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3年郑州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3年郑州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各开发区、区县(市)科技主管部门、党委宣传部、科协、团委,市科普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
按照《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2023年河南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决定举办2023年郑州市科技活动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与主题
(一)时间
2023520-31日。
(二)主题
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三)主要内容
1. 突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科普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想,以及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擘画,重点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要以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新时代十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科技体制改革创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等内容。
2. 深入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科普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要通过科技活动周广泛宣传《意见》精神和内涵,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学素质,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社会化协同、数字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国际化合作的新时代科普生态。
3.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科普工作联席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把弘扬科学家精神融入各类科技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要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科学家精神的宣传报道,强化传播效果、扩大传播范围。要积极呼吁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科普活动。要共同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用好各类科普基地,不断强化面向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和服务举措。
4. 广泛开展面向公众的特色科技活动。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开展好特色科普活动,同步组织开展好金融科技周、农业科技周、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周、职业教育活动周、公众科学日、气象科技周、林草科技周、交通运输科技周等活动。要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特色活动,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服务活动。要重点面向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不断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二、活动安排
(一)科技活动周启动式
517日在郑州四中举办2023年全市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活动。届时将邀请市领导出席,组织有关部门、科学家、学生等代表出席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启动式由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欧美同学会和惠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二)“郑科普·科学公开课”活动
聚焦最新前沿科技知识,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双碳”、ChatGPT、元宇宙、量子科技、区块链技术、生命科学等科技前沿,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采取主题报告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前沿知识讲座。活动全程线上直播。
(三)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市科技活动周主办单位将通过新闻媒体发布《2023郑州市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推荐清单》(见附件1)。市科普联席办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责,协调各类科普资源,开展科技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军营等活动。全市各类科普基地、河南省小小科学家科技创新操作室建设单位,要根据自身优势,广泛开展科普宣传、科普体验等活动。各开发区、区县(市)要同步举办具有本地科技活动周,开展具有区域优势和特点的群众性科技活动。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开发区、区县(市)科技
主管部门、党委宣传部、科协、团委,市科普联席办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针对公众实际需求,认真研究制定本地区本单位科技活动周实施方案,精心策划重点项目,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2023年科技活动周活动办出特色和实效。
(二)注重联动,加强宣传。各开发区、区县(市)科技
主管部门、党委宣传部、科协、团委,要充分发挥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作用,将科技活动周与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一体设计,做到统筹部署,密切配合,联合协作,集成资源,不断创新,办出特色。各级工会、妇联等社会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要突出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大对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力度,特别是重点宣传《2023年郑州市科技活动周特色科技活动推荐清单》相关活动,不断提升科技活动周传播效果。
(三)周密安排,确保安全。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科普联席办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精心组织各类活动,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加强科技保密工作。各有关活动的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要与当地公安、武警、消防、城管等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制定科技活动周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活动举办安全有序。
(四)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开发区、区县(市)科技主管部门要认真制订活动方案,精心策划和组织重点项目。同时,科技活动周结束后,各开发区、区县(市)科技主管部门、市科普联席办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对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将2023年科技活动周总结报告、影像资料、《2023年郑州市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统计表》同时发送至zzskjjfgc@163.comzzkjpeixun@126.com邮箱中。

 郑州市科学技术局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 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郑州市委员会
                          2023519

 

 

关于举办2023年郑州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郑州市政策

郑州市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 816邮箱:shitian@lr5.cn

为您推荐

关于拟推荐申报“上海慈善奖”项目的公示

关于拟推荐申报“上海慈善奖”项目的公示

关于推荐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参展展品的通知

关于推荐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参展展品的通知

关于发布《2024年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公开招标课题指南》的通知

关于发布《2024年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公开招标课题指南》的通知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做好2024年科研助理岗位开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做好2024年科研助理岗位开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科技型企业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科技型企业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