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创原·盟创荟”基地积极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在“三项改革”各项政策的支持下,西安理工大学多个科研团队不仅把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废弃物“变废为宝”,还把它们从实验室带到了广阔的市场——

在“三项改革”各项政策的支持下,西安理工大学多个科研团队不仅把矿泉水瓶、塑料袋等废弃物“变废为宝”,还把它们从实验室带到了广阔的市场——

段宗范科研团队生产出用回收塑料做的吸油棉,3秒内可以完成油污的快速吸附。周星科研团队攻克了包装材料资源化利用的多项关键技术,使得废弃塑料的降解效率达93%以上。他们均在秦创原总窗口创办了企业,实现了产品的量产。

如今,陕西有很多像段宗范和周星这样的科研人员。他们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推动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没有了后顾之忧,大胆干就行了!”

在青年教师周星看来,自己正在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周星是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包装材料及其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科技创新团队的带头人,长期从事绿色印刷包装及其资源化再利用等方面的研究。

随着研究的不断成熟,周星希望能让研究成果真正走向市场,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高校教师创办企业会不会被人说“不务正业”?如果转化失败了,存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场地哪里来?资金哪里来?……面对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种种问题,他曾经望而却步,甚至一度打算去别的城市寻找机会。

“不敢转”“不想转”“缺钱转”是高校院所科研人员面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普遍心态。破题的唯一方法是改革。

2021年,以国家深化全面创新改革为契机,包括西安理工大学在内的陕西5所高校开展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工作。2022年3月,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陕西在全省推进省属综合类、理工类高等院校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

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是将职务科技成果从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中退出进行单列管理,消除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科研人员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忧;人才评价职称评定制度改革是建立专门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制度,畅通人才发展通道;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科研人员将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以现金出资方式,入股科技型企业,为科研人员参与市场活动提供资金支持。

随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推进,各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周星也准备放手一搏。2022年3月,周星团队在秦创原总窗口创办了陕西星运博凯科技有限公司。

从项目申报、评审,到办公场地的审批、项目路演,一年多来,周星见证了项目孵化的高效。“没有了后顾之忧,大胆干就行了!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周星表示。

“路子通了,干劲也更足了!”

“我是‘三项改革’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段宗范教授表示。

在全省高校院所“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路演活动中,他带来的机械化连续油水分离关键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一经展示,就得到多方关注。很快,他们就获得了春种基金100万元的投资。

2021年8月,段宗范依托团队科研成果创办陕西鸿鑫耐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时,团队的4项专利申请权也从学校顺利转让至公司。然而,从样品到产品,从实验室到市场,段宗范和很多科研人员一样,要面对诸多不擅长的事务。

政策“松绑”的同时,陕西聚焦“不敢转”“不会转”,力促“转成功”“转得好”,多措并举打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通道,为成果转化加油加力。

陕西建立了“1+N”线上线下常态化路演机制,分类举办全省高校院所专场路演、重点产业链系列路演、成果路演地市行等系列路演活动,推介“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为其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全省举办系列路演活动416场,推介发布项目5839项,累计融资超40亿元。

省科技厅还设立了“三项改革”重点专项,支持一批通过改革举措实施的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实现从无到有;助力一批通过“三项改革”已组建的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实现从小到大的发展。

面对陌生的市场领域,段宗范团队享受到了多项政策扶持,并和西安理工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学校将在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的智力支持。2023年7月,产品实现量产,达到200万平方米聚酯吸油棉的年产能,并在国内几十家加油站和水处理公司推广应用。

“路子通了,干劲也更足了!”段宗范介绍,目前团队正在积极研制相关材料及装备,希望可以让产品在油品脱水、原油开采中的油水分离、紧急溢油事故油品回收等领域大显身手。

“科技创新创业的春天来了!”

“科技创新创业的春天来了!”从实验室到生产车间,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三项改革”推行以来,省内外专家、学者和各行业人才感受到了改革的“春风”,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极大激发,全省创业氛围空前浓厚、成效全面显现。据统计,2023年,全省高校院所技术合同成交额316.66亿元,同比增长102.68%。

在“三项改革”的带动下,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不断深化,各院所高校因地制宜,针对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不同的探索和尝试:西安交通大学与国家电网、华为等百家行业领军企业签约167家战略合作平台,组建64个校企深度融合创新联合体,已在陕就地转化成立203家科技型企业;陕西科技大学构建学院与地市合作的“一院一市”机制,形成全省地市重点产业全覆盖。

一批转化的科技成果加速嵌入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新兴产业链群效应加速形成,不断为陕西重点产业赋能升级。“三项改革”开展以来,西北工业大学聚焦新材料、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孵化科创企业150余家、创业团队60余个,新增34家成果转化参股公司,7家企业成为产业链“链主”企业。在西安光机所等高校院所的辐射带动下,陕西光子产业聚集企业315家,形成光子制造、光子信息、光子传感、生物光子等产业集群,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在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团队等多方科研力量吸引下,陕西首个氢能测试平台、氢燃料电堆全自动化生产线相继建成投运,初步实现了氢能制、储、运、用的产业闭环,培育、聚集企业140余家。

随着“细绳子”的解开,转化路径的畅通,由“新生灌木”和“参天大树”组成的“热带雨林”式科创体系呈现出勃勃生机:2023年1月至11月,全省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1874家,同比增长37%;评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7534家,同比增长31%;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4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55家、单项冠军企业35家、瞪羚企业322家。(记者:张梅 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记者:张蓉 罗志远)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陕西省政策

陕西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转807 邮箱:daizhongshangdazhongchua@lr5.cn

为您推荐

【铜川】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功创建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铜川市依托陕西铜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其定名为印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印台农高区”)。这标志着印台农高区创建成功。

【西咸新区】组建装备制造、氢能、无人机、光伏“产业联盟”

4月16日,西咸新区举办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的2024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省科技厅】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4月18日上午,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暨秦创原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高岭出席并宣布开幕。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可拨打电话029-86138538或12315

4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违规收费整治的部署,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在收费领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即日起至6月10日,该局面向全省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

4月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力争到2026年,聚集区内各类主体营业收入总规模突破“万亿级”大关。

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

4月22日至23日,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本次对接会由俄罗斯联邦农业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陕西省贸促会共同组织,共开展对接洽谈活动400余次,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5个,涉及意向金额7.21亿元。

陕西举行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

4月25日,陕西省2024年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暨产业创新集群主题专场活动在西安举行。西部超导、铂力特等12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项目签约。

一季度陕西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4月24日,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陕西经济运行“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98.5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态势。

陕西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4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去年以来,我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陕西开展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

为顺应网络电商快速发展形势,提升电商直播带货能力,充实陕西水果网红人才力量,4月17日,省果业中心组织的2024年全省千名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班开班。

陕西财政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

4月2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陕西财政精心谋划出实招,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综保区外贸拉动作用显著 2023年进出口值占全省总值的52%

4月19日,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2023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2101.9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2%。省内综保区以不到全省两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超五成的进出口值,小区域带动大发展的引擎作用明显。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 (2024年3月26日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已于2024年3月26日经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4月26日起施行。

陕西力争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

4月19日,记者从省果业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印发2024年全省果业工作要点,将瞄准“种好、管好、卖好”定位,统筹聚合资源要素,创新工作方法路径,推动前端生产提质增效、中端采后提升巩固、后端营销提力扩面,力争全年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总产值持续稳步提升,全力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4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获悉: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陕汽:持续创新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月十日,陕汽新能源重卡基地汽车总装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在进行汽车轮胎自动化装配作业。 

【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

4月17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57.52万户,同比增长31.33%,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

【西安】解锁营商环境“升级”密码

“前几天,‘西安政策通’平台给我们推送了年度办公用房扶持补贴申报信息和兑现指南。我们已经完成申请,估计一周左右补贴就能到账。”4月10日,西安新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熊国平打开“西安政策通”平台,查询申报进度。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银企”携手解难题

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推出市场监管领域30条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4月1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2024年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聚焦深化准入准营改革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增效行动、开展企业服务提升行动、探索市场协同共治行动4个方面,出台30条具体措施,旨在发挥好自身职能,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监管效能、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