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要点

《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要点 为做好政府文件解读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

《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要点

为做好政府文件解读工作,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现将《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海南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完成封关准备的关键时期,是三亚市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的第一个五年,是三亚市工业进行追赶、换挡和布局的深刻蜕变期,也是三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凝聚共识、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为准确把握三亚市未来五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任务,推动三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加快构建新型现代产业支撑体系,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依据《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三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文件要求,三亚市编制并印发了《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特点

(一)全篇贯穿产业融合理念。考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已发生深刻变化,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产业已由细化分离向融合发展。因此在《规划》中,着重体现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高新技术产业、传统三次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发展思路。各类产业间的融合发展能够有效地延伸产业链,扭转传统产业链条单一的不利局面,促进竞争合作更加合理有序,最大程度上进行资源共享,推动三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注重陆地与海洋统筹规划。面向南海的海洋经济是三亚市国民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三亚海洋资源优势,强化陆海统筹,推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加快推进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本《规划》在高新技术产业空间布局规划中,统筹三亚市陆海空间,以点轴式开发与圈层式梯度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力争打造中心集聚、圈层辐射、陆海联动的高新技术产业总体发展格局。

(三)重点产业版块统筹规划。本《规划》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同时兼顾三亚市现有产业基础及其规模,对产业进行梳理分类,将产业领域相关、面对需求相近、发展路径相似的产业纳入同一产业版块,已经具备一定基础的产业整合归纳为核心产业群,具备未来发展前景的产业整合归纳为重点产业板块,便于“十四五”时期统筹规划、统一策划、协同发展、预留扩展空间。

(四)着重发展具有三亚优势和特色的产业。三亚市具备丰富的海洋、气候、岛屿等自然资源,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明显,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依然面临的劳动力、土地、资源等瓶颈短板,这决定了三亚市适宜发展依托本土及海外资源、面向全球市场、低消耗低污染的高技术产业。本《规划》基于此思路提出重点发展深海产业、南繁产业、数字经济产业3个核心产业群,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节能环保等一批重点特色产业,协同构建全领域智慧信息服务平台。

深海产业。随着陆地资源短缺,从陆上到海上、从浅海到深海的趋势不可逆转,三亚市的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决定了基于南海资源发展海洋科技产业,是三亚市未来产业升级和转型的重要方向。

南繁产业。三亚市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决定了其发展种业科技的无可替代的优势,自由贸易港政策为三亚种业科技创新发展迎来全新机遇,发展南繁育种科技产业既是新时代承载着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海南陆地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三亚市引领热带农科、打造特有产业的必然选择。

数字经济。三亚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诸多优势。一方面数字经济轻资产、资源需求量低、低污染的发展方式符合三亚发展相关要求,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全球性能够打破三亚实体制造业相对薄弱的限制,促进三亚现代服务业、旅游业、高效农业等方面的综合提升发展,并以此形成数字经济规模化发展。

特色产业。三个产业互相融合、产业链延伸、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是三亚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也将成为三亚独特的产业发展模式。

全领域智慧信息服务平台。依托现代智慧韧性城市“底座”,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三亚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深度融合,提升现代化智能化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创新国际一流高端服务体验、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带来经济增长新动能。

三、《规划》的主要目标

《规划》采取定性表述与定量表述相结合的方式,从规模总量、创新能力、全要素生产率、开放合作等四个方面设置预期性目标。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取得突破式发展,初步形成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并列的第三支点,有力支撑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建设。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共有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现状总结。主要内容:阐述三亚市“十三五”期间工业和信息产业发展情况,总结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形成的各项基础发展条件,如产业空间布局、科技创新能力、信息化水平、企业营商环境、绿色发展、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并据此分析当前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第二部分是形势研判。主要内容:从国际政治环境和经济形势、国内经济新发展格局和产业变革等方面分析内外部环境,并提出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确定应集中力量发展具备比较优势的新兴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一体化、多元化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战略定位及方向。

第三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明确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推动形成“三极、一带、多圈层、若干海上示范应用”的空间布局,实现高新技术产业突破式发展,初步形成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并列的第三支点,有力支撑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建设。

第四部分是重点产业。主要内容:把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三亚市地缘优势,构建完善“3+N+1”现代高新技术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深海产业、南繁产业、数字经济产业三个核心产业群,积极推进一批具有三亚独特优势的特色产业,打造一个全领域智慧信息服务平台。围绕重点产业板块、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以优惠政策汇聚高端资源、以科技研发确立产业核心优势、以应用需求牵引上下游产业延伸、以产业园引领产业集聚、以信息技术促进产业升级、以自由贸易港打通产业环节、以产业融合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衍生,加快推动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五部分是重点任务。主要内容: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出大力推进产业融合、着力强化招商引资、全力提升创新能力、主动打造城市品牌、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坚持工业绿色发展、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开放合作等重点任务,加快构建高新技术产业新发展格局。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内容: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实施监管,推动目标考评,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建立专项推动工作机制,制定针对性政策;加强风险防控,建立自由贸易港风险防控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落实减税降费、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强化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引进政策,鼓励境内外高等院校入琼。

四、名词解释

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业界尚无明确定义和界定标准,通常是按照产业应用先进科学的技术密集程度和复杂程度来作为衡量标准。本《规划》参考国家有关战略新兴产业定义,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将对三亚市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视为高新技术产业。本《规划》沿用《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分类目录》(试行)划分标准进行产业划分。

全社会研发经费(R&D)投入强度: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

全要素生产率:一般的含义为资源(包括人力、物力、财力)开发利用的效率,也可以称之为系统生产率。

uRLLC:高可靠和低延迟通信(Ultra-reliableandLowLatencyCommunications),是5G三大主要应用场景之一,URLLC具备高可靠、低时延、极高的可用性等特性,广泛存在于AR/VR、工业控制系统、交通和运输、智能电网等行业中。

CDN:内容分发网络(ContentDeliveryNetwork),是构建在现有网络基础之上的智能虚拟网络,依靠部署在各地的边缘服务器,通过中心平台的负载均衡、内容分发、调度等功能模块,使用户就近获取所需内容,降低网络拥塞,提高用户访问响应速度和命中率。

NB-IoT网络:窄带物联网(NarrowBandInternetofThings)网络,是万物互联网络的一个重要分支。构建于蜂窝网络,只消耗大约180kHz的带宽,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以降低部署成本、实现平滑升级。

 

《三亚市高新技术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要点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三亚市政策

三亚市政策频道,专属于三亚市的政策发布与转载

为您推荐

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三亚赛区)乡村振兴专项赛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省委...

三亚市“无废旅游景区”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三亚市作为全国首批“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深入打造绿色生活及消费方式,构建生态文明的旅...

关于印发《三亚市“无废旅游景区”实施细则(2022年修订版)》的通知

各旅游景区: 为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及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根据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要求,结合我市景区实际情况,我局组织相...

《三亚市旅行社运营经费扶持资金使用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旅行社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依据《三亚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三...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旅行社运营经费扶持资金使用实施细则》的通知

市旅行社协会,各旅行社: 为贯彻落实《三亚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相关规定,切实减轻旅行社负担,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

三亚市酒店入住率阶段性奖励实施细则解读要点

2022年12月8日,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印发《三亚市酒店入住率阶段性奖励实施细则》(三旅文规〔2022〕1号)。...

三亚市酒店入住率阶段性奖励实施细则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贯彻落实《三亚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提振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要求,从我市酒店业发展实际出发,为稳定旅游市场...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风险联防联控工作制度(试行)》和《三亚市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风险联防联控工作应急处置方案(试行)》的通知

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相关工作制度及应急处置方案 为最大限度降低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风险,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和规...

三亚市商务局关于印发《三亚市加大零售餐饮业支持力度措施实施细则》的通知

三亚市加大零售餐饮业支持力度 措施实施细则   为落实《三亚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提振经济增长的行动方案》有关要求,...

《三亚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完善三亚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2022年3月23日,三亚市印发《三亚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以...

关于拨付三亚合众职业技能培训中心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公示

2022年三亚合众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组织开展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技能培训班2期,培训80人。经考核47人取...

《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实施方案》解读

  《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实施方案》解读 《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实施方案》(三府办〔2...

当三亚消费券遇上消博会,两周累计带动消费超2.3亿元

“趁着消费券优惠,我把家里的‘大件’都整齐。”炎炎夏日,忙着装修新家的市民韩嘉对新买的家电赞不绝口,并盘算着下一周的抢券...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三亚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业务发展,重点解决我市脱贫人口“贷款难”“贷款贵...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处置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三亚市处置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修订)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迅速有效处置金融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金融...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三亚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在不折不扣落...

三亚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亚市扶持残疾人职业康复 训练发展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区人民政府,各管委会,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三亚市扶持残疾人职业康复训练发展暂行办法》已于2022年3月29日经八届...

三亚市商务局关于2022年度三亚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现场核查和专项审计项目的询价公告

三亚市商务局就做好2022年度三亚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现场核查和专项审计项目发布询价公告,欢迎合格的供应商前来参加报价。...

《三亚市跨境电子商务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1年8月30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三亚市跨境电子商务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三府规〔2021〕13号),以下简...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关于引进人才奖励的公示(第20期)

根据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关于印发《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引进人才奖励办法(2021年修订)》(三科技城〔2021〕235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