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 汇集城市发展“水动力”

4月9日,在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少陵塬隧洞建设工地,大型吊车将一片片重达3吨的钢筋混凝土管片从运输车卸到轨道搬运车上,这些管片将被送往隧道……“这个季节非常适合水利工程施工,是一年之中水利建设的‘黄金期’,我们正全力拼进度。”中铁十二局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南干线少陵塬隧洞施工标项目总工孟久刚说。

4月9日,在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的少陵塬隧洞建设工地,大型吊车将一片片重达3吨的钢筋混凝土管片从运输车卸到轨道搬运车上,这些管片将被送往隧道……“这个季节非常适合水利工程施工,是一年之中水利建设的‘黄金期’,我们正全力拼进度。”中铁十二局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南干线少陵塬隧洞施工标项目总工孟久刚说。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引汉济渭一期调水工程取得重要成果,二期输配水工程也如火如荼推进。我省统筹推进引汉济渭一、二期项目建设,立足实际和受水区需求,协调各方力量解决工程难题、提供服务保障、加快配套建设,确保工程如期通水,早日发挥经济社会综合效益。

三秦大地上,一个个隧洞穿山越水,一条条管道纵横延展,一座座桥梁飞架南北,陕西正掀起大兴水利热潮。

突围水沙层

多措并举攻克“拦路虎”

少陵塬隧洞是引汉济渭二期工程的控制性洞段,施工以来饱受水沙层的困扰。4月1日,记者进入隧洞,一探究竟。

乘坐轨道电瓶车约30分钟,记者到达掌子面,眼前一条150米长的“钢铁巨龙”正在奋力掘进。在盾构机的最前端,刀盘紧贴地层缓缓转动,伴随着“咔咔”声,泥土和砂石被碾成碎屑进入土仓,再由下面的螺旋机运送到台车传输带上。

螺旋机出渣口处,不时有泥浆涌出。每掘进1.5米,工人就要清理现场。他们卷起裤管、挽起袖子,蹚进水里,有的麻利地用泵把泥水抽到小车内,有的在紧张地接水管、接轨道、卸管片。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下,不一会儿,工人就大汗直淌、工服浸湿。

待清理完毕,管片拼装机就抓取预制管片错缝拼接,最终在盾尾形成一环形隧洞管道。从掘进到安装管片,每完成一个循环需两小时。

“正常施工只要一小时,但是泥浆喷涌到管片安装区域,需要大量时间清理,成了工程推进的‘拦路虎’。”孟久刚说。

孟久刚解释,少陵塬隧洞位于潏河和浐河之间,洞身大部分处于地下水位线以下43米至77米。隧洞全长8.6公里,其中有2.1公里处于高压富水中粗沙层,砂含量在50%—80%,其余都是水,这种工况国内罕见。

为早日穿越这一水沙层,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引汉济渭公司”)联合参建方,多次组织专家前来指导。经过反复试验,专家组制定了注浆封堵涌水、添加药剂改善渣土、增加设备抽水等有效措施,还在洞外加设压滤机,让渣土能够快速外运,提升了工作效率。

这种紧迫感也传导给了工人。“他们24小时两班倒,吃饭在盾构机上,休息在施工队的板房。大家火力全开抢进度。”孟久刚说。

“00后”山西小伙梁锦涛,从过年到现在一直没回家,每天的工作就是在不足2平方米的盾构机驾驶室内,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关注数据变化并及时修订掘进参数。

已参与过两个地铁项目建设的梁锦涛,早已是盾构机操作的老手,但仍丝毫不敢懈怠:“这个项目是输水隧洞,埋深大、断面小且地下水丰富,对我来说是个挑战。现在是攻坚的关键期,我一定要控制好盾构机的姿态和参数,安全掘进。”

“目前,我们每天能掘进910.5米,比进入水沙层初期提高了2倍,还剩302米就能穿越,恢复正常施工。相信有积极有效的对策,有兢兢业业的工友,我们很快就能‘脱困’。”孟久刚充满信心地说。

专班推进

南干线建设提质提速

少陵塬隧洞外,天下着小雨。4月1日,引汉济渭公司二期工程建设进度管理工作专班人员正在认真检查一批输水管片的产品参数。

“这个混凝土管片渗水吗?”

“不会,他采用C50抗渗抗冻混凝土预制而成。”

“管片上胶条密封效果怎么样?”

“黑色胶条贴合平整,密封效果好;黄色膨胀胶条吸水效果好,防渗漏。”

……

专班的检查,把稳生产和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也给施工方吃下定心丸。

为何会设立专班呢?因为隧洞难挖、管理难协调。

在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南干线规划阶段,为留足西安城市发展空间、减少对秦岭北麓峪口生态的影响,项目规划从秦岭北坡浅山区开挖输水隧洞。然而,这里地质情况复杂,岩石破碎松散,地下水丰富,隧洞建设中,收敛变形、塌方、涌水、涌泥……地质灾害频发,严重影响工程建设进度。

“曾经有个支洞处于秦岭冲积扇,洞内黄土遇水成泥,掌子面无自稳能力,隧洞挖了没几天,就塌方近15米。”引汉济渭公司秦岭分公司副经理李金霖说,“施工中,建设人员一直在与隧洞中的复杂地质进行‘拉锯战’,试了很多办法补救,收效甚微,让人头疼不已。”

为确保二期工程如期完工,引汉济渭公司及时成立二期工程建设进度管理工作专班。公司领导班子分头带队深入一线,及时与设计、施工、监理等人员沟通,优化施工管理程序,解决工程建设矛盾,并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等问题。

思路转变天地宽。

今年以来,秦岭分公司按照专班工作要求,变被动防御为主动进攻,积极总结工程建设经验,提前与各参建方深入沟通,做好规划,将变形、塌方等问题解决于未然,超前解决黄午隧洞地质难题。

为保证工程进度,秦岭分公司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能开尽开、能快尽快、开工即优”的工作思路,全面冲刺全年工程建设目标。

“我们有专人负责解决支洞标的商务、合同结算等遗留问题,确保支洞施工单位快速退场、主洞施工单位快速进场,做到了‘能开尽开’;与参建各方一道优化施工设计,杜绝因隧洞收敛变形或塌方造成工期延误,确保‘能快尽快’;在施工单位进场时严格按照合同履约,配足配齐人员设备,确保‘开工即优’。”秦岭分公司副经理王新介绍。

目前,南干线黄午隧洞先期完成的9个支洞全面完成工作面交接,一次性增加18个隧洞开挖工作面,主洞施工单位开始进场施工。“18个工作面齐头并进,南干线的建设速度将大幅提升。”王新说。

空间均衡

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

汉江水要更大范围地滋润关中,就需要跨越渭河、泾河继续北上。为方便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北干线输水管道向北输水,建设者就要在泾河和渭河河面上架起两道管桥,便于汉江水通过。

4月1日,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太平镇牛杨村,北干线泾河管桥平整宽阔的桥面延伸向远方,工人正有序进行挂篮悬浇施工作业。

“我们铆足干劲抓紧施工,预计8月底前泾河管桥就能合龙,11月底前两条输水钢管铺设完毕。渭河管桥也将于2025年建成,具备通水条件。”中铁五局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北干线输水管道施工Ⅶ标项目部技术负责人谢龙说。

以“一刻也不能停、一天也误不起”的拼搏姿态,建设者抓紧抓实引汉济渭北干线和南干线隧洞挖掘、管道铺设、桥梁建造等各项工作,预计2026年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建成,可向西安、咸阳地区全面供水。

引汉济渭工程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从汉江调水15亿立方米,将解决西安、咸阳、渭南、杨凌4个重点城市以及沿渭11个中小城市、西安泾渭工业园区和渭北工业区的工业和生活用水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将在国家水网主骨架中心增加一条“南北调配”的输水通道,对实现水资源配置空间均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城市发展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水资源直接影响着西安乃至关中城市群、陕北地区的城市规划等级和产业布局。引汉济渭工程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西安都市圈以及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为国家在西安布局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业基地等提供必要条件。同时,引汉济渭工程通过水权置换,每年为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从黄河干流取水提供4亿至6亿立方米的用水指标。”引汉济渭公司党委书记田养军说。

奔涌的汉江水越来越近,不仅开启南水北用新局面,还是城市能级提升的关键所在。

在引汉济渭工程施工的同时,西安、西咸新区、咸阳也加快水库、水厂、供水管线等配套工程建设,全力承接汉江来水:西安市西南郊水厂将采用引汉济渭水源,满足鄠邑区、高新区、沣东新城及沣西新城工业、民生用水需求;西咸新区第二水厂将把汉江水引至西咸新区的空港新城、秦汉新城、泾河新城,对区域整体发展及招商引资起到重要作用;引汉济渭咸阳北塬城乡供水工程在保证居民生活用水的同时,将增加渭河流域生态水量及环境容量,极大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新的水资源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涓涓清水惠泽人民、绵延后世。(记者:肖倩)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陕西省政策

陕西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转807 邮箱:daizhongshangdazhongchua@lr5.cn

为您推荐

【铜川】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功创建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铜川市依托陕西铜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其定名为印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印台农高区”)。这标志着印台农高区创建成功。

【西咸新区】组建装备制造、氢能、无人机、光伏“产业联盟”

4月16日,西咸新区举办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的2024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省科技厅】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4月18日上午,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暨秦创原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高岭出席并宣布开幕。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可拨打电话029-86138538或12315

4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违规收费整治的部署,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在收费领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即日起至6月10日,该局面向全省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

4月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力争到2026年,聚集区内各类主体营业收入总规模突破“万亿级”大关。

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

4月22日至23日,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本次对接会由俄罗斯联邦农业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陕西省贸促会共同组织,共开展对接洽谈活动400余次,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5个,涉及意向金额7.21亿元。

陕西举行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

4月25日,陕西省2024年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暨产业创新集群主题专场活动在西安举行。西部超导、铂力特等12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项目签约。

一季度陕西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4月24日,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陕西经济运行“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98.5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态势。

陕西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4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去年以来,我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陕西开展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

为顺应网络电商快速发展形势,提升电商直播带货能力,充实陕西水果网红人才力量,4月17日,省果业中心组织的2024年全省千名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班开班。

陕西财政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

4月2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陕西财政精心谋划出实招,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综保区外贸拉动作用显著 2023年进出口值占全省总值的52%

4月19日,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2023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2101.9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2%。省内综保区以不到全省两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超五成的进出口值,小区域带动大发展的引擎作用明显。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 (2024年3月26日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已于2024年3月26日经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4月26日起施行。

陕西力争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

4月19日,记者从省果业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印发2024年全省果业工作要点,将瞄准“种好、管好、卖好”定位,统筹聚合资源要素,创新工作方法路径,推动前端生产提质增效、中端采后提升巩固、后端营销提力扩面,力争全年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总产值持续稳步提升,全力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4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获悉: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陕汽:持续创新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月十日,陕汽新能源重卡基地汽车总装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在进行汽车轮胎自动化装配作业。 

【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

4月17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57.52万户,同比增长31.33%,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

【西安】解锁营商环境“升级”密码

“前几天,‘西安政策通’平台给我们推送了年度办公用房扶持补贴申报信息和兑现指南。我们已经完成申请,估计一周左右补贴就能到账。”4月10日,西安新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熊国平打开“西安政策通”平台,查询申报进度。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银企”携手解难题

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推出市场监管领域30条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4月1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2024年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聚焦深化准入准营改革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增效行动、开展企业服务提升行动、探索市场协同共治行动4个方面,出台30条具体措施,旨在发挥好自身职能,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监管效能、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