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陕西自贸试验区春色满园

三秦大地,春潮涌动;陕西自贸试验区,花繁叶茂。

三秦大地,春潮涌动;陕西自贸试验区,花繁叶茂。

3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10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国家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日益彰显;

实际使用外资3.57亿美元,同比增长40%,已成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稳外贸稳外资的重要支撑;

“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走深走实,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

7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成果在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发芽壮大、蔚然成林。

7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优化开放举措、提升开放能级,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

大胆试——

制度创新“让企业很有获得感”

从“保税仓储货物”转变为“非保税货物”,再不用把货物装车绕到综合保税区卡口过卡了,在区内就能实现状态转换。

3月21日,在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海得邦(陕西)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将3件总价值约13.09万欧元的阀门设备,用叉车运至库内指定“待检区”。经海关人员在金关二期系统操作后,这批货物顺利完成了从“保税仓储货物”到“非保税货物”的状态转换,全程未出仓储区域,用时不到1小时。

去年年底,海关总署发布《关于优化综合保税区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的公告》后,西安海关所属西安咸阳机场海关积极开展“优化分类监管货物管理”业务,受到企业好评。

“区内物流企业分类监管货物状态转换,不再需要提前预约货车,省去了装货、过卡、卸货等工序。这一票能节省成本约600元,减少40%的费用支出,还能节约一半时间,让企业很有获得感。”海得邦(陕西)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涛高兴地说。

方便不止于此。在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A3跨境电商仓库里,西咸新区派特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兰祎博轻点鼠标,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完成了一笔金额为13016.7元的跨境电商奶粉零售进口税款的电子支付。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款电子支付,让我们缴纳税款的时间从几天缩短到几分钟,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担保额度回转效率,美得很!”兰祎博说。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这片创新热土上,制度创新让众多企业获益。

7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探索、勇于突破,38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10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

通过源源不断的制度创新,陕西自贸试验区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如今,“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加速建设,全国首个国际商事法律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国际保理美元融资业务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西北地区首个省级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从涉企公共服务的品质提升,到企业生命周期的全链条服务,一系列改革创新“组合拳”让陕西正在成为招商引资“强磁场”,三星二期、法国达能、锂创(西安)新能源、东航赛峰起落架维修等一批外资企业、项目在区内聚集。截至2023年底,我省自贸试验区新登记经营主体21.08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2.2万户。

拓通道——

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交通“大动脉”是关键。

2月28日,满载着日用百货、机械设备、新能源汽车等货物的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奔向阿塞拜疆巴库。随着这班列车开行,中国—中亚西安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哈合作共建的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正式投用。

“通过该码头,哈萨克斯坦的商品可以南下广西,进入越南、泰国、缅甸、老挝,对外开放多了一条经贸‘大动脉’。”西安浐灞国际港自贸业务负责人说,作为联接东亚、北亚、南亚与中亚的国际枢纽,西安既做贸易又做物流,区位优势更加突出。

2023年10月,西安浐灞国际港又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共同启动建设了阿拉木图中哈物流场站项目。该项目将于今年建成投用,将实现两国“枢纽对枢纽”的通道升级,进一步推动哈萨克斯坦与陕西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加紧密的共赢合作。

为打造活力迸发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我省加快世界一流内陆港建设。如今,每100分钟就有一列中欧班列(西安)出发或抵达西安。越来越高的发车效率和越来越大的辐射区域,得益于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日益完善的国际物流体系。

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舱单归并”新模式为企业节省90%以上通关费用,全国首个内陆港启运港退税政策为企业资金周转节省1个月时间,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为企业提供贷款52.5亿元。西安国际港站在全国率先实现整列集结、抵港直装、港区一体化,成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开行量达2万列的车站。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宽,空中“丝绸之路”也越飞越畅。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人员穿梭,“长安盛殿”T5航站楼全貌巍然呈现。目前,该项目整体进度已达90%。预计今年下半年,T5航站楼将建成投用,届时整个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达8300万人次。

2023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接待旅客413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恢复至26.6万吨,在营国际客运航线恢复至33条,全货运航线增长至45条,在全国率先实现中亚五国客运航线全覆盖。

“未来,机场将以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更加快捷的空中通道,构建起‘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空中‘丝绸之路’,并高标准推动多式联运创新发展,助力陕西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空港新城发展经济部李懋说。

稳提升——

特色产业做强做大阔步前行

伴随着制度红利释放、通道越拓越宽,各路物流、商流、资金流奔涌汇聚,陕西自贸试验区动能澎湃,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

高新功能区积极推动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型,通过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开展技术验证和转化等方式,助推产业化技术“走出去”,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12%。

浐灞国际港加快建设丝路电商中心,引入6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跨境电商企业入驻,与菜鸟集团合作,打造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非空业务总部。近3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02亿元,“跨境电商+长安号”已成为贸易增长的新引擎。

沣东功能区着力打造一流医药物流产业园区,通过建造数智化“共享仓库”、搭建全流程供应链管理平台、推行药品供销直达新模式、共建供应链服务新生态,大幅提升产值,2023年销售额突破120亿元。

……

“内外兼修”下,陕西自贸试验区提能升级,步履不停。

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及杨凌国际农业科技创新港等诸多资源,陕西自贸试验区在“丝路自贸”“科创自贸”“农业自贸”3个方面,逐渐形成特色优势。特别是“农业自贸”,已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国际交流合作领域的亮丽名片。

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锡尔河州的中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占地面积3500亩,建成2年,发展势头愈加强劲。

这里引种试验的春油菜、玉米、花生、无花果苗木、西瓜等5大类20个品种长势喜人,产量均高于当地品种。参建方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园区项目经理乔文说:“我们带着良种、良法、良技走出国门,为中乌两国种下了合作的种子,心中感到很骄傲!”

“在园区试验示范成功的基础上,我们将带着品种、技术、标准以及订单开展跨境订单种植,打造国际农业全产业链,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上发挥作用。目前,我们已和鲁花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用10年时间在全球推广500万亩到1000万亩的高油酸花生。”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有限公司高油酸花生项目负责人郑涛说。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积极促进科技成果与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先后建成12个国际合作产业园,总面积69万亩,奋力打造农业对外开放新高地,画出合作共赢“同心圆”。

开放苗圃繁花似锦,累累硕果振奋人心。

“聚焦‘三个自贸’建设,陕西将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说,“下一步,我们将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产业培育,加快集聚国内国际高端要素资源,促进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规则相连,推动我省自贸试验区从‘立柱架梁、夯实基础’走向‘全面推进、提质跃升’的新阶段。”(记者:肖倩)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陕西省政策

陕西省 “代众查策小助手” 专线:0451-81320128转807 邮箱:daizhongshangdazhongchua@lr5.cn

为您推荐

【铜川】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功创建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铜川市依托陕西铜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其定名为印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印台农高区”)。这标志着印台农高区创建成功。

【西咸新区】组建装备制造、氢能、无人机、光伏“产业联盟”

4月16日,西咸新区举办以“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的2024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省科技厅】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在西安开幕

4月18日上午,第八届陕西国际科技创新创业博览会暨秦创原创新发展国际论坛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高岭出席并宣布开幕。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可拨打电话029-86138538或12315

4月15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违规收费整治的部署,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在收费领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即日起至6月10日,该局面向全省征集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线索。

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

4月24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陕西重点培育20个左右秦创原产业创新聚集区,力争到2026年,聚集区内各类主体营业收入总规模突破“万亿级”大关。

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

4月22日至23日,中俄农产品经贸合作对接会在西安举办。本次对接会由俄罗斯联邦农业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陕西省贸促会共同组织,共开展对接洽谈活动400余次,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5个,涉及意向金额7.21亿元。

陕西举行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

4月25日,陕西省2024年高质量项目“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暨产业创新集群主题专场活动在西安举行。西部超导、铂力特等12家企业与金融机构进行项目签约。

一季度陕西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4月24日,省统计局发布一季度陕西经济运行“成绩单”: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98.5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2%。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结构优化、活力增强的态势。

陕西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4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3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去年以来,我省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明显提升。

陕西开展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

为顺应网络电商快速发展形势,提升电商直播带货能力,充实陕西水果网红人才力量,4月17日,省果业中心组织的2024年全省千名水果直播带货人才培训班开班。

陕西财政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

4月2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陕西财政精心谋划出实招,全方位支持科技创新,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陕西综保区外贸拉动作用显著 2023年进出口值占全省总值的52%

4月19日,记者从西安海关获悉:2023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2101.9亿元人民币,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2%。省内综保区以不到全省两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省超五成的进出口值,小区域带动大发展的引擎作用明显。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 (2024年3月26日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通过)

《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已于2024年3月26日经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4年4月26日起施行。

陕西力争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

4月19日,记者从省果业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印发2024年全省果业工作要点,将瞄准“种好、管好、卖好”定位,统筹聚合资源要素,创新工作方法路径,推动前端生产提质增效、中端采后提升巩固、后端营销提力扩面,力争全年园林水果总产量达2115万吨,总产值持续稳步提升,全力推进果业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4月19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获悉:一季度陕西人民币贷款增加2175亿元。

陕汽:持续创新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月十日,陕汽新能源重卡基地汽车总装生产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在进行汽车轮胎自动化装配作业。 

【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

4月17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西安“全球创新指数”首次进入世界前20强,全年新登记经营主体57.52万户,同比增长31.33%,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

【西安】解锁营商环境“升级”密码

“前几天,‘西安政策通’平台给我们推送了年度办公用房扶持补贴申报信息和兑现指南。我们已经完成申请,估计一周左右补贴就能到账。”4月10日,西安新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熊国平打开“西安政策通”平台,查询申报进度。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银企”携手解难题

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省市场监管局】陕西推出市场监管领域30条措施激发市场活力

4月1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日前出台《2024年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聚焦深化准入准营改革行动、加强监管执法增效行动、开展企业服务提升行动、探索市场协同共治行动4个方面,出台30条具体措施,旨在发挥好自身职能,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监管效能、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