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关单位: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海南省“陆海空”科技创新发展部署要求,加快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构建以及“三链”领域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推进空间科学试验重大产出,促进国际航天交流与合作,推动海南航天高质量发展。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现公开征集项目建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需求

聚焦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构建发展规划,围绕科技创新、产业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政策咨询与研究方向,重点推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业成果落地转化等需求,2024年航天专项项目将重点围绕以下领域与方向开展。

(一)征集领域

1.火箭链:围绕低成本、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关键技术攻关、演示验证实验和产品开发试制,航天发射配套实验理论、关键技术、测试流程和支持系统优化更新等。

2.卫星链:围绕商业卫星平台优化和可靠性设计、低功耗轻质量小型化有效载荷研制、星地高速数传、卫星测运控等。

3.数据链:围绕天基观测数据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标定、真实性检验、信息提取、融合处理、可视化展示、保障与服务等。

(二)征集类型

1.科技创新:聚焦航天领域前沿技术引领,着力突破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对海南航天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创新驱动作用。

2.产业促进:具备一定的产业成果转化与落地能力与条件,项目执行期结束后具备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基本条件。

3.国际合作与交流:围绕与东盟、拉美、加勒比等国家的技术合作与双向转移,开展航天领域交流活动等。具有明确的国际合作对象。

4.政策咨询与研究:瞄准国内外航天科技前沿,研究提出有利于海南航天事业发展的技术发展战略和前瞻性政策建议。

5.创新创业团队引进:重点引进培育一批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领域高层次创新科研团队,支持海南航天发展需要,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促进创新团队项目来海南孵化和成果转化。主要面向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相关团队。同时,须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申请单位在海南省内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团队由1名带头人和至少3名核心成员组成,团队成员应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团队研究水平和成果居本领域、本行业前列,科研成果创新性突出或产业前景好。

(3)团队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入选省级以上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的人员合计不少于2名。

(4)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不超过55岁,其中,带头人年龄不超过65岁。

(5)团队成员承诺在海南工作5年以上。带头人及核心成员与用人单位每年在琼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

(6)具有明确的团队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合理的组织结构和合作基础。

二、征集方式

为切实落实相关工作,请有意向的单位提供2024年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航天专项项目建议,并于2023年7月18日(周二)前将《2024年海南省航天专项项目建议表》《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征集表》发至邮箱qiunan@hn-atic.com

附件1:2024年海南省航天专项项目建议表

附件2: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征集表

海南省航天技术创新中心

2023年7月6日

(联系人:邱南,电话:1860899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