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西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补充细则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市政办发〔2022〕50号)文件要求,对现行《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市科发…

各有关单位: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市政办发〔2022〕50号)文件要求,对现行《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市科发〔2021〕91号)进行补充,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制定《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补充细则》,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西安市财政局

2022年12月14日

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补充细则

为落实《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市政办发〔2022〕50号)文件要求,更加有效对接企业技术创新融资需求,提升多元化融资渠道效能,对《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市科发〔2021〕91号)进行完善,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投贷联动贷款支持

(一)支持条件

1.合作金融机构需符合《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要求,并与创投机构签订投贷联动战略合作协议;

2.创投机构需为已在市科技局备案的主要从事科创类项目投资的各类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合作子基金(含直投基金)或市政府明确支持的国家级、央企及国内行业领军基金;

3.创投机构所投资的科技企业,需符合《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要求并出具推荐函,获得合作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

(二)支持方式

贷款企业和合作金融机构按照《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第二条 科创企业集合贷款支持

(一)支持条件

1.金融机构符合西安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基金(简称“增信基金”)相关文件要求,且与科创企业孵化平台、科创企业培育平台和创投机构及增信基金管理机构签订科创企业集合贷款综合授信合作协议;

2.科创企业孵化平台、科创企业培育平台是经市级及市级以上科技部门认定,为科创企业提供研发、中试生产、经营场地和办公方面的共享设施,及政策、管理、法律、财务、融资、市场推广和培训等方面服务的服务载体。创投机构需为已在市科技局备案的主要从事科创类项目投资的公司型或有限合伙型投资机构;

3.科创企业孵化平台、科创企业培育平台和创投机构推荐企业,需经西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确认符合《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要求,获得合作银行1年(含)以内流动资金贷款。

(二)支持方式

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生坏账损失时,由增信基金承担50%损失,单户企业不超过500万元。风险补偿总额每年不超过2000万,申请流程、追偿流程和核销流程按照增信基金相关文件执行。

第三条 技术交易信用贷款支持

(一)支持条件

合作银行和贷款企业符合《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要求。贷款企业需在技术交易登记系统填报相关资料开展技术交易信用评价,并出具推荐函。

(二)支持方式

合作银行和贷款企业按照《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第四条 科技保险融资贷款支持

(一)支持条件

1.合作保险公司、合作银行和贷款企业需符合《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

2.贷款企业可采用信用保险方式,通过合作保险公司承保,获得合作银行1年(含)以内流动资金贷款。

(二)支持方式

贷款企业、合作保险公司和合作银行按照《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第五条 技术研发信用贷款支持

(一)支持条件

1.合作金融机构符合《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要求;

2.贷款企业符合《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要求,且属于“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或具有三项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发明专利,申请贷款时上年度销售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企业以技术研发项目形式申报,并提交科技金融贷款申请资料及技术研发项目未来3-5年(含5年)资金使用计划及预期研发成果,通过专家审核,并出具推荐函;

3.贷款企业获得合作银行3-5年(含5年)技术研发信用贷款或者纯无形资产质押担保贷款。

(二)支持方式

每年按照年均贷款余额的2%最高20万元给予贷款企业贴息(需按照《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提供相关贴息资料外,还需提供相关研发成果的佐证资料,包括已经获得的知识产权证明文件或者申报资料、取得的技术阶段性测评报告或鉴定资料、技术研发加计扣除凭证等)。每年按照年均担保余额的1%给予合作担保公司担保补助。

发生坏账损失时,由西安市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承担50%损失,单户企业不超过500万元。

第六条 科技金融服务示范支行培育

(一)支持条件

1.属于科技专营支行或科技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大力推动科技金融工作,具有熟悉科技金融政策和科技企业贷款业务的专业服务团队;

2.针对科技企业具有特色科技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对科技企业制定单独的授信审批和业务管理制度,制订科技企业贷款风险差异化容忍政策及尽职免责要求;

3.建立并实施相对独立的绩效考核办法及统计核算制度,科学设置考核权重,增加科技金融业务考核权重,重点评价服务科技型企业户数、业务规模、创新服务产品、专业团队建设等。

(二)支持方式

授予“西安市科技金融服务示范支行”称号并统一制作牌匾,对特别优秀的科技金融服务示范支行授予“西安市科技服务业示范机构”称号。

第七条 科技金融贷款支持额度

按照《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及本细则规定,科技企业可获得科技金融贷款支持额度:

(一)无形资产质押贷款和科技保险贷款累计可获得1000万元贷款支持额度;

(二)技术交易信用贷款和技术研发信用贷款累计可获得1000万元贷款支持额度。

第八条 本细则与《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不一致之处,以本细则为准。本细则有效期与《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保持一致,具体由市科技局解释。

《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补充细则》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一)意义和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优化科创企业融资环境,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制订了《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补充细则)》(以下简称《补充细则》)。

《补充细则》根据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和科技金融工作实践,对《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市科发〔2021〕91号)(以下简称《工作指引》)进行了补充和完善,通过创新合作机构服务模式,丰富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强化科技金融服务保障,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有效缓解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二)制定依据

《补充细则》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市政办发〔2022〕50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指引》及我市科技金融工作实际情况制定。

(三)制定过程

《补充细则》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区(县)、开发区科技主管部门的意见,得到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

二、主要内容

(一)关于投贷联动贷款支持

为了发挥各类政府引导基金招引带动作用,吸引创投机构投资我市早期科技企业,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建立“信贷+外部直投”的新模式。《补充细则》新增加了投贷联动贷款融资产品,主要支持符合要求的创投机构所投资的科技企业,通过合作金融机构获得流动资金贷款融资。

创投机构要求是已在市科技局备案的主要从事科创类项目投资的各类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合作子基金(含直投基金)或市政府明确支持的国家级、央企及国内行业领军基金,并与合作金融机构签订投贷联动战略合作协议。创投机构备案可上西安科学技术局网站查询《关于开展2022年西安市创业投资机构及投资事件备案工作的通知》,具体网址如下http://xakj.xa.gov.cn/kjdt/tzgg/6205f41df8fd1c0bdc7f6dae.html。

贷款企业和合作金融机构按照《工作指引》享受相关政策支持。

(二)关于科创企业集合贷款支持

为了创新合作机构服务模式,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专业科创企业孵化平台、培育平台、创投机构等合作发放科创类贷款综合授信。《补充细则》新增加了科创企业集合贷款融资产品,主要支持符合要求的科创企业孵化平台、科创企业培育平台和创投机构推荐的科创企业,通过合作金融机构获得流动资金贷款融资。

科创企业孵化平台、培育平台要求是经市级及市级以上科技部门认定的专业孵化平台、培育平台。创投机构要求是已在市科技局备案的专业投资机构。科创企业孵化平台、培育平台、创投机构还需与合作金融机构、西安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基金(以下简称“增信基金”)签订科创企业集合贷款综合授信合作协议。

对符合条件的合作金融机构,发生坏账损失时,由增信基金承担50%损失,单户企业不超过500万元。

(三)关于技术交易信用贷款支持

技术交易信用贷款支持条件和支持方式均按照《工作指引》执行。为了提高贷款效率和优化数据统计,《补充细则》规定,贷款企业需在技术交易登记系统填报相关资料开展技术交易信用评价。

(四)关于科技保险融资贷款支持

科技保险融资贷款支持条件和支持方式均按照《工作指引》执行。根据科技保险融资贷款试点工作中合作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反馈意见,为了简化办理程序、提高贷款效率,《补充细则》规定,贷款企业可采用信用保险方式,通过合作保险公司承保,获得合作银行流动资金贷款。

(五)关于技术研发信用贷款支持

为了鼓励合作银行探索推出3—5年(含5年)的科研类信贷产品,增强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补充细则》新增加了技术研发信用贷款融资产品。主要支持符合《工作指引》要求,属于“专精特新企业”或“瞪羚企业”或具有三项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发明专利,且申请贷款时上年度销售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的科技企业。

审核通过的贷款企业可获得合作银行最高1000万元的3-5年(含5年)技术研发信用贷款,每年按照年均贷款余额的2%最高20万元给予贷款企业贴息。发生坏账损失时,由西安市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基金承担50%损失,单户企业不超过500万元。

贷款企业在申请技术研发信用贷款时,提交科技金融贷款申请资料的同时,还需提交技术研发项目未来3-5年(含5年)资金使用计划及预期研发成果。贷款企业在申请技术研发信用贷款贴息时,需提供相关研发成果的佐证资料,包括已经获得的知识产权证明文件或者申报资料、取得的技术阶段性测评报告或鉴定资料、技术研发加计扣除凭证等。

(六)关于科技金融服务示范支行培育

为了推广硬科技支行建设理念和模式,优化科技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补充细则》规定,对于科技金融工作突出的科技金融服务示范支行授予“西安市科技金融服务示范支行”称号,特别优秀的授予“西安市科技服务业示范机构”称号。

具体条件为:(1)属于科技专营支行或科技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大力推动科技金融工作,具有熟悉科技金融政策和科技企业贷款业务的专业服务团队;(2)针对科技企业具有特色科技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对科技企业制定单独的授信审批和业务管理制度,制订科技企业贷款风险差异化容忍政策及尽职免责要求;(3)建立并实施相对独立的绩效考核办法及统计核算制度,科学设置考核权重,增加科技金融业务考核权重,重点评价服务科技型企业户数、业务规模、创新服务产品、专业团队建设等。

(七)关于科技金融贷款支持额度的问题

为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科技企业支持力度,扩大科技金融政策对中小微科技企业的覆盖面,实现有限的财政资金惠及更多中小微科技企业。《补充细则》对单户企业能够获得的贷款额度实施上限规定:(1)无形资产质押贷款和科技保险贷款累计可获得1000万元贷款支持额度;(2)技术交易信用贷款和技术研发信用贷款累计可获得1000万元贷款支持额度。

具体计算方式为,科技企业申请科技金融贷款时,无形资产质押贷款和科技保险贷款两项产品可叠加获得1000万元贷款支持,贴息补助金额及次数按照《工作指引》执行;

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还可申请技术交易信用贷款和技术研发信用贷款,两项产品叠加可获得1000万元贷款支持,贴息补助金额及次数按照《工作指引》及《补充细则》执行。

联系人:张旭 电话:86786644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西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西安市科技金融融合业务工作指引补充细则的通知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西安市政策

西安市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转807 邮箱:daizhongshangdazhongchua@lr5.cn

为您推荐

【铜川】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功创建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铜川市依托陕西铜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其定名为印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印台农高区”)。这标志着印台农高区创建成功。

【西咸新区】组建装备制造、氢能、无人机、光伏“产业联盟”

4月16日,西咸新区举办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的2024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省科技厅】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4月18日上午,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暨秦创原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高岭出席并宣布开幕。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可拨打电话029-86138538或12315

4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违规收费整治的部署,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在收费领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即日起至6月10日,该局面向全省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

4月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力争到2026年,聚集区内各类主体营业收入总规模突破“万亿级”大关。

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

4月22日至23日,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本次对接会由俄罗斯联邦农业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陕西省贸促会共同组织,共开展对接洽谈活动400余次,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5个,涉及意向金额7.21亿元。

陕西举行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

4月25日,陕西省2024年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暨产业创新集群主题专场活动在西安举行。西部超导、铂力特等12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项目签约。

一季度陕西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4月24日,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陕西经济运行“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98.5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态势。

陕西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4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去年以来,我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陕西开展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

为顺应网络电商快速发展形势,提升电商直播带货能力,充实陕西水果网红人才力量,4月17日,省果业中心组织的2024年全省千名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班开班。

陕西财政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

4月2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陕西财政精心谋划出实招,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综保区外贸拉动作用显著 2023年进出口值占全省总值的52%

4月19日,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2023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2101.9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2%。省内综保区以不到全省两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超五成的进出口值,小区域带动大发展的引擎作用明显。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 (2024年3月26日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已于2024年3月26日经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4月26日起施行。

陕西力争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

4月19日,记者从省果业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印发2024年全省果业工作要点,将瞄准“种好、管好、卖好”定位,统筹聚合资源要素,创新工作方法路径,推动前端生产提质增效、中端采后提升巩固、后端营销提力扩面,力争全年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总产值持续稳步提升,全力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4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获悉: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陕汽:持续创新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月十日,陕汽新能源重卡基地汽车总装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在进行汽车轮胎自动化装配作业。 

【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

4月17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57.52万户,同比增长31.33%,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

【西安】解锁营商环境“升级”密码

“前几天,‘西安政策通’平台给我们推送了年度办公用房扶持补贴申报信息和兑现指南。我们已经完成申请,估计一周左右补贴就能到账。”4月10日,西安新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熊国平打开“西安政策通”平台,查询申报进度。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银企”携手解难题

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推出市场监管领域30条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4月1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2024年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聚焦深化准入准营改革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增效行动、开展企业服务提升行动、探索市场协同共治行动4个方面,出台30条具体措施,旨在发挥好自身职能,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监管效能、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