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西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指引(暂行)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完善我市科技金融服务产品体系,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根据《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市政办发〔2022〕50号)…

各有关单位:

为完善我市科技金融服务产品体系,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根据《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市政办发〔2022〕5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西安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指引(暂行)》,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西安市财政局

2022年12月14日

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指引(暂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落实《西安市加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市政办发〔2022〕50号)文件要求,加快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产品体系,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市场创新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特制定本工作指引。

第二条 技术产权是指科技成果和相关的知识产权、科技企业产权(包括受让的专利权)和以科技成果投资等形成的产权。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是将技术产权作为底层资产的一种资产证券化形式,分为资产支持证券(ABS)和资产支持票据(ABN)两种。

第三条 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推动、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推进。西安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围绕我市重点产业体系,通过补助奖励、风险补偿等政策支持,委托受托管理机构组织相关金融和服务机构对企业技术产权的收益和风险进行结构性重组,构造资产池,并进行必要的信用增级和担保,通过面向资本市场发行证券或者银行间市场发行票据,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第二章 管理体系及主体职责

第四条 市科技局为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制定试点工作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编制补助奖励资金年度预算;组织有条件的区县、开发区开展试点工作,指导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并开展相关业务;对相关业务开展、补助奖励资金使用和基金风险补偿追偿运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实施绩效评价。委托具备相关条件的管理机构(以下称受托管理机构),结合我市科技产业发展需求,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下称“企业”)提供专业化、全流程服务。

第五条 市财政局为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的协作单位。负责补助奖励资金和西安市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下称“基金”)的预算安排及资金拨付工作;配合市科技局制定和修订试点工作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协助市科技局开展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工作。

第六条 基金受托管理机构为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的风险补偿机构。负责审核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业务受托管理机构提交的风险补偿报告,协助实施基金代偿及追偿工作。

第七条 受托管理机构为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的业务管理机构。负责数据统计分析和政策宣传培训;与合作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协调合作机构开展业务;筛选及考察符合条件的企业并出具推荐函;受理审核企业补助奖励资金申请材料;对出现的风险补偿项目进行尽职调查,形成风险补偿报告,实施基金代偿及追偿工作;建立每期成功发行产品工作资料档案,定期向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基金受托管理机构报备;完成其他受托工作。

受托管理机构由市科技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通过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由市科技局与受托管理机构签订委托管理协议。

第八条 合作机构为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的业务合作机构。负责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的专业化服务。

商业银行、券商、保理、小贷公司、租赁公司、担保机构、增信机构等相关金融和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受托管理机构备案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后,可成为合作机构并按要求开展试点工作业务。

担保机构:指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交易结构中为基础资产本息兑付或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票据)本息兑付提供连带担保责任的担保方(包括且不限于专业融资担保公司、国有控股工商企业等)。

增信机构:专指提升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票据)债项评级及对技术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定向资产支持票据)资金不足以支付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票据)的各期预期收益和/或未偿本金余额的差额部分承担补足义务的差额补足人的增信方(包括且不限于专业融资担保公司、国有控股工商企业等)。

第三章 支持条件

第九条 申请支持的企业条件

1.注册地和纳税地在西安市辖区(含西咸新区),无不良记录,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2.企业推荐日上年度销售收入在 4 亿元(含)以下的规模以上企业;

3.企业属于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或具有经认定技术合同企业,所从事领域属于西安市重点发展产业(包括电子信息、软件技术、光子技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等);

4.有基于技术产权的现金流入,且未来三年融资需求不低于500万元。

第十条 申请受托管理机构的条件

1.注册地在西安市辖区(含西咸新区),熟悉西安市科技创新工作,具有开展区域科技产业服务的能力,具备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经验的公益性法人机构。

2.需出具承诺函,承诺成为受托管理机构后,不再开展或参与受托工作之外的融资活动。

第十一条 申请备案合作机构的条件

1.运营正常,信誉良好,持有开展相关业务所必需的有效资质及经营许可;

2.具备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的专业服务能力和较好的经营业绩;

3.有专门业务管理机构和专人推进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相关产品工作。

第四章 支持方式

第十二条 对成功发行证券(票据)的企业,按照企业首次综合融资成本的50%,最高不超过融资规模的3%,单户企业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对参与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的合作担保机构,由西安市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按照企业实际融资金额的50%给予风险分担。

第十三条 若基础资产中存在资产担保方,且基础资产发生逾期风险后基础资产担保方按照担保合同约定正常、完全履行了担保义务,则基金按照该担保方实际承担担保金额的50%向该机构支付风险补偿金。

第十四条 若基础资产中不存在资产担保方,基础资产发生逾期风险后,承担担保、差额补足义务的资产支持证券(票据)增信方完全履行了担保、差额补足义务后,基金按照增信方实际承担风险金额的50%,将风险补偿金补偿给增信方。

基础资产系指基础资产清单所列的由原始权益人于专项计划设立日转让给管理人的、原始权益人依据委托贷款、小额贷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信托合同等对借款人所形成的全部债权及其附属担保权益。基础资产逾期系指在相关基础资产对应的委托贷款合同、小额贷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信托合同等及其补充协议中规定的本金偿还日和/或利息支付日届满时,债务人未能足额还本付息。

第十五条 受托管理机构工作经费按照当年证券(票据)发行总额的0.5%计算纳入预算,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由市科技局以计划项目形式拨付。

第五章 业务程序

第十六条 融资成本补贴业务。当期证券化业务成功发行后的企业,完成首年付息后,提交付息证明并申请贴息补助。受托管理机构对贴息补助申请材料审核确认无误后,形成汇总材料,报市科技局。市科技局复核公示后以计划立项方式拨付补助资金。

第十七条 风险分担业务。当期证券化(票据化)业务发行后,若发生还款违约风险,按照实际损失的50%对承担风险的担保机构进行风险补偿。在担保机构代偿发生一个月后,由担保机构启动申请风险补偿工作,补偿部分仅限于担保本金和协议约定应支付的利息(不包括罚息等)。受托管理机构受理风险补偿申请后,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工作,并形成补偿报告报送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在15个工作日内复核完毕,复核通过后在30天内实施基金代偿工作,并报送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备案。

第十八条 追偿和核销。实施风险补偿后,受托管理机构督促合作机构积极实施追偿工作。合作机构对追偿回收的资金,应在扣除追偿费用(经受托管理机构、基金受托管理机构认定)后10个工作日内,按照基金承担的项目风险分担比例将相应资金划回基金管理账户。

实施风险补偿后,基金比照金融企业呆坏账核销管理规定,严格认定损失核销条件,防止套取财政资金。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十九条 建立业务工作报告制度。受托管理机构每年向市科技局报送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工作情况报告。

第二十条 建立监督评价机制。获得支持的企业和合作机构应主动接受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及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及绩效评价工作,确保合作业务的高效开展和补助奖励资金的规范使用。对于合作业务做出重大贡献的机构和个人,市科技局可根据业务开展情况给予表彰推荐。

第二十一条 获得支持的企业和合作机构,若有不按管理要求报送有关资料,或有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以及非法金融活动等违法违规情形的,受托管理机构有权提前终止业务和追讨资金,企业3年内不得申报和享受政府各类政策支持,对造成财政资金损失的,除将企业及责任人列入不守诚信黑名单外,将依法启动资金追缴程序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第七章 附则

第二十二条 本指引由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三条 本指引自颁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已发行的项目但实施时间超出有效期的,仍按本指引相关规定执行)。

关于《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工作指引(暂行)》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一)意义和目的

为落实《西安市加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市政办发〔2022〕50号)文件要求,加快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产品体系,进一步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市场创新主体健康快速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实际问题,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制订了《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工作指引(暂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引》)。

(二)制定依据

《工作指引》主要依据市政办发《关于印发加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市政办发【2022】50号)文件制定,同时吸取借鉴了其他省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工作经验。

(三)制定过程

《补充细则》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的意见,并得到相关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

二、《工作指引》的主要内容

1、关于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

技术产权是指科技成果和相关的知识产权、科技企业产权(包括受让的专利权)和以科技成果投资等形成的产权。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是将技术产权作为底层资产的一种资产证券化形式,分为资产支持证券(ABS)和资产支持票据(ABN)两种。ABS是由受托机构在证券交易所发行的、代表特定目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是一种债券性质的金融工具。ABN是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以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2、关于西安市开展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内容

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的开展,是通过对参与企业和服务机构进行补助奖励、风险补偿等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以较长周期(3年左右)、规模较大(1000万左右)的融资方案,更好的满足我市科技型企业在技术研发、企业发展上的资金需求。同时,围绕我市重点19条产业链及各区县、开发区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链专项融资工作,拓宽了我市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途径,把企业的“硬核”技术转换为优质融资资源。

3、关于合作机构如何参与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

合作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券商、保理、小贷公司、租赁公司、担保机构、增信机构等相关金融和专业服务机构。

拟参与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业务工作的合作机构需要向受托管理机构进行备案,符合条件后并签署合作协议后可开展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业务工作。

合作机构的条件:运营正常,信誉良好,持有开展相关业务所必需的有效资质及经营许可;具备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的专业服务能力和较好的经营业绩;有专门业务管理机构和专人推进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相关产品工作。

4、关于对参与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科技型企业的要求

对于有意向参与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的拟融资企业,需满足以下需求:

企业注册地和纳税地在西安市辖区(含西咸新区),无不良记录,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企业推荐日上年度销售收入在 4 亿元(含)以下;企业属于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或具有经认定技术合同企业;企业所从事领域属于西安市重点发展产业;有基于技术产权的现金流入,且未来三年融资需求不低于500万元。

5、关于企业如何参与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工作及申请补贴

拟融资企业根据科技局公布的征集指南,在科技局项目申报系统填报并提交,经过受托管理机构审核后,推荐给金融和服务合作机构,由金融和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服务,当期证券化业务成功发行后的企业,完成首年付息后,提交付息证明并申请贴息补助。受托管理机构对贴息补助申请材料审核确认无误后,形成汇总材料,报市科技局。市科技局复核公示后以计划立项方式拨付补助资金。

补贴的标准为:对成功发行证券(票据)的企业,在付清首年本息后,按照企业第一年综合融资成本的50%,最高不超过融资规模的3%,单户企业不超过100万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

6、关于对参与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担保机构的补贴

对参与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的合作担保机构,由西安市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按照企业实际融资金额的50%给予风险分担。

当期证券化(票据化)业务发行后,若发生还款违约风险,按照实际损失的50%对承担风险的担保机构进行风险补偿。在担保机构代偿发生一个月后,由担保机构启动申请风险补偿工作,补偿部分仅限于担保本金和协议约定应支付的利息(不包括罚息等)。受托管理机构受理风险补偿申请后,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工作,并形成补偿报告报送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在15个工作日内复核完毕,复核通过后在30天内实施基金代偿工作,并报送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备案。

联系人:张旭 电话:86786644

拟融资企业参与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工作流程图

 

金融和服务机构参与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工作流程图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西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西安市技术产权资产证券化(票据化)试点工作指引(暂行)的通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西安市政策

西安市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转807 邮箱:daizhongshangdazhongchua@lr5.cn

为您推荐

【铜川】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功创建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铜川市依托陕西铜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其定名为印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印台农高区”)。这标志着印台农高区创建成功。

【西咸新区】组建装备制造、氢能、无人机、光伏“产业联盟”

4月16日,西咸新区举办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的2024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省科技厅】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4月18日上午,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暨秦创原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高岭出席并宣布开幕。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可拨打电话029-86138538或12315

4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违规收费整治的部署,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在收费领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即日起至6月10日,该局面向全省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

4月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力争到2026年,聚集区内各类主体营业收入总规模突破“万亿级”大关。

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

4月22日至23日,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本次对接会由俄罗斯联邦农业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陕西省贸促会共同组织,共开展对接洽谈活动400余次,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5个,涉及意向金额7.21亿元。

陕西举行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

4月25日,陕西省2024年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暨产业创新集群主题专场活动在西安举行。西部超导、铂力特等12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项目签约。

一季度陕西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4月24日,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陕西经济运行“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98.5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态势。

陕西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4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去年以来,我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陕西开展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

为顺应网络电商快速发展形势,提升电商直播带货能力,充实陕西水果网红人才力量,4月17日,省果业中心组织的2024年全省千名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班开班。

陕西财政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

4月2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陕西财政精心谋划出实招,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综保区外贸拉动作用显著 2023年进出口值占全省总值的52%

4月19日,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2023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2101.9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2%。省内综保区以不到全省两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超五成的进出口值,小区域带动大发展的引擎作用明显。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 (2024年3月26日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已于2024年3月26日经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4月26日起施行。

陕西力争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

4月19日,记者从省果业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印发2024年全省果业工作要点,将瞄准“种好、管好、卖好”定位,统筹聚合资源要素,创新工作方法路径,推动前端生产提质增效、中端采后提升巩固、后端营销提力扩面,力争全年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总产值持续稳步提升,全力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4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获悉: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陕汽:持续创新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月十日,陕汽新能源重卡基地汽车总装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在进行汽车轮胎自动化装配作业。 

【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

4月17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57.52万户,同比增长31.33%,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

【西安】解锁营商环境“升级”密码

“前几天,‘西安政策通’平台给我们推送了年度办公用房扶持补贴申报信息和兑现指南。我们已经完成申请,估计一周左右补贴就能到账。”4月10日,西安新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熊国平打开“西安政策通”平台,查询申报进度。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银企”携手解难题

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推出市场监管领域30条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4月1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2024年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聚焦深化准入准营改革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增效行动、开展企业服务提升行动、探索市场协同共治行动4个方面,出台30条具体措施,旨在发挥好自身职能,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监管效能、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