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丨 河南科技奖“检阅”出哪些精彩

关注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丨
河南科技奖“检阅”出哪些精彩

关注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丨 河南科技奖“检阅”出哪些精彩插图

1月10日,省委、省政府在郑州隆重举行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记者 杜小伟 董亮 蔡迅翔 摄)

建设中的中原科技城。(记者 聂冬晗 摄)

1月10日的省人民会堂,“星”光璀璨、气氛热烈,参加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获奖者们,代表着329项科技成果背后的众多研发单位和创新团队,在此接受“检阅”,展示骄人成就。

奖励不仅是褒奖,更是导向。展开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就如同观看全省科技创新“大阅兵”,鼓舞人心。

  顶天立地

  强化协同创新抢占前沿赛道

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引领下,我省科技战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产业发展方向,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难题,迎来了硕果满园。

深耕优势领域,抢占前沿赛道。盾构是我省乃至国家的一张高端制造“名片”,如何进一步做深做强?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盾构/TBM刀盘刀具性态实时诊断与智能运维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解决了“缺可靠检测传输装备、缺精准诊断评估方法、缺科学运维调控策略”三大世界难题,形成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刀盘刀具性态实时诊断与智能运维关键技术,实现了从“无人区”到“设门槛”的跃变。

坚持“顶天立地”,强化协同创新。8万多个零部件构成的大型矿山装备,如何让它运行得更“聪明”?智能制造的前沿方向“数字孪生”是让装备更聪明的重要手段。获得2023年河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的“‘人—机—环境’共融的高端装备数字孪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面向“智能制造”国家战略,瞄准工业软件这一“卡脖子”环节,由郑州轻工业大学联合广工大、北航等数字孪生核心团队,与郑煤机、中信重工等龙头企业携手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了行业领先的装备数字孪生系统,推动了智能制造技术革新与产业转型升级。

既紧盯国家战略,也关心百姓民生。如何在群众的一日三餐中做出“大文章”?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小麦粉适度加工及大宗面制品产业化升级关键技术装备与应用”项目,联合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国家粮科院、面机企业、食品企业实施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显著提升了大宗面制品的质量和口感,使小麦资源利用率至少提高3%,相当于每年可多满足3900万人的小麦粉消费用量。

“航天信息智能伴随支援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为加速建设河南航天枢纽港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神农种业实验室积极参与“玉米C4光合关键基因在C3植物小麦和拟南芥中的功能与作用机制”项目并作出贡献;精准麻醉、糖尿病微生态防治、肿瘤免疫细胞治疗技术、运动伤病康复关键技术等一批成果的集中涌现,映射出我省医疗健康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一项项先进成果的背后,展现的是河南全力以赴拼创新的决心与成效。

 量质齐升

  深化校企合作高校表现抢眼

2023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中,河南高校频频出现。

数量方面,省技术发明奖的14个获奖项目中,有8项主要完成单位有我省高校;省自然科学奖27个获奖项目中,有23项主要完成单位有我省高校;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88个获奖项目中,有176项主要完成单位有我省高校。

其中,郑州大学以第一单位获奖47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2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量均打破学校纪录。

质量方面,高校在高等级奖项中的表现尤为亮眼。省自然科学奖3个一等奖中,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各以第一单位摘得一项;省技术发明奖唯一的一等奖,郑州轻工业大学是第一单位;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0个一等奖中,我省高校为主要完成单位的有19项。

其中,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银硫团簇材料定向制备与功能化”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为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研究成果构建了无机化学可控合成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推动了无机化学的发展;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优质强筋、中强筋小麦量质协同机制与调控关键技术创新应用”项目,河南农业大学是第一单位,该项目有力推动了河南及全国优质小麦品质、产量和效益的提升……这些沉甸甸的科研成果,充分彰显了高校在我省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细看名单,记者发现,我省高校获奖项目中很多是和企业合作完成的。这是我省深化校企合作,引导科学家、企业家携手攻关,通过实施“产业对接计划”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促进政产学研用各环节相互贯通,开展有组织科研结出的硕果。

“2024年,我们将通过实施协同创新体系构建工程、标志性科研项目培育工程、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增效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体系构建工程等重点工程,推动高校多出科研成果,推动更多成果转化落地。”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尹江勇 史晓琪)

 相关链接

  这些获奖项目不一般

 “硬脆功能阵列元件精密加工用高性能超硬磨具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

该项目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由主要完成单位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牵头,面向光纤通信、无人驾驶、航空航天等军民用高技术领域对微结构功能元件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高精度高质量硬脆功能阵列加工用高性能超硬磨具开发,通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

其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实现了技术的完全自主可控,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超硬材料新高地”建设需要,在引领和推动高性能超硬磨具科技进步,打造河南特色的超硬材料产业链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精准麻醉与围术期脑健康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项目

我国每年手术量已经突破7000万台,各类麻醉例数预计超过1亿。近些年麻醉领域对围术期脑功能稳态维护进行了大量研究,但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发生率仍高达10%—62%,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及生活质量。

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主任张加强教授团队牵头承担的“精准麻醉与围术期脑健康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项目,历经10年攻关,进行了系统研究,在麻醉作用机制、新设备研制、麻醉新技术开发、围术期多学科一体化管理体系构建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对优化围术期管理、改善患者预后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临床价值。

这也是我省麻醉学科首次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记者 尹江勇 整理)

责任编辑:王靖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河南省政策

河南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816 邮箱:shitian@lr5.cn

为您推荐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国务院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国务院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国家统计局:促进消费持续扩大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国家统计局:促进消费持续扩大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 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纪实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
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纪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