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规划出炉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规划出炉

12月20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近日正式印发《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围绕保护和传承好黄河文化,在省内10.13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出统一规划部署。

“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河南是黄河文化的核心区域和集大成之地,被国家确定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关注的是,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并非单单指一个“公园”,作为一个概念,其规划范围包括黄河干支流沿线区域及引黄受水区。其中,干支流沿线区域涵盖郑州、开封、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三门峡、济源示范区,引黄受水区涉及平顶山、许昌、商丘、周口。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如何布局建设?《规划》明确,要着力构建“一核三极引领、一廊九带联动、十大标识支撑”的总体布局。其中,“一核”是指郑汴洛;“三极”指豫晋陕、豫冀鲁、豫皖苏联动发展极;“一廊”是指以黄河干流为核心轴线,生态屏障、弘扬文化、休闲观光“三位一体”的综合廊道;“九带”指以伊洛河、贾鲁河、古济水-沁河、洹河、漳河、黄河北流故道、黄河南流故道、沿豫北太行山、沿豫西秦岭余脉为线串联起来的生态文化之脉;“十大标识”则是以“人类发源”“文明历程”“生产生活”等10大价值主题为框架,从河南黄河沿线重大文物和文化资源中遴选200处文明标识,构建黄河文明标识体系。

按照分类建设原则,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将划定管控保护区、打造主题展示区、建设文旅融合区、优化传统利用区。在建设目标上,到2025年,河南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展望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河文明展示带和文明交流互鉴平台。

作为重要抓手,《规划》明确了要推进的5类重点工程。保护传承工程方面,将开展黄河文化遗产资源调查认定;对古代都城、都邑遗址以及古建筑等黄河沿线文物本体进行保护;构建黄河文化博物馆体系,建设黄河国家博物馆(郑州)、河南博物院新馆(郑州)、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安阳)3个国家级综合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郑州)等11个国家级特色主题馆以及14个市级黄河主题展馆。研究发掘工程方面,要实施重大考古研究发掘项目,创作黄河主题文艺作品等。环境配套工程方面,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构建快速畅通交通网络,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等。文旅融合工程方面,要建设郑汴洛黄河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提升一批高等级旅游景区等。数字再现工程方面,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云游黄河”线上体验空间。(记者 孙静)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河南省政策

河南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816 邮箱:shitian@lr5.cn

为您推荐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国务院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国务院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国家统计局:促进消费持续扩大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国家统计局:促进消费持续扩大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 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纪实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
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纪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