位日常运转经费、相应科研项目劳务费或间接费用中列支。

第七章  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

三十八实行科研项目责任人预算绩效负责制,重大项目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

三十九条 省科技厅等科技项目管理部门可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或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依据任务书在项目实施期末进行绩效评价。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以后年度申报省级科研项目资金的重要依据,以及项目后续支持、结余资金处理的重要依据。

第四十条 项目承担单位须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和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完善内部控制和监督制约机制,为科研人员在项目预算编制和调剂、经费支出、财务决算和验收等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

四十一项目管理部门、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中出现以下行为的,视情节轻重将采取暂停项目拨款、终止项目执行、追回已拨项目资金、取消项目承担者一定期限内项目申报资格等措施。

(一)未对项目资金进行单独核算。

(二)编报虚假预算、套取国家财政资金,虚假承诺配套资金。

(三)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

(四)违反规定转拨、转移项目资金。

(五)未获批准擅自变更项目承担主体。

(六)提供虚假财务会计信息,虚列支出。

(七)未按规定执行和调整预算。

(八)将项目资金以任何方式变相谋取私利和用于支付各种罚款、捐款、赞助、投资、偿还贷款及利息等。

(九)违反其他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行为。

对于违反财经法律法规的行为,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处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十二省科技厅会同相关部门将单位行使相关自主权过程中出现的失信情况纳入信用记录管理,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实行终身追责。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相关科研人员、项目负责人及违反职业规范、职业道德的第三方机构采取联合惩戒措施,按照科研项目管理相关规定记入诚信档案。

第八章  附 则

四十条 本办法由省财政厅、省科技厅负责解释。

四十条 省级科研院所从稳定支持的科研经费中通过科研项目安排的资金参照本办法执行。

四十条 本办法在实施过程中如遇国家、本省颁布新规定,按“从优不重复”原则执行。

四十六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原《甘肃省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甘财科〔2018〕105号)同时废止。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甘肃省政策

甘肃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转807 邮箱:daizhongshangdazhongchua@lr5.cn

为您推荐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重点专项2024年度第二批项目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重点专项2024年度第二批项目的通知

关于征集2024年度上海市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攻关项目的通知

关于征集2024年度上海市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攻关项目的通知

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

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于2024年度上海市科普基地综合评价结果的公示

关于2024年度上海市科普基地综合评价结果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技术服务类) 拟兑付名单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技术服务类) 拟兑付名单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仪器类)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仪器类)的公示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的通知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79期创新创业大讲堂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创新动能和活力的客观需要,《中华人民共...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浙江省科技特派团帮扶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拟通报表扬对象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4-03-18 11:26 浏览次数:588次 根据省功勋荣誉表彰领导小组《关于省科技厅2...

兰大一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

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促进科技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3月7日,兰大一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甘肃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巨有谦,甘肃省科协副主席毛曼君,兰州大学副校长、第一医院院长李汛,兰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建民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

市科技局、市妇联联合走访慰问我市女性科技工作者代表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市科技局、市妇联联合走访慰问了我市女性科技工作者代表,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研究员张玉兰、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继、甘肃省治沙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亚、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井彩巧、兰州工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滕瑞菊、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玉瑾,向她们致以了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对她们在不同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做出的卓越,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此次走访慰问,有科研“新四军”代表,有省级科研力量代表,也有市属科研力量代表,是市科技局统筹全域科技人才资源,合心合力强省会、同心协力强科技的生动写照。

市科技局召开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会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3月5日,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建民主持召开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工作会,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班子成员、相关业务科室同志参会。                                                                                    

兰州市科技局完成兰州市中小学科学副校长推荐入库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部署要求,提高中小学生科学素质,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根据《甘肃省教育厅 甘肃省科学技术厅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配备中小学科学副校长的通知》要求,兰州市科技局积极开展兰州市中小学科学副校长推荐入库工作。

兰州市12项强科技行动重点指标全面完成

观澜新闻客户端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2023年,我们聚力推动创新指标大幅提升。12项强科技行动重点指标全面完成,重点科技工作完成情况居全省第2位。全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达到81.38%,较上年提高2.55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2.43%,创历史新高。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54家,较上年增长19.7%,占全省45%以上。兰州在全国20个创新策源地中排名第17位,在全球创新百强科技集群中排名第82位,创新能级持续跃升。”这是3月1日举行的全市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上,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透露的好消息。

第38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兰州赛区活动成功举办

3月2-3日,由兰州市科协、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科技局、共青团兰州市委、兰州市妇联共同举办的第38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兰州赛区活动在兰州东方中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市8个县区173所中小学校、350支参赛队伍的近千名中小学生参加了兰州赛区比赛。

甘肃农业招商引资推介洽谈会在广州举行

3月9日,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招商引资推介洽谈会在广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超出席签约仪式。此次活动,甘肃与广州粤旺、乐禾食品、深圳农投等企业现场签约项目28个,签约额38.41亿元。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投资兴业的“广袤沃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