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报道|鄂尔多斯:建创新示范区 走绿色发展路

 近日,《科技日报》刊登《内蒙古鄂尔多斯:建创新示范区  走绿色发展路》,宣传报道鄂尔多斯以“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鄂尔多斯市获批建…

 近日,《科技日报》刊登《内蒙古鄂尔多斯:建创新示范区  走绿色发展路》,宣传报道鄂尔多斯以“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科技日报》报道|鄂尔多斯:建创新示范区 走绿色发展路插图
  鄂尔多斯市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来,创新基础不断夯实、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正逐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孙俊青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
  “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召开。与会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齐聚,共谋发展,同享愿景。
  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推动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着力点,探索以科技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系统解决方案,为我国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落实新时代发展任务作出示范并发挥带动作用,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
  7年来,11个获批城市各有主题、各负使命。生态兴则文明兴,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鄂尔多斯市承接了“荒漠化防治与绿色发展”的创新示范任务。
  “鄂尔多斯市获批建设示范区以来,创新基础不断夯实、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生态持续优化,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正逐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孙俊青说。
  高位推动 先试先行
  2019年12月,科技部、内蒙古自治区签订《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2019—2024年)》,将推动创建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列为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1年,内蒙古将示范区创建作为区域创新平台载体提质行动的重点任务,写入“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自治区科技厅牵头组建工作专班,指导鄂尔多斯市科学编制规划与工作方案。鄂尔多斯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组成立,开启挂图作战。
  孙俊青表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由国务院批复、科技部负责的高规格示范区,着眼打造可持续发展样板,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经验。内蒙古必须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在刚刚结束的推进大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献华要求,鄂尔多斯市作为建设主体,要抓好顶层设计,聚焦生态建设、环境治理、现代能源体系、绿色低碳生产生活、城乡区域协同发展等重点,集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全力打造荒漠化防治的全球样板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引领区、草原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
  “示范区建设是内蒙古的重要发展任务,全区各有关部门将站位大局、服务全局,建立健全区市联动、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协同和服务保障,支持先行先试,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齐心协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包献华强调。
  记者采访了解到,示范区将通过实施荒漠化防治提质增效、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五大行动”,积极探索荒漠化防治、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科技创新、公众参与等多方面机制协同创新,着力破解生态建设产业化程度低、资源型产业链条短两大瓶颈问题。
  明确路径 制定清单
  位于黄河“几”字弯腹地的鄂尔多斯,东、西、北三面黄河环绕,是重要能源战略基地,同时也是荒漠化防治的重点地区、能源资源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关键区,但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效率偏低、荒漠化程度严重、水资源相对短缺等问题,制约了鄂尔多斯的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批复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既为我们探索荒漠化综合治理中国方案提出了重大课题,更为我们推动资源型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说 。
  2020年以来,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项目资金已累计支持4.9亿元,带动鄂尔多斯市科技投入6.9亿元,用以改善科研条件、开展科技攻关、完善体制机制、扩大开放合作。
  “未来3年是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关键期,鄂尔多斯市将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实现4个方面目标,全面开展‘五大行动’。”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介绍。
  荒漠化防治提质增效、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现代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速、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五大行动”涵盖了示范区创建的方方面面。
  针对全市生态基础脆弱、水土流失严重等问题,鄂尔多斯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构建区域荒漠化综合治理体系。高标准打造黄河生态廊道,编制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规划,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行动”和解决“十个重点问题”专项行动,加快推进黄河“十大孔兑”治理、小流域治理等重点工程,水土保持率提升至65.8%。
  “荒漠化防治是重中之重,全市实施国土绿化、生态富民、科技创新、林草碳汇、生物多样性保护‘五大工程’,总结推广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大力发展光伏治沙等生态融合型产业,已经完成荒漠化土地治理800万亩。”杜汇良说。
  近年来,鄂尔多斯每年实施污染防治任务1000项以上,实施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示范工程,生产矿山100%建成绿色矿山;全市大力示范推广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节能低碳技术,打造一批零碳、低碳产业园,建设碳立方数字平台、国家煤化工碳计量实验室和碳监测评估试点城市,构建能源数字治理监测体系。
  杜汇良表示,鄂尔多斯已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实施机制,逐年分解制定任务清单、项目清单,着力建设一批标志性工程和示范项目,3年内实施重大工程24项、重点项目39个,以确保创建工作可持续、有成果。
  凝智聚力 协同创新
  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白勇等专家受聘示范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共同组成“最强智库”为示范区提供坚实智力支持。
  “将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优化组合起来,再进行开发,才能真正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刚刚受聘的武强院士已经开始为创建工作建言献策。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强调指出:“鄂尔多斯在推进示范区建设中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随着“科技兴蒙”合作机制的不断拓展深化,鄂尔多斯市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深度合作,有效集聚了技术、人才、资金创新要素。
  早在2021年,鄂尔多斯市就出台了“科技新政30条”和“人才新政30条”,启动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行动,大力培育本土科技人才,强化科技人才激励,构筑科技领军人才集聚地。
  “科技新政30条”政策规定:对带重大科技成果来鄂尔多斯市转化的科技创新顶尖人才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对拉动产业发展作用巨大的,可追加资助;对引进的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500万元资助;对入选国家科技领军人才计划的个人、团队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对认定的市级科技领军人才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定向资助。
  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建成全区首家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累计与70余位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开展技术需求对接;促成全市38家企事业单位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30余个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领军人才及团队达成42项科技项目(技术研发)合作。

 

《科技日报》报道|鄂尔多斯:建创新示范区 走绿色发展路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鄂尔多斯市政策

鄂尔多斯市「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57752489 转 818 邮箱:yiqieanhao@lr5.cn

为您推荐

关于拟推荐申报“上海慈善奖”项目的公示

关于拟推荐申报“上海慈善奖”项目的公示

关于推荐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参展展品的通知

关于推荐第十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参展展品的通知

关于发布《2024年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公开招标课题指南》的通知

关于发布《2024年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公开招标课题指南》的通知

关于开展科技型企业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科技型企业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重点专项2024年度第二批项目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重点专项2024年度第二批项目的通知

关于征集2024年度上海市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攻关项目的通知

关于征集2024年度上海市生物医药创新产品攻关项目的通知

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

科技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25年度“中法科研伙伴交流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于2024年度上海市科普基地综合评价结果的公示

关于2024年度上海市科普基地综合评价结果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技术服务类) 拟兑付名单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技术服务类) 拟兑付名单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仪器类)的公示

关于2024年第一批上海市科技创新券(仪器类)的公示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的通知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79期创新创业大讲堂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创新动能和活力的客观需要,《中华人民共...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浙江省科技特派团帮扶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拟通报表扬对象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4-03-18 11:26 浏览次数:588次 根据省功勋荣誉表彰领导小组《关于省科技厅2...

市科技局关于开展2024年第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备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引导和规范我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发展,现组织开展2024年度第一批沈阳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备案工...

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沈阳市大学科技园备案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服务高校科技成果输出和科研人员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根据《沈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沈阳...

江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专家拟提名 202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的公示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现将候选人(第一完成人)所在单...

2023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形式审查合格项目公示

2023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形式审查工作已经结束,共收到提名项目493项,根据《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相关规定,现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