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版)》政策解读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瓶颈,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续贷时往往面临资金周转紧张、转贷成本高等问题。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有效防止和化解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帮助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续贷支持,2014年12月我市研究设立了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2015年2月《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15〕3号)正式下发,各区随后陆续制订具体的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或操作指引,并逐步落实财政资金,组建资金管理机构。2015年5月初,各区开始办理具体资金转贷业务。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5月、2020年1月先后两次对资金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

一、制定背景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的瓶颈,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在续贷时往往面临资金周转紧张、转贷成本高等问题。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有效防止和化解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帮助中小微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续贷支持,2014年12月我市研究设立了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2015年2月《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15〕3号)正式下发,各区随后陆续制订具体的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或操作指引,并逐步落实财政资金,组建资金管理机构。2015年5月初,各区开始办理具体资金转贷业务。市人民政府于2017年5月、2020年1月先后两次对资金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

  为进一步优化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政策,主动适应企业转贷最新需求,对《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20〕1号)(以下简称《原办法》)进行修订,在原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版)》(以下简称《办法》)。

  二、制定依据

  (一)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办〔2022〕6号)

  (三)《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佛府〔2022〕5号)

  (四)《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佛府办〔2020〕1号)

  三、主要内容

  (一)《办法》共分为九大部分。

  1.第一部分(第一至四条):说明了《办法》制定的目的和意义,明确融资专项资金的定义、资金用途、扶持对象、管理原则。

  2.第二部分(第五至六条),明确融资专项资金市级财政出资上限以及市、区财政出资比例,申请融资专项资金市级配套部分的流程。

  3.第三部分(第七至十条):明确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各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机构、各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平台的工作职责。

  4.第四部分(第十一至十三条),明确各区选择合作银行的原则以及合作银行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应当承担的义务。

  5.第五部分(第十四至二十条):明确资金使用流程,包括企业申请融资专项资金的流程、合作银行对申请融资专项资金的企业进行初审的流程、各区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平台复核的流程、融资专项资金划拨的流程、融资专项资金收回的流程、融资专项资金业务资料归档流程,并提出各区可简化相关材料及优化资金审批流程,支持有条件的区实现无纸化操作。

  6.第六部分(第二十一至二十四条):明确融资专项资金单笔使用上限、资金使用时间上限、同一企业使用同一个区的融资专项资金未归还总额上限、使用费率上限和审批先后顺序的原则,并提出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平台应规范资金运营,提取风险准备金。

  7.第七部分(第二十五至二十八条):明确各区应当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定期审计机制、风险控制机制,同时应当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8.第八部分(第二十九至三十一条):明确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适时开展对各区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审计工作,并明确审计费用列支方式。明确申请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的清算相关流程。明确各相关管理部门应当为申请融资专项资金的企业在办理贷款授信业务过程中应当开辟绿色通道。

  9.第九部分(第三十二至三十四条):明确负责解释的单位,各区应修订本区的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或操作指引并进行备案。明确中小微企业主的定义。明确《办法》有效期为3年。

  (二)重点内容说明。

  1.关于扶持对象增加个体工商户及其经营者、中小微企业主。与《原办法》相比,扶持对象增加个体工商户及其经营者、中小微企业主,且要求个体工商户及其经营者、中小微企业主的原贷款资金用途须为经营性用途,市人民政府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理由:我市个人经营性贷款规模庞大,将个体工商户及其经营者、中小微企业主纳入扶持范围,有助于惠及更多主体。

  2.关于单笔融资专项资金使用额度上限。与《原办法》相比,将单笔融资专项资金使用额度上限由20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理由:单笔融资专项资金原则上不超过2000万元对部分中型企业的续贷需求有所限制,单笔上限提升至5000万元能够满足绝大多数中型企业的续贷需求。

  3.关于同一企业使用同一个区的融资专项资金未归还总额上限。与《原办法》相比,增加了“同一企业使用同一个区的融资专项资金,未归还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1亿元(含)”的表述。理由:为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安全,优先满足中小微企业的续贷需求,避免单家企业使用融资专项资金总额过高,明确同一企业使用同一个区的融资专项资金,未归还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1亿元(含)。

  4.关于同一企业使用同一个区的融资专项资金总额上限。删除了“关于同一企业在同一年度内使用同一个区的融资专项资金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2亿元(含)”的表述。理由:已对同一企业使用同一个区的融资专项资金未归还总额设置上限,不再对同一企业在同一年度内使用同一个区的融资专项资金总额设置上限,以避免对部分企业大额续贷需求的限制。

 

 

《佛山市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版)》政策解读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不代表代众查策立场,代众查策不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担保、暗示和承诺,仅供读者参考,政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本政策容影响到您的合法权益(内容、图片等),请及时联系本站,我们会及时删除处理。

作者: 佛山市政策

佛山市政策频道,专属于佛山市的政策发布与转载

为您推荐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开征求广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遴选管理办法(修订稿)意见的通告

单项冠军企业是我国经济保持产业韧性的关键支撑,是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生力军,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制造...

关于公开征求《黑龙江省科普基地管理办法(修订稿)》意见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加强科普能力...

人大初审《福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修订草案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29日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福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的议案,这部施行了23年的法...

市国资系统召开国企改革工作例会暨现场观摩交流会

8月16日上午,南昌市国资委在南昌产投集团召开国企改革工作例会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市国资委二级调研员傅荣志出席并讲话,六大...

杭州亚运餐饮保障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一场大型国际赛事,后勤保障非常重要。再过25天,杭州亚运会将开幕,共有亚奥理事会4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报...

市委举行二〇二三年度全市“一把手”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 在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中担当作为 韩立明陈之常讲话

8月27日至28日,市委举办2023年度全市“一把手”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市委书记韩立明在开班动员时强调,各级“一把...

关于印发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的通知

编辑: 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处 来源: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安徽芜湖探索基层公务出行“信息化平台+精准货币化补贴”模式 管理更规范 保障更有力

编者按:为便利县乡保障范围之外的、公共交通不便地区的公务出行,安徽省芜湖市依托省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借助数字化、智能化...

桐城市人社局: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桐城市人社局进一步创新举措、改进方式,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

巢湖十八联圩湿地规划建设后,渔民李业炳退捕上岸,转行成为湿地保护员—— “上岸”后的生活更稳了

8月16日,傍晚时分,巢湖北岸。落日余晖倾泻,推开湖面层层涟漪。 3年前,每个傍晚,对于渔民老李来说,意味着一天“冒险”...

黄山风景区迎来今年第300万名游客

8月21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分时实名预约”监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当天早上7时15分,该景区今年接待游客达到300万人。...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韩俊主持并讲话 王清宪唐良智程丽华出席

8月21日上午,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省委理论...

全国多地推进夜间门诊建设,浙江情况如何?记者实地探访——方便了患者,但也别累坏了医生

  眼下,全国多地都在推进夜间门诊建设,越来越多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陆续推出夜间门诊。 通过调整医疗资源...

易炼红会见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一行

21日下午,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会见了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一行。 易炼红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龚旗煌一行的到来...

易炼红会见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董事长戴和根一行

  8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易炼红在杭州会见了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董事长戴和根一行。记者 胡元勇 摄 18日上午,...

上半年我省新增“减降退缓”960亿元 民营经济占比近八成

  记者8月17日从省税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960.9亿元。其中,民营经济纳税人缴...

福建日报社论:推动福建向民营经济强省跨越突破

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昨日在福州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

服务业如何补短板增“跳板”——当前经济形势观察系列报道之五

  8月13日上午,位于禹城市的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忙碌着,近期的生产订单...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版)》的公示

为进一步提高集成电路产业政策资金使用效益,我局对《武汉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版)》(武经信规〔2022〕4号)进行了修改完善,现予以公示。如有修改意见和建议,请于2023年9月5日前以书面形式(个人签名,团体或企事业单位盖章)反馈我局。

返回顶部