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省内部分县(市、区)开展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工作的通知

 吉人社函〔2023〕211号 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集安市、白山市浑江区、临江市、抚松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图们市、龙井市、珲春市、和龙市、安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

 吉人社函〔2023〕211号
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集安市、白山市浑江区、临江市、抚松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图们市、龙井市、珲春市、和龙市、安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22〕60号)精神,强化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公共事业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工作实际,决定在集安市等10个县(市、区)开展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工作,以下简称(职称“双定向”),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
  (一)区域范围
  集安市、白山市浑江区、临江市、抚松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图们市、龙井市、珲春市、和龙市、安图县等10个县(市、区)。
  (二)系列(专业)范围
  上述各县(市、区)可结合本地实际,在市(州)人社部门指导和综合评估下自行确定职称“双定向”评审系列(专业)。
  (三)评审层级范围
  职称“双定向”评审层级为副高级,通过“双定向”取得的副高级职称仅限定在本县(市、区)范围内有效。取得“双定向”副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晋升正高级职称时,须先取得常规副高级职称,任职年限可连续计算,业绩成果可累计计算,按照“双定向”副高级职称-常规副高级职称-常规正高级职称的顺序进行评审晋升。
  上述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可结合本地实际,在市(州)人社部门指导和综合评估下自行确定职称“双定向”评审的启动时间。
  二、评审权限及标准
  (一)评审权限
  上述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建相应系列(专业)职称“双定向”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负责本县(市、区)职称“双定向”的申报、审核和评审工作。
  (二)评审标准
  上述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单独制定职称评审条件,坚持以基层单位区域发展需求为基础,适当放宽学历、科研等要求,主要考察职业道德、实践能力、工作业绩、任务完成情况、群众认可度等内容。提高实际工作业绩评价权重,注重评价完成本职工作的一贯业绩表现。在实际工作中解决本行业、本领域、本区域、本单位的技术难题并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均可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
  设立开展卫生系列职称“双定向”评审工作的县(市、区),标准条件不得低于《吉林省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审实施办法(试行)》;设立开展“考评结合”系列职称评审工作的县(市、区),标准条件中不得取消国家考试要求或降低国家考试合格标准。
  上述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职称“双定向”评审标准条件,经所属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确认后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
  三、岗位及聘用
  职称“双定向”评审的副高级岗位数额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专岗专用、单独管理,不占当地常设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总量,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但原则上应按不超过当地常规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10%设定。启动职称“双定向”评审工作开始后最初几年,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每年可使用职称“双定向”岗位数的一定比例进行评审,此后按实际空余岗位数科学确定每年评审数量。通过“双定向”评审取得的副高级职称只兑现专业技术七级岗位,不进行小层级晋升。
  四、实施程序
  (一)个人申报及组织推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职称申报系统开设职称“双定向”申报通道,经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可按要求在网上申报。各单位及其主管部门要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结合用人需求,坚持“品德为先导、实绩为主导”原则,可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民意调查等方式,综合评价申报人履行岗位职责、爱岗敬业表现、实际工作业绩等情况,注重评价其完成本职工作的一贯业绩表现,真正把德才兼备、表现突出、急需紧缺的人才推荐出来。
  (二)材料审核。申报人员所在单位要切实履行好推荐申报主体责任,应重点审核把关申报材料业绩真实性,对申报人员的品德、能力、业绩情况的真实性负责,要确保网上申报材料与单位公示材料一致。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切实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对申报条件、业绩材料真伪等进行核查,确保申报人员符合相关标准条件。
  (三)例会申请。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称“双定向”评审的例会申请报请所属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复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四)公示及备案。按照有关规定,由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职称“双定向”评审通过人员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将职称“双定向”评审结果报所属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并履行公布文件印发程序。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公布文件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并生成电子证书(标注“双定向”)。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职称“双定向”评审是加强我省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基层的重要保障。各地要充分认识在基层开展职称“双定向”评审工作的重要性,考虑各地经济、社会、人才的整体协调发展情况,真正体现“特色”发展,支持“特色”人才,在时机成熟后报请属地县(市、区)委、政府研究同意,向所属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后组织实施。
  (二)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充分发挥综合管理和业务指导的职能作用,做好牵头和协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并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对推进落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认真研判,妥善处理,要把握好节奏与进度,确保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三)加强宣传,正确引导。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为开展职称“双定向”评审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强化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坚持正确的激励导向,把握好职称“双定向”评审和使用原则,加强对职称“双定向”评审工作的监督管理,确保评审结果公平、公正、公开。
  本通知未尽事宜,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政策规定执行。工作中,如遇相关政策调整,按照新政策执行。本通知内容与以往相关政策文件不一致的,以本通知内容为准。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年11月13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吉林省政策

吉林省「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 810 邮箱:daimuleyiliaoqiyefuhuaqi@lr5.cn

为您推荐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央网信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 国家数据局关于印发《加快数字人才培育支撑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网信办,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教委)、科技...

吉林省科技厅关于2024年第一批更名后通过资格审核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公示

各有关单位: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国科...

关于对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进行安全生产自查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会...

关于对吉林省实验动物生产、使用单位进行安全生产自查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会议...

关于2023年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获奖结果的公示

 根据2023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总体安排和《关于举办2023年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要求,省科技厅开展2023年度...

关于对吉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行安全生产自查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会议的...

关于开展生物技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保证生物技术安全,保障生产与生态安全,现组织开展生物技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关于加强吉林省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按照《吉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省外多起典型事故的警示通报》要求,为保障吉林省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国际科...

关于选派陈岐岱等360名科技人才担任第二批吉林省企业“科创专员(科创副总)”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局、党委组织部、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长白山开发区教育科技局、党工委组织部、财政局、人社局,梅河口市科...

2023年度一汽自主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重大科技专项拟立项课题的公示

各有关单位:   根据《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长春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和《关于发布2023年度...

关于公布2023年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获奖结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2023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总体安排和《关于举办2023年吉林省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要求,省科技厅...

关于公布2023年吉林省优秀科普作品评选获奖结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关于发布第三批科技计划揭榜挂帅(军令状)机制项目榜单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提高我省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调动全...

关于征集202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指南建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

关于发布核心光电子器件和高端芯片等3个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按照省政府批示精神,现发布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2024年度核心光电子器件和高端芯片等3个重大科技专项项目...

关于开展吉林省2024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16〕32号,以下称《认定办法》)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关于填报2023年度国家高新区企业及区外高新技术企业统计年报表的通知

各有关企业:   为及时了解、有效掌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运行情况,根据《统计法》和《火炬统计调查制...

关于召开2024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安排,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科技...

关于拟认定龄牙丽齿口腔健康科普馆为吉林省科普基地的公示

根据龄牙丽齿口腔健康科普馆申请,按照《吉林省科普基地管理办法(暂行)》有关要求,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龄牙丽齿口腔健康科普...

吉林省科技厅关于征集2024年科技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项目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局,长白山管委会科教局,长春新区、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科技管理部门,梅河口市科技局,各高校科研院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