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天然橡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有关州、市人民政府,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农垦局: 为加快推动我省天然橡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联合制定了《云南省天然橡胶一二…

各有关州、市人民政府,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农垦局:

为加快推动我省天然橡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联合制定了《云南省天然橡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责认真贯彻落实。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商务厅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云南省农垦局

2023年11月16日

云南省天然橡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

为推动我省天然橡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天然橡胶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我省天然橡胶原料和区位优势,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以数字胶园建设为切入点,以专用胶、特种胶、浓缩乳胶为重点,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抓招商,大力培育橡胶龙头企业,坚持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品牌化发展,加快构建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产业体系,努力把橡胶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优势产业,为新时代云南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1、突出资源优势,加强统筹规划。发挥我省天然橡胶资源和绿色能源的比较优势,坚持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构建行业领先的产业发展体系。

2、加强市场主导,实施创新驱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引导要素资源向天然橡胶产业聚集,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3、补齐产业短板,打造产业集群。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前沿成果转化应用,开展天然橡胶产业招商引资,补齐产业短板,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产业聚集区,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4、融合一二三产,优化产业生态。提升天然橡胶种植业质量,确保供给安全稳定。促进天然橡胶加工业提质升级,发展绿色制造、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开展橡胶木、橡胶籽、橡胶加工废水等综合利用,加快林下种养殖业发展,开发橡胶林旅游康养业,提高产业综合产值,促进天然橡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产业发展新生态。

(三)发展目标

全省天然橡胶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产品。到2025年,云南橡胶种植面积、产量稳定在850万亩、46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到600亿元,其中农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工业产值达到300亿元,服务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力争2030年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

(四)发展方向

以做大做强天然橡胶市场总量为引领,依托中老铁路建设我国天然橡胶陆路通道,努力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提升我省天然橡胶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种植端以数字胶园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天然橡胶育苗、种植、更新和管护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加工端以专用胶、特种胶、浓缩乳胶为重点,大力发展轮胎胶、乳胶制品和橡胶木制品等,延伸产业链;贸易端以提升服务质量为目标,加大产业金融赋能,在西双版纳州推动建设天然橡胶产业园及保税监管场所,打造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天然橡胶加工中心、贸易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

二、重点任务

(一)优化种植业,增强保障供给能力

1、推动建设数字橡胶体系。贯彻落实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和管护责任,推进数字技术与天然橡胶产业融合创新,在水肥管理、种植管控、病虫害防治、智能割胶等重点环节实施数字化改造。以农垦种植龙头企业带动,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创新数字技术应用优化管理流程,在西双版纳和普洱等资源好、管理强的优势胶园打造2家以上示范标杆型数字胶园,逐步建成领跑行业的天然橡胶数字化供给体系。(省农垦局、省农垦集团、省农业农村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昆明市、红河州、文山州、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德宏州、临沧市按职责分工负责,以下均需7个州市人民政府作为责任单位,不再列出)

2、优化提升胶园管理。理顺橡胶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建设和管护,提升综合生产能力,稳固全省天然橡胶资源优势地位。强化胶园管理,确保天然橡胶“管、养、割”各项生产技术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服务,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治。加快生态胶园建设,推进特种胶园和智慧胶园建设,推动智能化割胶研发推广。加强橡胶种植企业“六统一”生产管理模式,建立健全民营胶园“龙头企业+种植大户”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省农垦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垦集团按职责分工负责)

3、改造提升低产低质胶园。优化品种配置,改扩建种苗繁育基地,保障优良种苗供应。制定老胶园更新改造计划并加强落实,优化种植布局和品种结构,推动老胶园正常更新换代。加强胶园水电路、防寒防风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老龄低产低质胶园良种良法更新改造,加快品种换代和新技术的全面推广应用。加快特种胶园建设和智能化割胶研发推广,建设一批速生、高产、稳产、高效的高质量示范胶园。(省农垦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垦集团、省发展改革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提升加工业,提高产品附加值

4、优化初加工布局。综合考虑加工能力、加工质量和收购半径等因素,采取中心胶厂和收胶站点相结合等方式,构建科学合理的原料收购体系。加强生态环境监管,严格依法依规查处胶厂的环境违法行为。优化调整初加工布局,提升初加工质量,淘汰落后小胶厂。鼓励和支持通过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革等升级改造形成一批技术新、工艺精、规模大的加工企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垦局、省农垦集团、省生态环境厅按职责分工负责)

5、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推进设备更新换代,实现生产工艺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加大产业孵化培育力度,通过兼并、重组、股份制改革等形成一批技术先进、市场发展前景好、核心竞争能力强的优质橡胶企业。支持企业加强与轮胎企业合作,定制化生产高性能轮胎胶、白炭黑湿法混炼胶、航空轮胎胶等优势优质产品。围绕市场需求,支持企业提升橡胶手套、乳胶寝具、乳胶丝、避孕套、橡胶管带和减震垫等产品的精深加工能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农垦局、省农垦集团按职责分工负责)

6、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实施重点园区优化升级,提升园区保障能力和配套水平,推进西双版纳、普洱、临沧、昆明、红河等州市发展深加工产品,打造天然橡胶精深加工产业基地。以昆明、曲靖的化工园区为载体,重点聚焦子午胎、减震垫、航空胶等产品,打造橡胶制品的生产制造中心;依托普洱、临沧、红河、德宏等州市橡胶种植基地延伸产业链,打造橡胶制品和乳胶制品加工基地;推进西双版纳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发展,夯实初加工和深加工产业基础,全面发展轮胎胶、特种胶、乳胶制品等多种橡胶产品,进一步巩固全国最大的橡胶生产基地的地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垦局、省农垦集团按职责分工负责)

7、扩大品牌影响力。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发挥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品牌促生产、促销售,重点打造“云象”、“金凤”、“云胶”、“曼列”、“望天树”等天然橡胶品牌,增强云南天然橡胶品牌知名度,扩大我省橡胶制品在主要消费市场影响力,支持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争创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垦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农垦集团、省商务厅按职责分工负责)

8、深化资源综合利用。实施国储林天然橡胶林基地项目建设,用好橡胶林轮换砍伐指标,整合橡胶林木资源,发展橡胶木深加工产业。加大对橡胶林木加工、橡胶籽综合利用、林下种养殖、生物肥料等科技研发和产业投入,发展天然橡胶资源综合利用,提升橡胶林木资源综合产出能力。推动建立天然橡胶碳汇标准和交易机制,提升胶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林草局、省农垦局、省农垦集团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做强橡胶贸易,推动融合发展

9、打造天然橡胶国际物流中心。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橡胶贸易企业,支持昆明经开区、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发展天然橡胶总部经济。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完善物流节点集运转运设施,建立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等仓储物流服务网络。依托中老铁路通道,加快发展国际多式联运,组织东南亚更多天然橡胶产品通过中老铁路运输。推广集装化、标准化运输,规范发展网络货运平台,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降低天然橡胶流通成本,服务天然橡胶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优化橡胶产品通关流程,缩短通关时间,促进进出口便利化。(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昆明海关按职责分工负责)

10、打造天然橡胶国际加工中心。强化滇中、西双版纳等地天然橡胶集散地作用,进一步加强产业配套建设,以龙头企业为主体,通过市场化集聚调动各方资源,推动天然橡胶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保税加工等保税业态发展。深挖政策优势,支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各类功能区发展天然橡胶产业,在西双版纳州推动建设天然橡胶产业园。发挥我省天然橡胶加工的产能优势,集中周边国家天然橡胶资源,打造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天然橡胶加工中心。(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昆明海关、省农垦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职责分工负责)

11、打造天然橡胶国际交易中心。依托云南天然橡胶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天然橡胶重点产地或销地建设橡胶现货交易中心,打造集线下交易、电子交易、仓储物流、金融结算、质量检测、信息发布、博览展示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化橡胶现货交易平台。积极探索天然橡胶对手交易、竞价交易和挂牌交易等现货交易模式,丰富橡胶产品交易方式、畅通橡胶产品交易渠道。制定发布橡胶价格指数,发挥服务行业、服务市场的导向作用。整合物流仓储资源,为交易商提供智能化物流仓储服务。打通南亚东南亚橡胶资源交易渠道,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优势产品交易,在重要产区设立交割仓库,努力打造成为国际型重要橡胶贸易中心,吸引国内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向云南深度聚集,提升云南橡胶的品牌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市场话语权。(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农垦局、昆明海关按职责分工负责)

12、建设金融服务平台。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以及西双版纳州,加快建设天然橡胶期货交割仓库,为天然橡胶产品大宗交易搭建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设计符合我省天然橡胶产业特性的金融服务产品,利用产业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开展精准营销、信用评估、风险防控等业务,发展天然橡胶期货保税交割和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细化天然橡胶产业数据,优化设计产业模型,发展“金融+产业+生态”的商业模式,为橡胶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省财政厅、昆明海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证监局、云南银保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补齐配套短板,延伸产业链条

13、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将天然橡胶产业纳入产业强省建设统筹推进,实施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支持重点项目纳入省级重大项目和“重中之重”项目建设,加速产业优化升级。建设复合橡胶产品检测中心,提升橡胶制品和乳胶制品检验检测能力,提高全省天然橡胶初加工产品质量稳定性。争取国家天然橡胶储备基地落地云南,统筹天然橡胶储备工作。加快建设保税仓库、期货交割仓库等重大项目。(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垦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垦集团、昆明海关按职责分工负责)

14、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支持西双版纳和普洱等产胶州市和滇中地区合作,以“园中园”和“飞地经济”模式,共建专业化橡胶深加工园区,弥补沿边州市产业配套和原料运输短板,促进植胶区产业链延伸。推动实施“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增强二产三产带动能力,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反哺一产,增强一产发展活力。(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垦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垦集团按职责分工负责)

15、开展精准招商行动。坚持“引龙头-育企业-造龙头”三步走发展战略,围绕子午线轮胎等高附加值产品,着力引进国内外具有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整合能力的龙头企业,从源头上提振全省橡胶产业水平,带动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发展。对接石油化工、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服务行业,做大做强炭黑、硫磺、氧化锌等产业,并配套打造炭黑、钢丝帘线、橡胶助剂产业生态,补足我省产业链发展短板。围绕航空胶、轮胎胶、橡胶手套、橡胶管带、乳胶丝、避孕套、气球等重点环节,主动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加快引进一批企业落地云南。(省投资促进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农垦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16、增强科技创新驱动。整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资源力量,打造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高地”,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支持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科研平台,开展高端轮胎胶、航空用胶、设备用胶、橡胶制品、医疗器械等高端产品研发,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实现轮胎企业产品直供认证,推动更多高端轮胎胶产品进入轮胎制造龙头企业,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内外优质轮胎制造企业的天然橡胶原料研发中心和高端原料供应基地。(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橡胶产业振兴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各责任单位要加强工作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级政府对本地区推进天然橡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负总责,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发展局面。

(二)强化政策支持。各责任单位要出台支持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投入机制,鼓励民间资本投入,统筹财政资源和发展要素,加大对天然橡胶产业基础建设、企业技术改造、天然橡胶产品标准制定、产品研发创新、品牌培育、营销推广与产业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引进等重点支持。鼓励银行、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提供长期信贷资金。

(三)强化要素保障。要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精力围着项目转、资源围着项目配、工作围着项目干”要求,强化对项目建设需要的审批事项和要素需求进行保障。按照省级督导、州市级统筹、县级实施的要求,加强督促,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橡胶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推动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落地。

(四)强化督促通报。建立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督办问题清单,实行“建立台账、跟踪推进、办结销号”的督办制度。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定期对各责任单位进行工作调度,按季度通报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形成问题清单跟踪督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各责任单位要认真总结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共同推进云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政策解读:云南省天然橡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云南省政策

云南省政策频道,专属于云南省的政策发布与转载。

为您推荐

昆明市司法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情况分析报告

按照《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有关数据汇总分析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昆明市司法局2023年...

关于向朱律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

朱律: 经立案调查,你在参加2022年度律师执业考核中,向司法行政部门提供虚假材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第四十九...

昆明市司法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昆明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

昆明市司法局关于购买昆明市法治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服务的公示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1版)的通知》《昆明市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关于推荐省级“八五”普法中期通报表扬单位和个人的公示

根据《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关于做好全国及省级“八五”普法中期通报表扬单位和个人推荐工作的通知》(云普办〔2024〕4号)文...

昆明市2024年3月份限制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备案公示

根据《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取消第二、三类医疗技术应用准入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现将经市卫生...

关于2022-202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拟推荐表彰名单的公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22版)》之规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

昆明市精神病院药品分包机配套耗材采购项目 成交结果公告

一、项目编号:/ 二、项目名称:昆明市精神病院药品分包机配套耗材采购项目 三、成交信息: 供应商名称:昆明菲科医疗器械有...

昆明市精神病院招标代理公司遴选项目成交结果公告

一、项目编号:/ 二、项目名称:昆明市精神病院招标代理公司遴选项目 三、成交信息: 1.名称:云南中云招标咨询有限公司。...

昆明市民政局2024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

昆明市民政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   为了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推进行政决策...

昆明市民政局购买法律顾问服务竞争性磋商公告

昆明市民政局购买法律顾问服务竞争性磋商公告 项目概况 昆明市民政局购买法律顾问服务采购项目的潜在供应商应在云南省昆明市日...

昆明市财政局2024年度办公区域绿化花木租摆服务项目中标结果公示

按照《昆明市财政局采购管理办法的通知》(昆财办〔2021〕32号)文件要求,经2024年3月8日评审,现将评审结果公示如...

昆明市财政局2024年财政短视频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招投标评审结果公示

根据《昆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昆明市市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22年版)>的通知》(昆财综〔2022〕...

昆明市财政局2024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项目购买服务计划

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2024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方案〉通知》(云财监〔2024〕8号)的相关要求,根据...

昆明市科技局关于转发2024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文件的通知

各相关申报单位(个人): 按照云南省科学技术厅2024年度科学技术奖申报的相关要求,经我局研究,现将《云南省科技厅关于2...

昆明市科学技术局关于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结果的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昆明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工作,就云南信亿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承担的“绿色-生态-保税智能物流创新服务平台”项...

关于联合开展科技类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2023年度年检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

关于《昆明市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条例 (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及有关...

昆明市科学技术局关于举行《昆明市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条例(征求意见稿)》 听证会的公告

为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行政决策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昆明市重大决策...

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征集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通知

各产业园区管委会,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有关企业: 按照中央、省关于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的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