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实现整体好转 江苏交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答卷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江苏提出的殷切希望。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

 

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江苏提出的殷切希望。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省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0465.3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我省经济总量首次在上半年突破6万亿元大关。

大江南北,到处洋溢着实干拼搏的气息,蕴含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新兴产业规模壮大,科技引领发展质效提升

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49.6%、41.1%,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0.7个、1.3个百分点——以科技研发、新能源、新技术为代表的经济增长新动能表现抢眼,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引擎”强势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炎炎夏日里,位于徐州市沛县的汉斯半导体IGBT电控芯片及模组项目拉满进度条,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为订单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IGBT电控芯片是半导体核心元器件之一,有电力‘CPU’和‘工业心脏’之称,广泛应用于航天国防、轨道交通等领域。”汉斯半导体(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波说,在研发上多投入,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是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目前,公司年产200万件IGBT、MOSFET单管及模组制造生产线已全部投产,预计年产值50亿元。”

“里程焦虑”是困扰新能源车主的一道难题,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近日,位于常州行政中心的星星充电“光储充检放”一体化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该场站融合了光伏发电、储能等多项技术,可在白天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供充电桩使用,多余的电量则存储在储能设备,等到夜晚使用。

“我们还突破了480kW液冷超充桩与功率分配技术,充电速度将大幅提升,场站整体运营效率也将得到明显改善。”万帮数字能源(星星充电)联合创始人郑隽一介绍。

6月底,南微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明专利“一种止血夹”获得江苏专利金奖。“这种内镜止血夹不同于传统外科止血夹,主要用于缝合人体消化道内的创面,尺寸较小。”公司知识产权管理部总监张瑞表示,目前,“一种止血夹”专利应用产品已跃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位,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收获良好社会效益。

上半年,南京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2.4%、2.3%。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96.78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医疗仪器设备增长6.8%。

新动能进一步激发,构建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

位于常州的江苏卫蓝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连日来生产线上一片“火热”,机器都马力全开,抓紧赶制一批销往国外市场的电池订单。

“公司生产的新型锂电池,相较于传统电池产品体积更小、续航更久、安全性更高,今年4月推出后深受欢迎,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两个月后。”卫蓝新能源高级销售经理苏冰说。

江苏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联结点,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沿阵地。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48万亿元,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2.4%。其中,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新三样”分别出口534.7亿元、475亿元、43.9亿元,各自增长4.8%、60.9%、481%。

“新三样”强势崛起,是我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产业基础的一个缩影。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制定了《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产业链,着力加快建设质量效益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强省。

厚植实体经济优势,还需以扩大内需为支撑。上半年,我省积极抢抓消费恢复关键期,推动消费市场强劲恢复。1—6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49.6亿元,同比增长10%。

“促消费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省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向好态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以我省精心组织的“苏新消费”四季主题系列活动为例,今年已累计发放超4.1亿元消费助力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超10万家商家参与。

3月30日,南京个体经营者张康获得全省第1000万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标志着江苏成为全国首个个体工商户在册总量破千万的省份。市场“神经末梢”发达,见证了江苏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江苏在全国较早出台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42条政策,并发布新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94%的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农业现代化步履愈加坚实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江苏正不遗余力推进农业现代化,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

7月25日,昆山市陆家未来智慧田园内,长到膝盖高的水稻郁郁葱葱,上空偶有白鹭飞过,映着蓝天白云,望过去宛如一幅油画。

“这是2022年8月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地势平整、排水通畅。田里种的都是宁香粳9号,预计10月底收割。”昆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高文伟说。

农业现代化,首要的是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江苏以占全国3.2%的耕地,生产全国5.5%的粮食,粮食总产连续9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可比增长3.9%,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总产量1407.1万吨,比上年增加6.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翔说,我省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壮大,10亿元以上县域特色产业199个,创建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4个。上半年,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661亿元,乡村休闲农业综合收入605亿元,同比分别增12.2%、31.4%。农产品质量品牌效益更加凸显,全省绿色食品5383个、有机农产品26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37个,总量规模全国第一。

与此同时,我省乡村环境面貌加快改善。今年以来,全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各地加快66.3万户改厕和1066个整村推进项目实施,建成196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实现农业现代化,还需持续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1.8%,超过全国平均近10个百分点。农村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我省率先建成统一联网、省市县镇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率先启动省级农村改革试验,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5个、数量全国第一。

为推进在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日前我省印发《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将实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能提升、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七大专项行动。”孙翔说。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群众获得感日新月异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今年以来,我省高质量统筹推进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工作,以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之举,为人民幸福安康“加码”。

上半年,江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95元,同比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345元,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53元,增长6.8%。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多惠民利民之举加速推出。

“以前办理医保业务要往市医保中心跑,现在就近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理。”近日,如皋市如城街道市民孙海建在“家门口”就完成业务办理。他的经历,是我省便民服务圈建设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这样的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江苏已经建成289个。

医保服务圈、养老服务圈、公共绿地圈……今年以来,江苏各地各种便民服务圈纷纷发挥效能,截至目前,江苏基层公共服务标准化配置实现度超90%。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厚植高质量发展潜力动能。今年前6个月,江苏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以上,同比增长4%左右,占全国总量的1/10以上。

实现最大限度稳岗拓岗,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江苏推进11万个政策性岗位加快招聘录用进度,每周全省采集不少于1万个月薪在6000元以上的高质量社会化岗位。聚焦就业困难人员,江苏加快布局建设300个“家门口”就业服务站。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兜牢民生幸福底线。苏州姑苏区苏锦街道大观名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内,老人们在食堂享用营养实惠的午餐。这是我省多措并举提优养老服务的小小展示框。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33个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名单,我省南京、苏州、无锡成功入选。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今年以来,江苏全力打造“苏适养老”和“苏童成长”服务体系与关爱机制。目前全省已建有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8万个,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407个。下一步,还将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让基层群众切实共享发展成果。

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实现整体好转
江苏交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新答卷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江苏省政策

江苏省「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 816 邮箱:shitian@lr5.cn

为您推荐

关于2023年度无锡市科技企业海外研发机构认定结果的公示

关于2023年度无锡市科技企业海外研发机构认定结果的公示

2023年度无锡市“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揭榜挂帅”项目(“两泥”资源化领域)拟立项项目公示

2023年度无锡市“太湖之光”科技攻关计划“揭榜挂帅”项目(“两泥”资源化领域)拟立项项目公示

市科技局关于组织申报无锡市高新技术产品(服务)的通知

市科技局关于组织申报无锡市高新技术产品(服务)的通知

《数字经济项目库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数字经济项目库管理办法》政策解读.jpg

《关于印发太原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实施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太原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实施办法文件解读.pdf

太原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太原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pdf

关于江苏省概念验证中心申报组织工作的通知

关于江苏省概念验证中心申报组织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科技局、财政局,各高校院所,有关单位: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江苏省概念验...

关于征集2024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市联合资助项目(南京)重点研究方向建议的通知 宁科通〔2023〕52号

  江北新区科创局,各区(园区)科技(人才)局,各有关单位: 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为做好2024年度省自然科...

市科技局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市级备案众创空间申报工作的通知

  江北新区科创局,各区(园区)科技(人才)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引领性国家创...

关于开展2023年南京市技术转移奖补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江北新区科创局、各区(园区)科技(人才)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

关于开展2023年度南京市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库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

  江北新区科创局、各区(园区)科技(人才)局: 为助推南京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抢抓资本市场深化改...

关于2023年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年度绩效评估结果的通报

  江北新区科创局,各区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的重要论述精神...

关于开展2023年度南京市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库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

  江北新区科创局、各区(园区)科技(人才)局: 为助推南京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抢抓资本市场深化改...

关于组织申报中国—斯洛伐克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九届例会人员交流项目的通知

  点击正文.pdf 附件1(https://www.most.gov.cn/tztg/202310/ t20...

省商务厅关于虞佳伟等同志晋升职级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中心、所: 经研究决定:虞佳伟、吴建每同志晋升为二级主任科员。 省商务厅关于虞佳伟等同志晋升职级的通知

《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

 《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政办字〔2023〕119号,以下简称《意见》)于2023年9月25日由省政...

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注销公告(2023年第2号)

无锡市苏锡燃化加油有限公司(苏锡燃化加油点)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事项注销申请已受理,根据《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江...

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事项变更公告(2023年第14号)

  江阴市比图加油有限公司提出的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事项变更申请已受理,根据《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江苏...

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事项变更公告(2023年第15号)

江阴市长丰加油有限公司提出的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事项变更申请已受理,根据《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

无锡市2023年度加油站设置计划公示(二)(2023年第3号)

  依据《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和《江苏省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我局对江阴市加油站年度设置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