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来了!到2025年河南重大技术装备产业营收突破3000亿元

方案来了!到2025年河南重大技术装备产业营收突破3000亿元

为抢占装备制造产业链高端,加快我省重大技术装备攻坚,近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重大技术装备攻坚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重大技术装备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

方案来了!到2025年河南重大技术装备产业营收突破3000亿元插图

四大目标

  有效赋能制造业强省建设

《方案》从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企业竞争力、配套能力四方面明确未来发展目标。

《方案》提出,到2025年,重大技术装备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20%,打造6个千亿级装备产业链,争创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和先进农机装备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企业2家、超过100亿元的企业1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00家,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格局。

创新能力如何提升?《方案》明确,到2025年,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重点培育重大技术装备176项,认定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600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服务支撑重点产业链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针对重大技术装备的配套能力,《方案》也提出明确目标,到2025年,关键核心部件制造能力迈上新台阶,轴承、齿轮、液压元器件等零部件基本满足重大技术装备生产需要,轴承占国内市场份额突破25%,高端仪器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实现部分领域国产化替代。

方案来了!到2025年河南重大技术装备产业营收突破3000亿元插图1

1月3日,位于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工人正加紧赶制订单产品。

同时,明确到2035年,力争重大技术装备产业营业收入占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40%,累计申报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50项,认定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500项,政策支持体系更加完善,重点行业研发创新、集成应用水平等进一步提升,有效赋能制造业强省建设和新型工业化发展。

五个方向

  推动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关键环

什么是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记者从国家发改委官网了解到,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是指围绕工作母机、新能源汽车、海工装备、能源装备、农机装备、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等重点领域,支持有条件的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分领域组建创新联合体,采取“揭榜挂帅”“选马赛马”“立军令状”等机制,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方案》提出了我省重大技术装备攻坚的主攻方向,一是成套矿山装备、智能掘进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国际领先装备,二是先进农机装备、高端起重机械、工业母机、机器人等国内领先装备,三是氢能装备、储能装备、航空航天装备、高端仪器仪表等前沿装备,四是轴承、齿轮及传动装置、液压元器件及密封装置等关键核心部件。

“目前,河南省已经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但在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方面,河南省仍存在一些短板。”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唐海峰说。

方案来了!到2025年河南重大技术装备产业营收突破3000亿元插图2

1月3日,温县同济减速机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车间作业。

五项任务

  打造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集群

《方案》从创新、标准、企业、人才、融合等方面提出五项重点任务,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集群。

《方案》提出,要通过建强研发创新平台,强化关键技术研发,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实现创新突破,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创建、参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检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验室等重点研发平台,引领带动省、市级研发创新平台发展。

对于龙头企业发展,《方案》明确,支持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兼并重组,打造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一体化企业,增强龙头企业辐射引领、牵引带动作用,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同时,《方案》对人才培养从高层次人才引进、职业技能人才、学科专业建设、产业学院等方面明确了具体任务。

依托高水平创新平台、院士及博士后工作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企业高层次研发创新平台等,重点引进一批装备制造高层次研发团队,带动培养一批国内一流的科技和企业领军人才;鼓励技工院校与企业紧密对接,合作培养职业教育人才,精准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套餐式、项目制、冠名班等培养培训,为企业培养和输送更多制造业技能人才;支持高校建强装备优势专业,升级传统装备制造专业,重塑矿山、起重、盾构、轴承等优势专业;支持校企合作共建装备产业学院,形成以装备产业需求为导向、多主体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

方案来了!到2025年河南重大技术装备产业营收突破3000亿元插图3

10月21日,在位于洛阳市涧西区的氢沄(河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员工正在组装电池。

专家观点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河南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的必然要求

“在当今世界,技术装备的先进程度直接决定了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唐海峰说,《方案》提出通过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装备,进而提升河南的产业竞争力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唐海峰认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河南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优势的必然要求。《方案》的发布不仅有助于我省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更是对科技创新、未来产业布局和升级的深度谋划,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河南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唐海峰表示,我省通过推动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加快科技创新,以新质生产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强化新质生产力的全要素配置,牢牢抓住未来发展机遇,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河南的整体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张家祺)

责任编辑:张家祺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河南省政策

河南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816 邮箱:shitian@lr5.cn

为您推荐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国务院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国务院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国家统计局:促进消费持续扩大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国家统计局:促进消费持续扩大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 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纪实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
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纪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