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丨“枫”“警”这边独好

关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丨“枫”“警”这边独好

 核心提示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当年11月,公安部对全国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进行命名,我省4家派出所上榜。在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这4家派出所,以蹲点的形式探访派出所的“枫桥故事”。

  解开小纠纷锁住大平安

时间:1月3日

地点:清丰县公安局马庄桥派出所

“走,记者同志,跟我一起到村里‘唠嗑’去。”记者在马庄桥派出所的蹲点采访,在热情的招呼中拉开序幕。

“咱今天去的这两家是邻居,因为宅基纠纷闹得厉害。”“双方一开始是在争地,现在都是争口气。”……年轻的民警耿俊花、裴亮亮一路介绍。几分钟后,警车停在一个农家小院门口。

“姨,在这儿晒粉条呢,到您家喝口水中不?”民警热络地与这家的女主人打着招呼。

“中啊,进来吧!”

这处小院,俩民警已经数不清来多少次了,连这家一岁多的小孩儿也不再认生,把零食往他俩手里塞。看着气氛不错,民警们开口了。“姨,俺们来还想说说那个事,家里人商量得咋样了?”

提起糟心事,一家人一说就是二十来分钟。俩民警认真听着记着,直到对方没话才开口。

“姨,两家能有多大的仇啊,这事再商量商量中不?”“叔,都各让一步,等这事解决了,房子盖起来了,能住还能租,多好!”……一句句劝慰,让一家人怒火渐渐平息。“我们再考虑考虑看咋弄。”他们说。

“矛盾纠纷很少有调解一两次就化解的,得让他们把话都说完,从话里头找着事情的‘卡点’。我们得有耐心、恒心。”裴亮亮说。

“耐心”“恒心”,这是马庄桥派出所“四心”矛盾化解工作法的前两“心”,通过耐心、恒心,让群众“暖心”“安心”。

“马庄桥镇离濮阳城区和清丰县城都很近,12平方公里、13个行政村、23000多人,还有工业企业近百家,人员流动大,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任务比较重。”马庄桥派出所所长张鋆介绍,派出所推动政务、警务深度融合,打造治安共治体系,还探索出“社区民警+调解队伍+专长调解员”的调解模式,守护了一方和谐。

在马庄桥派出所门口的介绍栏里有这样几个字: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日复一日走街串巷,断的是“家长里短”,理的是“鸡毛蒜皮”,群众大小事都装在民警心里。街上有家拉面馆老板是青海人,民警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他和家人办理了居住证;辖区有个老太太常年卧床,民警知道后,为她送去了电暖器……

一次蹲点让记者感受到,人民警察要真正做到“主动警务、预防警务”,最根本的是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内心始终燃着一团火,以真诚、公正、厚道换取群众的信任。

夜幕降临,民警们发动警车,奔赴加油站、便利店、夜市等地方,开始了“亮灯守护”巡防活动。警车消失在夜色中,路两边万家灯火温暖明亮。(记者 周晓荷)

以所为家,只道是寻常

时间:1月4日

地点:长垣市公安局恼里派出所

1月4日早上,派出所里到处是民警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中,有的刚刚经历了一夜的繁忙工作,有的正准备接班。

恼里派出所辖区内有多家生产重型机械的企业,经济活跃,民警们也更忙碌。在派出所的工作区,警用无人机彰显着“科技范儿”,宽敞整洁的综合指挥室让民警更加“耳聪目明”。在派出所的生活区,健身房、阅览室、洗衣房、宿舍一应俱全,所长王龙说,后勤保障得力,让民警们在警务工作中保持旺盛的精力。

派出所所在地恼里镇紧临黄河,民警们除了维护辖区日常治安,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巡河。顶着寒风,该所副所长翟会涛带着两名辅警开始沿河巡逻。翟会涛说,这些年群众保护黄河的意识有了很大提升。

“95后”民警杜宇是化解纠纷的能手。恼里镇中心学校的初二学生小胡与母亲不和,杜宇不仅将小胡的母亲邀请到派出所进行开解,还当起了小胡的“知心姐姐”。

当天,杜宇带上小胡爱吃的零食去学校探望他。“小胡,听说你英语成绩不咋好,没事的,姐姐刚上初中时英语也不好,你可以尝试一下这个方法……”“一会儿把这些零食给同学们分一些,剩下的你留着吃”……杜宇亲切的话语,让腼腆的小胡眼中有光、脸上带笑。

杜宇还和几个辅警小伙伴一起运行维护“平安恼里”微信公众号,已有近1万名粉丝。“群众会给公众号留言或者发送求助信息,我们每条都会回复、解答。”杜宇说。

派出所指导员郭可俊说,派出所就像一个“家”。这是一个忙碌的“家”,民警辅警们走村串巷访民情不辞辛劳,苦口婆心解纠纷不厌其烦。这也是一个温暖的“家”,派出所生活区的文化墙上,“全家福”贴满了整个墙面,小院里的“责任田”里,种着上海青、生菜、娃娃菜等大家喜欢吃的蔬菜。

以所为家,是恼里派出所民警辅警的工作常态,也是千千万万个派出所的写照。对他们来说,既然选择了身着藏蓝,再苦再累也只道是寻常。(记者 刘海涛 王斌 通讯员 陈阳)

  紫水塔旁,解民之忧

时间:1月6日

地点:光山县公安局紫水派出所

在光山县的中心城区矗立着一座300多年历史的紫水塔,紫水派出所就在旁边,并因此得名。

紫水派出所下辖4个村、9个社区,辖区总人口18万余人,几乎涵盖了县城的全部繁华地段。周边热闹喧嚣,派出所“枕戈待旦”。

近年来,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紫水派出所在每个村(社区)都设有警务室,群众足不出村便能联系上民警。56岁的柳庄警务室社区民警王俊,曾是光山县公安局副局长,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主动要求下社区。“能给大家解决一些‘急难愁盼’,我觉得十分荣幸!”王俊中气十足。

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有多难?看看周末的派出所吧。当天上午,紫水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室来了一群面带愁容的群众,他们是某新建小区的业主,因安置问题与开发商产生纠纷。“别着急,一个一个说!”所长吴波坐在桌前热情地招呼群众。

碍于口音,记者对双方争议的焦点听得并不真切,一场复杂而漫长的调解在嘈杂的声音中拉开。见惯这一切的吴波则显得很有耐心,他不仅全程认真记录,还不时插话安抚,整场调解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其间,吴波甚至没喝一口水。

临近中午,记者有幸体验了一次出警的感觉。“这里是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你辖区交投公司门前有群众发生肢体冲突,请立刻前往处置!”接警后,当天的值班民警王攀峰带领两名辅警迅速出警,3分钟赶到现场,事态很快得到控制。“像这种小警情每天不下20起,每起我们都认真对待。”王攀峰说道。

此次蹲点收获颇丰,感动满满。

见到了那些可敬的片警。所长吴波是个“80后”,说起派出所的工作如数家珍,是社区的“活地图”;指导员梅伟经验丰富,一周7天常驻派出所,遇到难啃的“硬骨头”,向他求助准没错;还有刚入警便主动要求到派出所锻炼的新警焦皓,用他的话说就是“紫水派出所治安情况复杂,在这里能学到更多东西”。

夜幕降临,派出所门前警灯闪烁,每天的例行夜巡又开始了。“春节临近,我们加大了巡逻力度,争取让大家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民警裴仁斌说。(记者 王斌 通讯员 张新发 徐玲)

  进村入户,走在为民路上

时间:1月8日

地点:宜阳县公安局张坞派出所

从宜阳县城沿319省道驱车西行30多公里,黛色的熊耳山渐渐浮现,行至张坞镇西郊,远远就能看到“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几个红色大字,张坞派出所就坐落在这里。

张坞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2万多人,是典型的偏远山区派出所。

当天,派出所副所长刘懿书带领两名民警要去下村走访,记者当即决定和他们走一趟,去了解小黄家庭的低保办理情况。

刘懿书告诉记者,小黄今年12岁,幼年时母亲改嫁,4年前父亲失踪,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和叔伯一起生活。民警前段时间走访时,村党支部书记黄治民说想为孩子办低保,但需要其父亲的失踪证明。刘懿书得知情况后,马上根据有关规定办理了失踪证明。

孩子的近况牵动着刘懿书的心。“小黄的低保办好没?”刘懿书一见到黄治民就问。

“低保手续正在办,孩子学习很好。让孩子多一份保障,也好安心学习。”黄治民介绍了小黄的情况,让刘懿书放下心来。

“只有走近群众,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刘懿书告诉记者,张坞派出所制定了“3F”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即走访、心访和下访,民警经常“背包进村”与村民面对面沟通,并将辖区25个行政村的113个村级代销点、商店建成警务联络点,放置意见征集箱等征集群众意见。建立“3C”预警机制,从易到难将矛盾纠纷分成蓝、黄、红三色,充分运用镇级矛盾调解中心、派出所社区警务团队、村级矛调员开展矛盾调解。

从下村出来,刘懿书说再去留召村看看。车子拐进留召村,在一处小院前停下,这是村民杨海妞的家。去年8月,雨水较多,杨海妞与房前的邻居因排涝问题发生冲突。得知情况后,张坞派出所民警联合律师、村委会一起进行了两个月的调解,最终化解了矛盾。

敲开大门,杨海妞正好在家,看到我们赶紧往里让。“现在还有矛盾吗?有没有其他难处?”刘懿书和杨海妞攀谈起来。“问题解决得可好,可满意。”杨海妞说。

张坞镇村庄分散,有些还比较偏远,这里的好“枫”景,是民警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记者 徐东坡 通讯员 赵利军)

责任编辑:郭栩汝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河南省政策

河南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 转816 邮箱:shitian@lr5.cn

为您推荐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再创新高!2023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总额达25.38万亿元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山水工程”生态修复面积超1亿亩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我国对近百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上户口”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中央社会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记者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收入延续恢复性增长 重点支出保障较好
——解读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相关实施细则征求意见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社会掀起读书热潮
——共建书香社会 共享现代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最是书香能致远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我国基本形成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体系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能源转型步伐加快 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超11亿千瓦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研究与应用项目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神十七航天员计划4月30日返回地球
在轨开展84项空间应用在轨实(试)验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我国载人登月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
第四批航天员即将完成选拔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

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国务院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大力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聚焦国务院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
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国家统计局:促进消费持续扩大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国家统计局:促进消费持续扩大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医大学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 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纪实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
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纪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