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省分行 关于实施重点产业链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方案的通知

各设区市工信局,杨凌示范区工业和商务局,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辖内各分支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21〕5号)、《关于建立“一链…

各设区市工信局,杨凌示范区工业和商务局,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辖内各分支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21〕5号)、《关于建立“一链一行”(第一批)主办行制度助力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的通知》(陕工信发〔2021〕302号),以及支持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要求,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以下简称“省工信厅”“建行陕西省分行”)开展银政合作,特制定融资服务方案。

一、实施目标

省工信厅、建行陕西省分行推进各地工信部门和建行陕西省分行辖内机构建立银政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将在政策、平台、产品和服务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未来五年向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培育库企业(以上统称“专精特新”企业)以及重点产业链企业,提供综合融资金额1000亿元(包括提供贷款、贸易融资、投资、债券等综合融资服务)。

二、专属政策

(一)执行差别化贷款价格

对制造业大中型企业贷款和“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线下贷款业务在现行定价基础上最高可下调40个bp;对抗疫支持相关行业(医疗服务、运输、餐饮等)小微企业办理的线下贷款利率在上述优惠基础上再下调5个bp。

(二)提高押品抵质押率上限

对于重点企业,国家级及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保税区的标准工业厂房(含工业配套宿舍)抵押率上限由60%调整为70%;上述地区的工业用地抵押率上限由40%调整为60%。

(三)创新开展“科创评价”

建行陕西省分行运用“科创评价”数字化管理工具,增加知识产权、专利权等评价因素,对科技型企业实现信用评级增级。

(四)建立审批“绿色通道”

建行陕西省分行对省工信厅重点产业链名单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申请信贷业务,建立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审批”原则,确保审批时效、保证信贷规模。

(五)出台延期续贷政策

建行陕西省分行暂对2022年一季度到期、存在临时性还款困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办理的部分贷款产品实施延期3个月的安排。对因疫情导致人员流动困难产生的逾期贷款客户,实施手工延期。

(六)落实财政激励政策

省工信厅按照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重点支持方向,对重点产业链提升项目、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及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给予奖励;对中小企业符合条件的技改、研发投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等给予资金支持;对普惠小微企业信贷业务量增、价降效果明显的金融机构、融资担保机构给予奖补;推动省级设立重点产业链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鼓励各地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

三、专属服务

围绕服务我省重点产业链和“专精特新”企业,建行陕西省分行推出“秦链”系列融资产品。

——针对大中型企业:

一)流动资金贷款

产品及融资方案:流动资金贷款产品,用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周转,包括备品备料、进货采购、支付工资等合理需求,采取信用或其他担保方式。对于科技型企业,运用“科创评价”体系,采取知识产权、专利技术质押融资方式,为企业提供经营周转信贷支持,期限1至3年。

(二)科技转化贷

产品及融资方案:用于产业链中企业在科技成果后续转化及产业化过程中的日常生产经营周转,有效支持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升企业研发及生产效率,期限1至5年。

(三)固定资产贷

产品及融资方案:用于产业链中企业在项目建设、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最高提供可达总投金额80%的项目融资,融资期限一般可达8年。

(四)网络供应链贷

产品及融资方案:依托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以及交易背景向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发放供应链融资贷款。贷款期限根据配置的产品种类,主要用于解决核心企业及其配套企业日常经营周转的需求,期限1至3年。

(五)住房租赁贷

产品及融资方案:用于产业链中提供各类住房租赁的企业在开展住房租赁业务中建设、购买租赁房源,或是为租赁房源进行装修改造等融资需求。根据用途不同,贷款期限可达3-25年。

(六)项目前期贷

产品及融资方案:用于支产业链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前期因支出而产生资金需求的企业在征地拆迁费、基础设施土建费、提前采购等方面的资金需求,最高提供可达总投金额30%的项目前期贷款融资,融资期限最长3年(不超过建设期)。

——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七)善新贷

产品及融资方案:用于满足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需求的流动资金创新“线下 线上”的服务模式,即线下开展客户调查、额度审核、贷后监测,线上快速贷款申请、贷款审批、支用贷款等。额度最高500万元,额度有效期最长1年,采用信用方式办理的,给予优惠贷款定价(3.95%起)。

(八)科技金融贷

产品及融资方案:服务于“专精特新”及科技型小微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资金周转等合理需求。根据企业经营周转实际需求设定额度,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额度有效期最长2年,融资方式采用信用担保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

(九)置业贷

产品及融资方案:用于小微企业购置商业用房、办公用房、标准厂房、仓储用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或装修商业用房、办公用房。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元,额度有效期最长5年。贷款采用抵押、质押和保证担保方式办理。

四、工作机制

加强沟通协调

省工信厅、建行陕西省分行日常工作由省工信厅融资服务处与建行陕西省分行公司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共同负责。双方加强在工作调研和政策研究领域的合作,各自负责系统内工作协调,推动相关工作机制落实。

(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各级工信部门定期通报重点产业链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需求,对重点企业的融资进度建立跟踪台账;各地工信部门与建行辖内机构联合开展调研、帮扶及培训;建行陕西省分行要做好各项信贷资源的服务保障,每季度向省工信厅通报专项信贷投放情况。

(三)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双方共同加大本方案的宣传推广力度,建设陕西省分行将发挥建总行研修中心师资优势,为各级工信部门及重点产业链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融资 融智”综合服务。

联系人:省工信厅        齐昌明 029-63916766

任卫华 029-63916837

建行陕西省分行  高  洁 029-87606357

汝海涛 029-87283156

附件:1.建行陕西省分行专属服务团队联系方式

2.省市工信主管部门联系方式

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省分行

2022年4月14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陕西省政策

陕西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转807 邮箱:daizhongshangdazhongchua@lr5.cn

为您推荐

【铜川】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功创建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铜川市依托陕西铜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其定名为印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印台农高区”)。这标志着印台农高区创建成功。

【西咸新区】组建装备制造、氢能、无人机、光伏“产业联盟”

4月16日,西咸新区举办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的2024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省科技厅】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4月18日上午,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暨秦创原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高岭出席并宣布开幕。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可拨打电话029-86138538或12315

4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违规收费整治的部署,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在收费领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即日起至6月10日,该局面向全省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

4月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力争到2026年,聚集区内各类主体营业收入总规模突破“万亿级”大关。

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

4月22日至23日,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本次对接会由俄罗斯联邦农业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陕西省贸促会共同组织,共开展对接洽谈活动400余次,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5个,涉及意向金额7.21亿元。

陕西举行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

4月25日,陕西省2024年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暨产业创新集群主题专场活动在西安举行。西部超导、铂力特等12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项目签约。

一季度陕西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4月24日,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陕西经济运行“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98.5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态势。

陕西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4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去年以来,我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陕西开展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

为顺应网络电商快速发展形势,提升电商直播带货能力,充实陕西水果网红人才力量,4月17日,省果业中心组织的2024年全省千名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班开班。

陕西财政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

4月2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陕西财政精心谋划出实招,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综保区外贸拉动作用显著 2023年进出口值占全省总值的52%

4月19日,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2023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2101.9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2%。省内综保区以不到全省两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超五成的进出口值,小区域带动大发展的引擎作用明显。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 (2024年3月26日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已于2024年3月26日经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4月26日起施行。

陕西力争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

4月19日,记者从省果业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印发2024年全省果业工作要点,将瞄准“种好、管好、卖好”定位,统筹聚合资源要素,创新工作方法路径,推动前端生产提质增效、中端采后提升巩固、后端营销提力扩面,力争全年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总产值持续稳步提升,全力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4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获悉: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陕汽:持续创新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月十日,陕汽新能源重卡基地汽车总装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在进行汽车轮胎自动化装配作业。 

【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

4月17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57.52万户,同比增长31.33%,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

【西安】解锁营商环境“升级”密码

“前几天,‘西安政策通’平台给我们推送了年度办公用房扶持补贴申报信息和兑现指南。我们已经完成申请,估计一周左右补贴就能到账。”4月10日,西安新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熊国平打开“西安政策通”平台,查询申报进度。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银企”携手解难题

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推出市场监管领域30条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4月1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2024年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聚焦深化准入准营改革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增效行动、开展企业服务提升行动、探索市场协同共治行动4个方面,出台30条具体措施,旨在发挥好自身职能,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监管效能、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