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策+活动:我省提振消费打出“组合拳”插图

今年以来,各市通过举办各类展会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图为晋作古典家具博览会上,雕刻师正在向参观者介绍木制家具雕刻工艺。 本报记者 李若男 摄

7月9日晚,在太原万达龙湖广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元宇宙宠粉街区”活动拉开帷幕,通过“元驻民寻找计划、元宇宙宠粉计划、元宇宙Cosplay巡游”等丰富的互动节目,为消费者解锁多重惊喜。该广场市场部经理告诉记者,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体验,是提振消费的一项重要举措。一系列主题营销活动,推动客流屡创新高。

迎春有礼、绿色有情、暑期有行、金秋有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今年以来,我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从优化供给入手,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全省各市、各相关部门、各行业千方百计提振消费,让信心回归、让市场回暖,为经济回升向好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激发活力,开拓市场空间

“鲜啤买六送一、满39元送食用冰、免配送费。”7月6日,在太原市桃园北路一家同城酒库零售店门口,工作人员正在向顾客介绍最新的促销活动。

“在线上买过啤酒,19分钟内配送到家,还送了两袋冰,体验挺不错的。”一位同城酒库的老会员告诉记者,有次跟几个朋友聚餐时突然想喝点儿酒,通过同城酒库APP下单后,很快就收到了。选择品种多、送货速度快是他对同城酒库最满意的地方。

据同城酒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赵明娟介绍,同城酒库根据不同客群、不同消费场景,不断出台各类促消费措施,促进消费增长。针对新用户,推出首单立减活动,对于老用户开展积分兑换、折扣券等活动,同时推出了多款白酒、啤酒套餐优惠,将更多新品、更多实惠带给消费者。目前,同城酒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在山西和陕西经营着310家线下门店,服务着350万注册会员,每天的订单量在2万单左右。

扩大家电消费也是提档大宗消费行动中的重点。7月10日,在省城某家电销售店内,多款商品贴着“家电以旧换新”等标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冰箱、彩电、洗衣机等产品都可以参加家电以旧换新活动,购买绿色智能家电还能享受补贴。

“我们公司一直积极落实和执行各项促消费政策。5、6月份,我们在全省累计开展了数十场政企联合促消费活动,每场活动的销售金额都在100万元左右,累计促消费金额突破1.4亿元,同比提升156%,不仅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市场份额,更为消费者带来了实惠和便利。”美的集团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徐明涛介绍。从2022年开始,美的在全省布局了203家家电绿色回收网点,专门开展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拿出上千万元的资金补贴消费者,每个月以旧换新的家电都在2000台以上。

从省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来看,1-5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29.5亿元,同比增长8.1%。商家大力营造“线上+线下”双线驱动的消费氛围,大大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

  投放礼包,提振消费信心

市场消费持续回暖的背后,是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措施实施的结果。

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省商务厅等19部门联合印发《“晋情消费·全晋乐购”2023消费提振年行动计划》,实施“1+4+7+N”行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以全省“晋情消费·全晋乐购”活动为1条主线。以迎春有礼、绿色有情、暑期有行、金秋有惠实现4个消费季“季季有主题”。围绕提档大宗消费、升级消费体系、提升消费品质、培育新型消费、激活餐饮消费、扩容会展消费和复苏文旅消费等开展7项行动。通过工商文旅融合、省市县联动、政银企协同、线上线下共促等方式,举办贯通全年的系列消费促进活动100场以上的N项活动。通过时令节日和消费热点,每周确定1个消费场景,在全省营造出“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的促消费活动氛围,形成持续不断的消费热潮,持续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热情。

与此同时,各市不断出台促消费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主动采取措施,推动消费和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

吕梁市采用“政府补贴、平台支持、商户让利”的组合方式,市财政投人资金1200万元,发放通用消费券、家具家电消费券服装服饰消费券、餐饮住宿消费券、汽车消费补贴等9个券种,极大地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释放消费潜力。

晋城市开展夏季消费促进活动,从6月中旬持续到8月底,通过“政府企业、线上线下、贸易消费’综合联动,采取“1+5+N"模式,围绕夜经济、烟火气、便民圈、消费升级、乡村消费五大场景,分领域、分类别、分时段引导各商贸流通企业开展一系列多领域、多层次、多样化的专题促消费活动。

长治市启动2023年 “晋情消费·夜来夜好"暨长治市首届夜间消费季。其间,将举办电音节、文化艺术节、七月初一庙会、婚博会、房博会、联合车展等大型活动。

朔州市拉开“畅游美丽朔州品味塞上绿都”文旅消费季帷幕,涵盖群众文化活动、文旅康养休闲、购物赛事展销等各大领域,形成多点开花亮点纷星的促消费局面。

  创新业态,注入发展动能

“零售业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服务民生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7月2日,在 SBRA 首届街坊节暨2023“晋情消费·全晋乐购”社区行活动中,省零售商行业协会会长王仂表示,街坊节作为“晋情消费·全晋乐购”2023 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之一,目前已经成功举办9场,覆盖 9 街办(乡镇)、110 社区(村)的居民,累计约10万居民现场参加活动。今年以来,协会一直积极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工作,在消费促进、政策制定、政策宣传、市场调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充分利用平台优势,搭建企业与消费者沟通桥梁,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品牌企业走进社区、服务居民,创优营商环境,促消费、惠民生。

“在提振消费中,电商直播方式是一个有力引擎,其作为一种新型营销方式,对经济增长有着积极的影响。”山西工商学院经济学教研室邵倩告诉记者,电子商务有连接线上线下、生产消费、城市乡村的独特优势,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持续激发消费潜力。其中,电商直播的形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极大地扩展了市场范围,让消费者可以不受地域、时间等因素的限制,实现随时随地的购物体验。2022年,我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14354亿元,是体量增速最快的消费业态之一。这表明,电商直播正逐渐成为促进线上消费的重要工具,也将成为提振消费的重要引擎。

今年以来,我省瞄准消费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出台各种支持政策,抢占电商直播模式新风口,持续拉动线上线下消费,省内很多传统零售行业也将其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一项项贴心服务、一条条务实之举,为我省提振消费输入了强劲动力。(李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