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聚焦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丨 今年“三农”工作怎么干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聚焦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丨
今年“三农”工作怎么干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系统部署。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在农业强国建设中展现河南担当、贡献河南力量。1月9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划定今年农业强省建设的工作重点。

 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数千年的耕作智慧和大国“三农”实践一再证明,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

良田要粮用,就要抓稳面积、提产能。要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非农化”“非粮化”。我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585万亩,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行“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模式,大力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加快形成集成配套的粮食高产增效方案,推动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吨粮田”。

近年来,灾害性天气频发,给粮食生产带来了极大的风险和挑战。要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在黄河沿线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大中型灌区,在粮食生产大县、粮食主产区规划建设一批平急两用的农业综合应急服务中心,加快推动粮食生产从“看天吃饭”向“知天而作”转变。

“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要深入推进粮食产业“三链同构”,积极布局粮食产业集群发展基地,谋划构建全省主粮大数据平台,加快培育粮食品牌,努力把我省打造成重要的国际粮食集散加工地、粮食价格发现地,擦亮粮食生产这张王牌。

解决吃饭问题,不能只盯着有限的耕地,要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积极践行大食物观,我省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实施好生猪千亿集群培育、数字畜牧赋能等行动,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

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乡村实用性规划是乡村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当前,全省已有2.4万个行政村形成了村庄规划初步成果。要科学把握不同类型村庄变迁趋势,完善县城、乡镇和村庄体系规划,分类有序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

我省村庄量大面广,平原村和山区村、城郊村和偏远村等情况千差万别。要依据自然禀赋和发展基础,分类明确建设重点和发展路径,充分体现乡村特色,延续乡村文化肌理,展现独特田园风光,防止“千村一面”。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对河南来说中心任务是推进产业振兴。要立足实际发展乡村产业,不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一县一业”。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当前依然是深化“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增加农民收入,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是关注重点。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户内生发展动力。

要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组织开展田园增收、养殖富民、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十大行动,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产业。

去年,我省新增26.08万脱贫劳动力实现“人人持证”,持证后工资平均增长500至700元。今年,我省将继续着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将脱贫人口纳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重点人群,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促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

目前,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超过四成,是促进农民增收必须抓好的大头。要顺应农民工大龄化趋势加剧、一些传统行业用工减少、服务业吸纳就业增加等形势变化,大力开展农民持证培训,不断提升职业技能等级,加快打造“豫农技工”品牌。

当前,农村电商、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已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增长点。我省要着力做足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大力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手工作坊、林下经济等家庭经营项目,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记者 刘晓波)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聚焦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丨今年“三农”工作怎么干

 记者感言

  立足实际破解难题

新年伊始,在全省上下重大项目接续开工、“拼经济”按下加速键的当口,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稳粮食依然是今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粮食生产是河南的“王牌”,也是河南如山的责任。会议特别强调要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减少极端天气频发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事实上,近年来我省一直努力破解难题,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从种子到田头建立了完整的防灾减灾应对机制,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配套融合,致力于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以来不断迭代升级,已成为涵盖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系统性工程,其宝贵经验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和旺盛实践活力。我省与浙江发展阶段不同,会议指出,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要结合河南的实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脱离实际的目标,这对今年的“三农”工作具有更加精准的指导意义。

乡村振兴说一千道一万,农民增收是关键。农民增收是每年都提的话题也是难题。近年来,我省农民收入总体上保持较快增长,但人均收入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除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做大“土特产”文章,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外,今年我省发力点放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让农民分享乡村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记者 刘晓波)

 声音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立足我省省情粮情,站位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度,对我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特别是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收储调控能力、做强做大绿色食品业等要求,为我们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信心。”1月9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弓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表示,下一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在坚决守牢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涉粮企业采取订单收购等模式,拓展收粮渠道,加快实现优质优价粮食市场格局,增加农民种粮收入。同时,持续做好粮油购销和市场稳价保供等工作,确保粮食安全稳定供给。探索推行小麦期货交易,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功能,减缓粮食价格波动,保持粮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谈到河南粮食产业如何实现全链条转型升级,提升粮食产业整体竞争力和附加值时,他透露:“今年,我局将推进优质粮油企业上市融资步伐,利用资本市场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助力龙头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以粮食末端消费倒逼和推动生产和种植结构优化,使农民更好分享粮食流通环节效益,促进农民种植收益持续增加。”

此外,他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的重要指示,该局将大力推进品牌发展,开展河南粮油品牌集中宣传,加大对粮油企业品牌宣传的补助力度,擦亮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扩大河南粮油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粮油产品附加值,谋划建设“1+N”粮食产业园区,在郑州航空港区建设郑州国际陆港粮食产业园,支持各地立足现有基础、优势特色,谋划建设各类特色粮食产业园区,发展粮食精深加工,将更多增值收益留在县域、留在乡村、留给农民。(记者 李若凡)

  让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1月9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做足做好“土特产”这篇大文章,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手工作坊等家庭经营项目,要着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大力推动返乡创业,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通道、注入新活力。“会议为今后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三门峡市陕州区硖石乡党委书记朱晓博说。

硖石乡位于豫西山区,全乡13个村,地势崎岖不平,水资源较匮乏,群众居住较分散,以外出务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硖石乡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坚持传统产业与特色产业并重,积极探索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径。

“目前,我们乡大力扶持有搞畜禽养殖意愿的群众发展养殖业,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市场对接和农业保险等,帮助养殖户彻底解决畜禽养殖环保不达标、品种不良、卖价不高的发展难题。并以养殖场为依托,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回收等方式,在全乡范围内发展饲草种植,种养结合增加群众收入。”朱晓博介绍,全乡传统养殖有猪场18个、牛场5个、羊场2个,特色养殖有梅花鹿场1个、桑叶鸡场1个。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形成以传统畜禽养殖为主、特色养殖为辅的养殖模式,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做文章,推动农产品精加工、深加工。坚持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拓宽群众增收门路。”朱晓博表示,仍继续重点关注监测户、稳定脱贫户和低收入群众的稳定就业问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千方百计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为群众就业提供服务,同时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努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朱晓博说,他们还将着眼于辖区内自然资源及生态资源优势,走生态路、吃生态饭,让发展更可持续。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全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等,使农村环境持续向好向优发展,不断提升农村的“颜值”“气质”。(记者 李若凡)

责任编辑:郭栩汝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河南省政策

河南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816 邮箱:shitian@lr5.cn

为您推荐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国务院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国务院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国家统计局:促进消费持续扩大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国家统计局:促进消费持续扩大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 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纪实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
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纪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