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县)科技管理部门、教育局、科协,各高等院校,省属各中等职业学校,省教育厅直属中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综合性竞赛活动的通知》, 经主办单位共同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海南赛区选拔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概况

(一)大赛主题:北斗为梦想导航

(二)大赛宗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引导专业兴趣、培养创造力和实践能力,培育广大青少年科技素养,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三)大赛目的: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通过组织青少年参与卫星导航、天空地协同遥感、天地一体网络通信、光电科技、智能科技等空天领域的科技探索、体验、创新活动,搭建起我国空天科技领域青少年科技创新与科普教育重要平台,为新时代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创新、工程建设与应用产业化提供人才储备与支撑。

二、大赛时间

(一)海南赛区选拔赛:2023年6月至8月

(二)全国总决赛:2023年9月至10月

三、组织机构

大赛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

海南赛区联合主办单位: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海南赛区承办单位: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

海南赛区协办单位:海南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中科卫星(山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海南赛区合作单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 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 海南大学 海南师范大学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 海南省人工智能学会

四、赛项内容

海南赛区选拔赛共设置科普体验创意类、应用服务创新类、多传感器融合创造类三类比赛,具体如下:

(一)科普体验创意类

1、北斗定位闯关比赛

2、“北斗创造美好校园”比赛

(二)应用服务创新类

3、北斗深度应用水平提升比赛

4、北斗时空智能作品创作比赛

5、“北斗卫星信息服务”创意挑战比赛

(三)多传感器融合创造类

6、北斗无人机创新应用比赛

五、参赛对象

全省在校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高职、大学等在校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团队方式参加,大赛坚持自愿参加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平等开放。参赛团队根据项目要求组队,详见各比赛规则要求。每名参赛选手只限参加一个赛项,且只能参加一次省级赛,不得跨学段组队报名参赛。

六、奖项设置

(一)奖项设置分为省级奖项和全国总决赛奖项。

(二)按照作品类别、参赛组别分别设置奖项:

省级各赛项参赛选手作品按照得分进行排序,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海南赛区设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省级优秀组织学校。

(三)海南赛区选拔赛的获奖者,择优入围全国总决赛,由全国组委会统一评定并颁发证书。

七、组织实施

(一)参赛报名(2023年6月至7月):

参赛者通过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官网(www.beidoucup.com)在线注册、提交作品。

(二)科普讲座及赛项规则解读(2023年6月):

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召开报名流程、赛项规则说明会。

(三)赛区选拔(2023年7月至8月):

根据“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赛事规则及评审标准,海南赛区组委会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终评选产生各级奖项和入围全国总决赛的作品。

(四)全国总决赛(2023年9月至10月):

由全国组委会举办全国总决赛,评选各奖项最终结果。

八、注意事项

(一)各级主管部门、学校及相关单位要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大赛的组织发动工作,提高赛事水平及作品质量,推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本次大赛为公益大赛,不收取参赛者的报名费、培训费等费用。期间产生的交通费、食宿费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三)各项参赛内容及赛道规则详见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官网(www.beidoucup.com)。

(四)海南赛区选拔赛赛事信息发布平台:海南空天信息研究院公众号,以及相关合作单位的官方宣传平台。

九、纪律监督

海南赛区组委会监督委员会将对大赛全程进行监督,包括程序合理性、评审公正性等内容。在大赛实施过程中,如发现违纪违规行为,接到投诉或问题反映,将及时组织调查并妥善解决。组委会监督委员会有权组织专家核查涉嫌违规的作品,必要时对被质疑作品的作者、指导教师及所属学校等进行质询,并督促整改落实。

十、联系方式

报名咨询:高老师  18846012682hatic@hn-atic.com

王老师  089888597739  wangping@aircas.ac.cn

合作赞助:冯老师  17786980166   fengtao@aircas.ac.cn

附件:

1.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的通知

2. 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创新大赛赛项规则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